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宜宾“八张清单” 构建党内监督的责任体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0-17 06:00   https://www.yybnet.net/

唐浪生研读《党内监督条例》。

宜宾的“八张清单”明确,责任不能只是“一把手”一个人担,全体党员、干部以及各级各部门包括最基层,都应该担起责任。

“清单内容简单明了,一看就清楚,在什么职位、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尽到了责任。”

党内监督绝对不能是纪委单打独斗,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都应履行起监督的责任。

9月13日至15日,省纪委“清风天府行”采访组一行,来到宜宾。

宜宾市委正大力推进《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落实,用“八张清单”形式构建起党内监督的责任体系。

所谓“八张清单”,就是将《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的五类监督主体职责,进行细化、量化、具体化,分层分类制定出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分管责任、纪委专责监督责任、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责任、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责任、村(社区)党支部纪检委员“一线”监督责任,以及普通党员民主监督责任。比如,《党内监督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坚持党内谈话制度,认真开展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在“八张清单”之“党委(党组)履行党内全面监督责任清单”第9项中,细化明确为“组织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每年对其分管或联系单位的党员干部开展1次以上谈心谈话”。

宜宾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唐浪生说:清单化管理大家并不陌生,但对党内监督责任实行清单化管理,宜宾是全国首创。

6次会议催生“八张清单”

谈起“八张清单”的来历,彭剑文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看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党内监督条例》,我们就在思考,宜宾,究竟应该如何贯彻落实呢?”

彭剑文,宜宾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从乡镇、县级机关到市纪委监察局,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些经历,让他在工作中自然而然地思考两个问题:基层如何理解并执行上级的文件?上级如何考核基层的理解与落实打没打折扣?

在彭剑文的记忆中,市纪委书记唐浪生召集了三次会,“逐条逐句解读《党内监督条例》,然后要每个参会的人发言,说说自己的理解和想法。”

来自不同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从不同的角度,谈了自己的看法。“有人说,‘一把手\’对整个班子负责,这个责怎么负?提要求?讲党课?还是提醒谈话?那一年应该开展几次廉政教育、谈几次话才算负责了?”

会议明确了一个基本原则:要出台一个实施细则式的文件,“尽可能量化,明确任务,注重日常,方便考核。”

根据讨论情况,迅速草拟了《宜宾市加强党内监督十项措施》,并提出“八张清单”,下发市直各部门(单位)、2区8县和临港开发区,广泛征求意见。

彭剑文说,意见收集回来后,市纪委又先后召开了3次常委会,“有一次从下午三点开到七点,讨论很激烈,常委们不断提意见。”

反复讨论、反复修改后,宜宾的“八张清单”出台了。“清单内容简单明了,一看就清楚,在什么职位、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尽到了责任。”同时明确,责任不能只是“一把手”一个人担,全体党员、干部以及各级各部门包括最基层,都应该担起责任。

让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实施清单化管理、推动党内监督落地落实,这个思路,最初是浪生书记提出来的。”说这话的,是宜宾市纪委副书记田永春,“今年年初,他在北京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学习期间,就打电话回来,让我们都思考一下,如何把《党内监督条例》具体化。”

田永春觉得很有新意,也很有必要。“《党内监督条例》都组织了学习,还举办了知识问答电视竞赛。按理说,党员干部应该都知晓了、了解了。但理解了多少、吸收了多少、嚼碎了没有,实际上,还存在差异。”

田永春认为,在个别单位、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内监督实际上还存在着弱化、虚化和软化的现象。

“弱化,就是某些党委的主要负责人,没有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重大部署和重大事项,没有按规定集体讨论,或者自己先发言、定下基调;监督责任都交给了纪委。而一些乡镇纪委书记,还承担着纪检业务以外的其他工作,精力得不到保障,怎么可能监督到位?”他认为,这实际上是弱化了监督。

