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为了美好的明天 ——龙华镇中心校关爱留守儿童纪实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22 02:0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龙华镇中心校关爱留守儿童纪实

屏山县龙华镇地处县城西北37公里处,由于大批农民外出务工,全镇1271名学生中就有留守儿童400余人,其中将近一半集中在龙华镇中心校,该校624名在校学生中有留守儿童178名。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工作,引起各级党政重视、社会关注,也成为龙华镇学校关爱、教育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面对这一问题,龙华镇中心校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重视和市县关工委指导下,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了“一个主题”“五项制度” “五项活动”的“一五五”措施, 扎实推进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受到各界好评。

创建留守儿童关爱中心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围绕这一主题,龙华镇中心校依托学校公共服务设施,将“留守儿童之家”提升创建为留守儿童关爱中心。

该校从2015年12月底摋迁到学校新校区就用一间专门的教室建起了“留守儿童之家”,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电脑、航模、图书、象棋等。随着留守儿童的不断增加,原有的阵地已经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要。为此,学校在各级关工委和爱心人士支持下,对关爱留守儿童的辅导室、电教室、图书室、娱乐室、亲情聊天室等进行了提升改造,增添了展示柜、环形书桌等设施和学习用具、玩具。

屏山县关工委同志到学校调研认为,该校留守儿童阵地建设达到条件、关爱制度健全、活动开展有序,经市关工委验收授予了“宜宾市留守儿童关爱中心”牌子。

构建留守儿童关爱机制

为了构建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的长效机制,龙华镇中心校建立了五项制度。

建立留守儿童基础信息制度。毎学期各班级对留守儿童进行排查统计,建立花名册、成长纪录卡,完善档案,对留守儿童进行跟踪管理。

建立 “大手拉小手”爱心帮扶制度。35名老师与178名留守儿童建立了结队帮扶关系,教师定期到结对子的学生家中走访,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问题。

建立留守儿童亲情联系制度。学校亲情聊天室为留守儿童提供方便,让他们在课间、休息时、双休日与父母通电话、视频聊天等,今年以来,视频电话通话179人次,留守儿童给家长写信30封。

建立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制度。安排有经验的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健康与心理疏通,让他们的心理健康快乐。截止11月11日,今年老师开展心理辅导有记载的便有60人次。

建立留守儿童阳光午餐和寄宿制度。优先安排留守儿童在校餐饮住宿。今年全校留守儿童全部在校午餐,寄宿学生25名中就有留守儿童23名。

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龙华镇中心校强化关爱氛围,增加关爱活力,组织开展一系列留守儿童关爱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主题队会活动。学校每学期确立一个主题,各中队辅导老师针对本班留守儿童情况,开展对留守儿童关心、关爱主题队会,让留守儿童充满对学习和生活信心。

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让留守儿童学法守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办法制宣传栏、模拟法庭,并聘请相关人员来校进行法制宣讲,让孩子们远离毒品,远离赌博,远离网吧。由于这一活动开展得好,该校校长彭亮受到中国关工委表彰,并受到顾秀连同志亲切接见。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体育校本课程活动。学校有鼓号队、腰鼓队、舞龙队、舞蹈队、合唱团、课本剧、朗诵与主持、美术社、书法社、手工制作社、读书沙龙、武术队、篮球队、乒乓球队14个社团组织,每名学生可以参加1个社团,留守儿童(住校生)可以参加2个社团活动,受到孩子们的喜爱。

开展社会教育实践活动,让留守儿童热爱生活,自强不息。在近两年的市县美德少年评选中,该校留守儿童金霜、自世容、余孟洋等被评为“自强少年” 。

开展爱心关爱帮扶活动。学校在留守儿童生日期间,由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师生为他们过集体生日,大家为他们献上“祝你生日快乐”歌,送上自己制作的小贺卡或小礼物,使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关怀。

学校还经常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留守儿童献爱心、送温暖。每学期都有关工委老同志、党政机关年青人、社区等爱心人士,以不同形来校看望、帮扶留守儿童。

龙华镇中心校校长彭亮认为,留守儿童关爰工作任重而道远,学校教育必须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才能产生应有的效果。只有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关爱活动内涵,才能做好此项工作,“为了让留守儿童有个美好的明天,我们会一直关爱下去。”

□ 彭文祥

新闻推荐

基层简讯

●近日,四川省能投集团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第七场专题报告会在能投宜宾公司举行。报告团的5名先进典型代表分别讲述了他们在创新创业途中的感人故事,分享了他们在工作中的艰辛历程和宝贵心得。现场聆...

屏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屏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为了美好的明天 ——龙华镇中心校关爱留守儿童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