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作为大学城建设者 我很自豪” ——记临港开发区项目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康俊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4-23 01:17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临港开发区项目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康俊

□本报记者 陈戎

2016年之前,位于宜宾临港的大学城片区还是一片荒芜之地。2017年9月,极具宜宾特色的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白酒学院一期拔地而起。不日之后,8000名师生顺利入住,弥漫在这里的是莘莘学子的朗朗书声,是恣意飞扬的青春梦想。

从项目启动到首批师生入住,仅仅用了190天。在这“不可能的任务”的背后,铺满了建设者挥汗前行的足迹,而临港开发区项目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康俊就是其中之一。

因为承诺 开足马力拼命干

“建设大学城压力大啊,这不仅是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的承诺,更是宜宾对8000多名学生家长的承诺!”谈起建设首个落户宜宾大学城的大学,临港开发区项目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康俊感慨良多。

据了解,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白酒学院是宜宾市“双城”战略的首个落地项目,按照2016年12月21日签订的落地协议,要求2017年9月,必须实现8000余名师生的顺利入住。“时间紧任重!”康俊说,为如期完成任务,区管委会立即成立了前线指挥部,任命其为常务副指挥长,并于2017年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

“筒靴、手电筒、方便面和行军床就是我们的标配,工地就是我们的‘家\’。”康俊说,学校建设期间,指挥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上班在工地,吃饭在工地,没休息过一个周末、没请过一次公休假,召开各种协调会50余次,召开专题技术会议近200次,现场确认材料800余种,认质认价600多次,研究解决重大技术问题20多处……

然而就在大学城建设争分夺秒的同时,康俊和他的团队还承担着临港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滨江路三期、智能终端标准厂房等十来个项目的建设重任,而这些项目涉及宜宾市新兴产业发展、临港基础设施建设等,意义之大可见一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临港建设有限公司工程二部杨勇说,在工程建设初期,前线指挥部只有几间板房,因为还没通电,室内就没装空调。而当时正值盛夏,室外温度三十多度,板房里面几乎达到了四十多度,即便如此,康主任仍坚守在工地,和他们一起奋斗。

事不过夜 创造建设奇迹

2017年9月17日,是康俊人生中难忘的一天。这一天,宜宾“大学城”首所大学迎来开学典礼,作为开学典礼的受邀嘉宾之一,康俊百感交集。从开工建设到建成并交付校方,短短190天,宜宾“大学城”发生了翻天巨变。

“累,真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但作为建设者,我又很自豪。”追忆往昔,康俊不无感慨。他说,在工程赶工期间,他们专门建立了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的机制,每天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梳理,坚持“问题不过夜”的原则,分层分级地解决问题。此外,为保证设计质量,控制造价,由其担任组长组建了专家技术团队,对工程建设中的技术问题进行及时研讨、提出解决方案,对一些急迫的问题甚至做到“马上拍板”“马上解决”。

在解决学校风雨操场和运动场高填方技术问题上,作为五方责任主体的牵头负责人,康俊主动对接设计院和相关专家商讨,提出、研究、论证方案。“高填方区域,若地基处理不当,后期将会出现不均匀沉降,导致运动场局部出现坍塌或断裂。”康俊与专家组成员先后多次研究方案,最终彻底解决了运动场后期不均匀沉降的问题,同时将造价控制在可接受范围以内。像这样的技术问题,仅是整个项目中很小的一部分,康俊与专家组,解决了项目复杂地基基础,桩基、高填方等技术问题共80余个,节约工程造价8000余万。

“190天就建成一所高标准大学,这不仅是我,也是很多人难以想象的。”康俊说,顶着巨大的压力他和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这项“不可能的任务”,这不仅刷新了“临港速度”,更创造了“宜宾奇迹”。

自己“找茬” 确保工程品质

该校一期占地面积465亩,2栋教学楼,设置了学院行政办公室、研究所室、专业教室、专业实验室等70余间,150-300人报告厅9间;4栋宿舍楼寝室共1800余间,7426个床位;三层的食堂可满足7000多学生错时用餐;配套有学生街、风雨操场、标准运动场、9个篮球场、4个排球场、12个羽毛球场、4个网球场、479个停车位以及30余间学生功能服务用房等。而如此大体量、复杂的工程康俊和他的团队付出了非同常人的艰辛与努力。

“工程时间紧,难免忽略细节。”康俊说,工程建设既一种情怀,更是一种责任,对社会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为此他专门组建了挑刺小组和问题应急突击队,建立微信群,参建各方和学校代表发现问题照相之后反馈在微信工作群里,应急突击队随即赶往现场解决问题,小问题立即解决,大小问题不过夜。在工程竣工验收前,先后及时解决了铺装、墙面、吊顶、漏水等大大小小600余处问题,保障了工程顺利竣工验收。

“当时这个挑刺遍布了校园的每个角落。”项目监理部总监代表宋德贵记得,正大门花岗石铺装过程中有块花岗石边上缺了一个很小的角,若不是仔细看,很难发现。“但康主任一下子就看出来了,就指出来这个地方不对,他说这块花岗石缺角必须要换下来,必须要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到极致。”宋德贵说。

宜宾榜样

——“双城”建设先进典型

新闻推荐

美丽巾帼吐芳华 ——记宜宾燕君贸易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记宜宾燕君贸易连锁有限责任公司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作为大学城建设者 我很自豪” ——记临港开发区项目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康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