什么是“虚化”?“比如责任制的落实,年初制定一个计划,年中阶段性自查,年末接受考核时,写个总结、填张表就完事,根本没有体现‘重在日常\’。”而软化,是指问责软,日常工作中基本没有约谈、函询。

田永春介绍,函询,字面意思是用信件的方法进行查询;纪委的函询,是以书面方式向党员干部了解核实有关问题,并要求其作出书面回复。“这是一种常见的监督方式。可我们有的干部,连这个也不懂。”

他说,“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落地生根。‘八张清单\’很重要,也很有必要。”

“八张清单”构建责任体系

“八张清单”是如何孕育的?在宜宾期间,记者通过与唐浪生深入交流了解到,在二十多年的执纪审查经历中,让他印象深刻的是,许多被查处的官员在落马时都感叹,在其犯错误的道路上,如果有领导或同事及时帮他“拉拉裤腿、扯扯衣袖”,也不会滑入深渊。

到宜宾担任纪委书记后,角色发生了转变,也让他从“怎样查处”的思维定势中跳了出来,思考如何通过扎紧制度的笼子,强化对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有效防范和减少党员干部犯错误,做到惩防并举。

今年3月,唐浪生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的“全国市级纪委书记研修班”学习。学院发的学习资料里,包括《党内监督条例》等等。“这是一个很好的党内法规,但怎样做才能落实到位、不走样?”学习期间,唐浪生带着这样的问题,再次认真学习《党内监督条例》,逐条逐句品味、研究,满书密密的勾圈、批注。

“首先要弄明白党内监督的主体,界定党内监督的概念。”他认为,党内监督绝对不能是纪委单打独斗,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都应履行起监督的责任,这是党章赋予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的权利和义务,《党内监督条例》出台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建立健全一个党内监督体系,让党内监督成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效防腐剂。

“构建一个与监督体系相关的责任体系,就在这个时候,萌发了出来。”于是,他打电话回宜宾,要在家的同志们思考一个问题:能不能构建一个与监督体系一致的责任体系,把原则性的条款变成可以量化的工作清单、任务清单,并对履责情况进行动态管理,通过督查考核等方式,督促党内监督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学习回来后,唐浪生把这一想法向市委主要负责人作了汇报,得到高度认可,并鼓励大胆探索、认真研究。于是,数次开会讨论研究后,“八张清单”出笼了。

“‘八张清单\’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所有党员干部始终坚守自己的党内职责。”唐浪生说,“八张清单”是以最低限度的方式、规定了监督事项的量化标准,八类主体构成的体系,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4个层级,是一个上下贯通、左右并联的监督网。

“八张清单”引来广泛关注

今年4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唐浪生的署名文章——《宜宾党内监督责任清单化》。

文章发表后,宜宾市纪委就不断接到全国各地的电话,包括新疆、内蒙、广东、山东、上海等地,都要求派人来学习。

虽然“八张清单”在全省、全国范围内是首创,但在唐浪生看来,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

今年7月26日,中共宜宾市委办公室以红头文件印发了《宜宾市加强党内监督十项措施》,“八张清单”作为附件一并下发。

为确保取得实效,市委决定,由市纪委成立宣讲团,市纪委的每名常委都带个宣讲组,去市级各部门、各县(区),进行大面积宣讲,“用各种形式宣讲,大会、视频会、院坝会;在外地的党员,通过微信群,举办讲座。”“宣讲要解读《党内监督条例》,讲解‘八张清单\’,要讲透彻,要让全市党员、干部,每个人都清楚明白:什么是党内监督,你有哪些责任。”

唐浪生最后表示:年底还将对照“八张清单”进行考核,考核不过关的,将进行组织处理,批评教育、干部调整;严重的甚至进行纪律处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笑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解放思想开创商务发展新局面

□王刚当前宜宾正处于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面改革、脱贫奔康的攻坚阶段。市委着眼发展大势、改革大局,立足实际,科学确定了“双轮驱动”战略和“六个加快建成”的奋斗目标。商务工作作为...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宜宾“八张清单” 构建党内监督的责任体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