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宜宾新闻 > 正文

打响竹名片省经信委携手宜宾 举办竹产品工业设计专题赛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14 01:48   https://www.yybnet.net/

8月13日下午,2018“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竹工天下·竹产品工业设计专题赛(宜宾)”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

竹产品精深加工业是以竹资源科学开发和综合利用为基础的绿色产业,对于培育工业经济新增长点、促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竹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此次,省经信委、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绿色发展、竹工天下”为主题的“竹产品工业设计专题赛”,将为进一步推进竹产品创新设计,助力竹产品精深加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7年来首次以一个特定产业为主题

今年以来,四川省围绕竹产业加快发展出台了《关于推进竹产业转型发展的意见》,编制了《四川省竹产业规划》等系列指导文件。“但如何落实好省政府确定的‘强二产、拓三产、带一产\’发展思路,如何把四川优势竹资源转化为经济增长新动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我们的着力点在哪里,我们的抓手是什么,这是我们急需回答的问题。”四川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业设计是以工业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科技成果和工学、美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形态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创新活动。通过工业设计创新活动,既能搭建从竹资源到竹产品市场的桥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又能实现四川省竹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发展要求,推动绿色、低碳、环保的竹产业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目前,四川省已搭建了“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这一工业设计与产业发展的交流平台。大赛是由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和台湾工业总会联合主办、联合国工发组织担任指导,已连续举办了7年,成为四川工业设计的一张名片。

此次,竹产品工业设计专题赛是首次以一个特定产业为主题,联合宜宾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他表示,希望通过这个专题赛事活动的开展,能充分联动省内外设计资源,发挥四川竹资源优势,实现以工业设计为引擎带动全省竹产业创新发展,让“竹”名片成为四川又一道亮丽风景线。

亮点纷呈兼具专业性和多样性

据介绍,本次专题赛与以往的大赛相比,亮点纷呈,呈现出专业性强、门类齐全、奖励形式多样等特点。

在专业性方面,本次专题赛主要针对四川竹资源特色,聚焦四川省竹产业未来重点发展方向,面向省内外从事竹加工业的企事业单位、高校教师、学生、专业设计公司和各类工业设计人员、设计爱好者征集作品。

同时,专题赛共分为竹工艺品、笋竹食品、竹家具产品、竹包装产品、竹新兴产品(竹纤维、竹活性炭等)等5个大类,涵盖了竹产业的各类产品。

而此次大赛的奖励也是形式多样。大赛设有特等奖1名,每类又分设金、银、铜奖、优秀奖若干,除颁发奖杯、荣誉证书外,特等奖和金银铜奖还颁发奖金,分别为特等奖10万元,金奖2万元、银奖1万元、铜奖5000元。9月底,将在宜宾举行颁奖典礼及作品展示。

此外,专题赛的特等奖及一、二等获奖作品直接入围2018“太阳神鸟杯”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终评及参加展示交易会;特等奖及一等获奖作品直接参加第二届中国工业设计展览会(武汉)。

针对专题赛的获奖作品及部分优秀入围作品,专题赛组委会将联合四川航天云网打造的“天府工业设计云平台”积极组织线上线下对接活动,大力推动设计成果转化落地。

落地宜宾助推竹产业高水平发展

宜宾拥有良好的竹资源优势,竹加工产业历史悠久、特色鲜明、门类齐全。1945年中国第一张新闻纸诞生于宜宾。目前,宜宾竹加工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竹浆造纸、竹浆粕、竹纤维、竹笋加工、竹饮料、竹人造板、竹家具、竹工艺品等多门类的竹加工体系。2017年,该市竹精深加工业总产值近30亿元。今年以来,宜宾市把竹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

宜宾市人民政府作为竹产品工业设计专题赛主办单位之一,将利用好资源,为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在推进工业设计过程中,将始终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激发企业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政府大力推进、市场有效驱动、企业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的工业设计发展新格局。

宜宾有关负责人表示,宜宾有幸成为竹产品工业设计专题赛的举办城市,这为全市引进先进设计理念,助推宜宾竹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打造“中国竹都、最美竹海”搭建了高规格平台。

链接

四川是中国竹资源最丰富的省份,竹林面积达到1752万亩,位居全国第一。下一步,四川省将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发展为方向,围绕增强四川竹产业竞争力这个核心工作,加强政策引导、资金支持,通过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提升产业创新支撑、强化企业分类培育和建设竹产品精深加工特色园区(园中园)等措施,力争到2022年,推动四川省以产业园区为平台、龙头企业为引领、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现代竹产品精深加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本报记者 刘芳君 文/图

新闻推荐

宜宾市领导会见中国自动化学会嘉宾

本报讯(记者何川)昨(13)日,副市长陈扬杰会见了来宜出席2018中国机器人大赛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响竹名片省经信委携手宜宾 举办竹产品工业设计专题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