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创造特色 提高质量 服务桑梓 以文化人 ——屏山县君山路小学特色教育综述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1-3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屏山县君山路小学特色教育综述

“让心灵洒满阳光”感恩励志大讲堂激励孩子感恩老师君山路小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君子文化一览 校门内右侧文化墙参加屏山县中小学生运动会《扇子舞》节目排练运动会开幕式

□阳宁 朱晓梅 曾麒儒

“盛世大业,屏山新城崛起;壬辰金秋,君山小学竣工……”屏山县君山路小学校位于屏山县城安顺街,始建于1985年,前身是屏山县东城小学校,因库区建设学校随县城迁建后于2012年9月正式更名为屏山县君山路小学校。伴随着西部地区的加快发展,君山路小学校始终牢牢坚持“树立品德,增长知识,奠定基础,有利社会”的育人目标和“创造特色,提高质量,服务桑梓,以文化人”的办学理念,大力推动教育发展,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坚定一个信念 彰显三大特色

从2001年第一轮新课改开始到现在,屏山县君山路小学校坚持新课改理念深入课堂、深入教师。提出“教师与新课程一起成长”的要求,逐步完善课程的整体结构,努力构建具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促进学校教师教育思想的转变和学校办学品位的提高。

坚定“一个信念”。近几年来,该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学生数、班级数逐年增加。学生数从300余人增加至1300余人,班额从6个增加至25个。面对困难,该校更加坚定一个信念: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教学质量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归宿。在这个信念的指引下,该校每次全县统考都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屏山县小学教育质量先进集体。

强化“两项管理”。一是常规教学管理。主要是抓好教师的“备、教、作、辅、评”五个环节。备课做到四个精心:精心领会大纲、精心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法、精心指导学法;上课注重创新,讲求实效,重视反馈;作业坚持“轻负担,高质量”;辅导做到因材施教,耐心细致;评价做到有针对性、准确性和激励性。二是教研管理。学校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学校每学期都要组织多次有效课堂评价活动,还在同级同科开展了“同课异构”“师徒结队”的课堂教学研讨,也体现了教师的集体智慧,使教师间 “比、学、赶、帮、超”蔚然成风。

形成“三大特色”。一是书写教育特色。学校一贯重视学生的写字教育,每学期都要组织一次书画展览和美文展览,并多次在各级各类评比中获奖。二是大阅读教育特色。学校精心布置校园,主干道两旁的文化长廊和宣传栏,图文并茂,每班精心创建了图书角,除学校统一发放图书外,学生可随时将自己的新书拿来供大家传阅。每学年开展“读书节”活动,学生阅读量大量增加,阅读能力得以培养。三是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历年来通过举办校园艺术节、文艺演出、运动会、演讲比赛等大型活动以及兴趣小组活动,培养了无数富有书画才能、演唱才能、舞蹈才能、演讲才能的特长学生。

坚持育人为本

落实德育为先

学校确立“以德立校,全面育人”的德育指导思想,积极树立“立人先立德”的管理方针,将德育工作摆在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首位;牢固确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思想,细化德育管理,发扬“人人都做德育工作者”的优良传统,抓好德育基础常规。德育渠道不断健全,德育工作趋于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逐步形成了“德馨、学博、体健、和谐”的校风。

学校建立了德育、学校法制安全教育和家长学校领导机构,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特色,体现了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组成的法治、安全、德育教育网络。

大力加强法治安全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推动法治教育进程和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学校的特点和优势, 以学校为主要阵地,以课堂教育为主要形式,依托班级常规建设、课程育德、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加强学校德育实践性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师生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的法律意识,有效增强了学校德育工作的效果,取得了喜人成绩。

近年来,学校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大型活动,君山学子尽量展风采,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四川省优秀少先队集体”“四川省‘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诗词书法比赛优秀组织”“宜宾市优秀少先队集体”“宜宾市环境友好型学校”“宜宾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宜宾市市级文明单位”“宜宾市防震减灾科普示范校”;承研的县级科研课题《孝敬父母学会做人的实践与研究》被评为一等奖。

凸显以文化人

培育少年君子

校园文化是一个不断建设、反思、提高的整体工程,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学校综合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学校个性魅力与办学特色的体现,更是学校培养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人才的内在需要。君山路小学围绕“游书山学海,做少年君子”的校训,确立了学校的主题文化是“君子文化”。

君子楼上《少年中国说》的选段彰显着校园文化主题。学校的每一个石头、每一堵墙都发挥着育人的功能。学校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养成教育、触动人心的感恩教育,以及常抓不懈的安全法制教育和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等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德育教育体系。教学中大力倡导转变教师角色,营造宽松民主的课堂氛围,关注学生的情感和人格的发展,着力打造独具魅力的高效课堂。一批批“懂感恩、晓礼仪、明生态、爱书香、增智慧、有才艺”的少年君子正从这里走向未来。

以文化人,以德立校,为了使学校办学特色更好地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学校团队对教室、办公室、楼道、门厅、校园绿化等进行了文化创意设计。从校赋、君山石、博雅的大厅到充满童趣与励志的楼道文化,与校园内绿树成荫、各具特色充满灵性的雕刻艺术一道共同彰显了学校文化内涵和办学特色,为师生创设了舒适、优美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

致力艺术教育

追求德艺双馨

君山路小学校自建校以来,严格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建校之初,由于学校场地、师资有限,艺术教育在老师们的辛勤耕耘下蹒跚起步。历经九任校长探索,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精神,团结带领教职员工取得丰硕成果。

2003年,学校开启“德艺双馨”教育新征程,先后于2004年5月,获四川省第十九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项目三等奖;2004年6月,获得宜宾市中小学第二套学生广播体操比赛三等奖;2004年6月,获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书法摄影大赛优秀集体奖;2006年9月,荣获屏山县“庆国庆,祖国颂”教师风采歌咏比赛团体一等奖;2009年5月,获宜宾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2010年评为宜宾市艺术教育先进集体等。

2012年东城小学随县城迁至现址更名为君山路小学后,学校艺术教育专职教师增加到13名,实现体育、美术、音乐等艺术学科教师专业化。学校逐步形成了“德馨、学博、体健、和谐”的校风,艺术教育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2014年9月,学校被评为“宜宾市阳光体育示范校”;2014年12月,舞蹈《花儿朵朵》获宜宾市第三届原创作品大赛三等奖;2015年5月作品《成长变奏曲》荣获宜宾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戏剧类评选三等奖。2015年5月,作品《嘀哩嘀哩》荣获宜宾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声乐类二等奖;2015年5月,作品《金秋岁月》荣获宜宾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艺术展绘画类一等奖;2015年10月,被评为“宜宾市艺术特色学校”;2016年10月,英语课本剧《小蝌蚪找妈妈》获宜宾市三等奖;2016年10月荣获四川省教育厅举办的“书写长征精神”优秀组织奖;2017年7月获得2017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文化交流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等。

面对新的发展起点,学校将继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始终育人为先,为培养适应时代需求,国家未来发展需求,民族伟大复兴需求的合格学生而努力奋斗。

(本版图片由屏山县君山路小学提供)

新闻推荐

云贵川海事部门通力合作 确保向家坝库区航运安全

本报讯(宜交)为切实加强向家坝库区航运安全和环保工作,齐抓共管、团结协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库区水上安全事故和水域污染事故发...

屏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屏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造特色 提高质量 服务桑梓 以文化人 ——屏山县君山路小学特色教育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