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晚霞绚丽映屏山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1-29 06:03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吴晚霞。张忠银摄

□张忠银 本报记者 刘佳

现年27岁的吴晚霞是屏山县屏山镇洪坪村党支部书记兼第一书记。2016年12月,她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5月,又被选派任村第一书记,当上了这个村的带头人。

如此年轻,一肩挑两重担,她是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从最开始被村民“嫌弃”的“女书记”到大事小事都来讨主意的贴心人,吴晚霞做了什么?近日,记者走访了这位90后干部。

扎根穷山沟90后女硕士成了村干部

吴晚霞是宜宾江安人。2014年7月,她从黑龙江齐齐哈尔大学毕业后,报考了屏山县的大学生村官。

一位学习服装设计的硕士研究生,一个90后女孩子,却甘愿放弃城市优越的环境和高薪,来到川南最偏远的穷山沟,不仅亲戚朋友不理解,就连当地的村民也不相信,她能扎下根来。

然而,吴晚霞天生就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对农村怀有特殊的感情,立志要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

吴晚霞明白,要赢得村民的信任,就必须融入大家的生活、走进村民的内心。到村第一天,她就走访农村党员和困难群众,与大家拉家常认亲戚,掌握村情,了解民意,先后和村里20多名党员、400多名群众促膝长谈,宣传扶贫政策,激励脱贫斗志,调和邻里矛盾,谋划发展之路。

吴晚霞还建立了村里的微信群,定期在群里发放惠农政策、种植养殖技术、好家风案例等,在群里办起了“农民夜校”。渐渐的,这个群也成为了村民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也更拉近了吴晚霞与村民的距离。

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叔,你家的秋葵需要我帮你带到县城卖不?”吴晚霞每天都要到困难群众家中走走看看,看一下有什么可以帮忙卖钱的农产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老百姓都说:“吴书记帮忙卖农产品,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路,多干很多农活。”

村里有个老党员叫徐国才,两老口每年都能收获一万多斤大米。但由于年纪大,没法把粮食运到集市上卖,以至于每年都有好几千斤大米霉烂变质,好好的粮食,白白浪费了。吴晚霞得知这一情况后,在朋友圈做起了“微商”,每周都让老人准备好200斤大米,她负责用自己的车把米运到县城,义务帮老人卖米,免费给客户送货上门。

光靠卖农作物,只能带来微薄的收入。如何发展产业呢?吴晚霞通过调查发现,这里的土质和气候很适合种植枇杷。县里引进了食品加工厂,销路也不成问题。周家组老党员牟修凤家种了100多棵枇杷树,每年能带来2万多元收入。吴晚霞就动员牟修凤担任起了土专家,及时向大家传授种植技术,分享种植经验。就这样,先后成立了枇杷、蘑菇两个种植专合社,覆盖贫困户25户,发展枇杷1000亩、砂仁1200亩,实现贫困户增收12000元以上,初步形成“党组织引领、专合社带动、党员带动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格局。

用心用情让群众住上好房子

2017年3月,国土地灾部门下村来检查地灾点常规工作,发现洪坪村9户地灾户有8户未搬迁。其中3户地灾户房屋严重受损,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必须尽快搬迁。

村里也还有20多户贫困户住房困难。怎么办?能不能利用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异地扶贫搬迁的好政策,修建一个聚居点呢?这个想法得到了县、镇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但在村里却屡屡碰壁。村民习惯了散居独户,故土难离,加上修房建屋也要不少钱,很多人都不愿意。

那段时间,吴晚霞早出晚归,一户一户到贫困户家中做思想工作,还邀请专家来宣讲政策,对老百姓的疑虑进行逐一解答。终于,有16户贫困户、6户地灾户和10户无房户同意建房。聚居点建设也于9月27日顺利开工。

记者手记

谋发展年轻人才挑重担

刚参加工作时,吴晚霞经常跟着乡镇干部下乡开展群众工作,群众们认识了这位干练、亲和力强的小姑娘。今年,恰好遇到洪坪村村支书换届选举,吴晚霞抓住这个机会,通过竞选,全票当选村支书。

吴晚霞所在的洪坪村,虽然是非贫困村,但经济发展较为滞后,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前几任村干部年纪偏大,不过,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意愿很强。

“选举村支书前后,也有村民代表表达过质疑,认为我年轻,担心我能不能够胜任村干部的工作。不过,虽然有不同意见,大家还是全票通过选举我担任村支书一职,体现了村民们对我的信任。”吴晚霞说。

洪坪村选举吴晚霞担任村支书,无疑是看重了这个年轻人一心一意带领大家发展的劲头,吴晚霞也不负所托,让落后村的各项事业有了起色。

“今年5月,我同时担任了洪坪村的第一书记,一方面要做好产业发展的引路人,为大家谋取更多福利,另一方面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让更多困难群众受益。”吴晚霞说。

新闻推荐

屏山县开展敬老献爱心活动

本报讯(张忠银)为弘扬中国民族敬老爱的传统美德,丰富广大老人的文化娱乐生活,10月28日,屏山县爱心协会50余名志愿者来到屏山镇庄子村开展“敬老献爱心”义演义诊义剪公益活动,为300余名老人送上了节日...

屏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屏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晚霞绚丽映屏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