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应注意康复中的顽疾颈椎病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5-16 01:40   https://www.yybnet.net/

付高勇

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毕业于川北医学院,四川省康复质控中心省级专家,宜宾市康复质控中心主任。多次外出进修学习现代康复医学,2011年到 WTO同济康复医学中心进修学习。擅长于颈肩腰腿痛、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慢性疾病的康复,以及骨创伤康复、神经康复、疼痛康复。

随着人们工作方式的改变,手机、电脑、空调的广泛使用,人们低头和遭受风寒潮湿侵袭的机会不断增加,造成颈椎病的患病率不断上升,且发病年龄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为此,我们采访了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付高勇。

问:什么是颈椎病?

付高勇:颈椎病是一种缓慢进展的退行性颈椎病变,由于颈椎间盘变性、颈椎骨质增生,刺激或压迫了周围的血管、神经、脊髓等组织而引起相应的一系列的临床综合症候群。其患病率高达3.8%—17.6%,男女之比无显著性差异,高危年龄为30—50岁。

颈椎受累的节段以C5C6,C6C7最为常见,其次是C4C5。椎间盘退变较明显时,椎体上、下缘韧带附着处产生牵拉性骨赘,这些骨赘和突出的椎间盘、增生的关节突关节、钩椎关节可刺激或压迫神经根、脊髓、椎动脉,严重者则会造成脊髓或神经根损害,出现相应临床症状和体征。

问:颈椎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付高勇:颈椎病的致病因素很多,可分为内因和外因和继发因素。内应有颈部先天性骨关节结构畸形、椎管狭窄、肥胖、糖尿病等。外因有颈部急慢性损伤、风寒侵袭、环境潮湿、不良的睡姿、不当的工作姿势,不当的锻炼,头颈部外伤,咽喉部炎症等。继发性因素有颈椎骨关节的退行性变、椎间盘突出、关节囊松弛、韧带肥厚和骨化等。

颈椎间盘退行性变是及由此继发的椎间关节退变是本病的发病基础, 在颈椎退变过程中,首先改变的是椎间盘,然后累及关节突关节和钩椎关节。

问:颈椎病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付高勇:颈椎病根据病因的不同分为六大类型,分别有着不同的表现。软组织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颈项强直、疼痛,可有整个肩背疼痛发板。神经根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上肢放射性疼痛或麻木,患侧上肢感觉沉重,握力减退,有时出现持物坠落。晚期可以出现肌肉萎缩。脊髓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下肢无力、肢体麻木,严重者可出现膀胱和直肠功能障碍。椎动脉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发作性眩晕,复视伴有眼震,下肢突然无力猝倒但是意识清醒,偏头痛常因头颈部突然旋转而诱发,偶有肢体麻木、感觉异常。交感型颈椎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眼胀、干涩,耳鸣、鼻塞,恶心、呕吐,多汗,发热,心悸胸闷等。混合型颈椎病:则表现常以某一类型为主,其他类型不同程度合并出现,病变范围不同,其临床表现也各异。

问:颈椎病可以做康复治疗吗?

付高勇:当然可以,目前颈椎病的治疗主要分为手术和非手术治疗两种,大部分颈椎病患者从心理上来说还是会首先考虑非手术治疗,目前颈椎病的康复治疗,除了物理因子对症治疗、针灸治疗、推拿等,在传统运动疗法康复的基础上,我科引进国际先进的颈椎牵引仪、麦肯基技术、穆里根动态关节松动术、意大利米氏整脊技术等,同时给予患者专业的家庭康复指导、自我防护建议,以及持续的跟踪家访等。

新闻推荐

市政府常务会召开 会议学习《宜宾市翠屏山保护条例》 要求将翠屏山打造为生态环境保护的范例 杜紫平主持会议

会议学习《宜宾市翠屏山保护条例》 要求将翠屏山打造为生态环境保护的范例 杜紫平主持会议...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5月15日停电信息2018-05-15 11:42
哪吒文化在宜宾2018-05-16 01:35
猜你喜欢:
评论:( 应注意康复中的顽疾颈椎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