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摇钱树”栽种出大产业

来源:宜宾晚报 2019-06-10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晚报记者 黄平

初夏的和丰村,万亩油樟郁郁葱葱,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这些被当地村民称为“摇钱树”的油樟,目前可实现人均增收约1.2万元,对当地乡村振兴起到了巨大作用。

叙州区隆兴乡和丰村位于叙州区北部,距叙州区政府所在地56公里,距宜宾市区50公里,幅员面积7.48平方公里,地处丘陵地带,山多地少、坡陡沟深,农业生产条件有限。该村辖6个村民小组,有农户306户,总人口约1100人,有耕地 1820 亩、林地 6850 亩。

近年来,和丰村抓住契机,大力发展油樟产业,积极探索富民强村新模式和新途径,成为叙州区乡村振兴的一面旗帜。

■ 敢闯敢试转型发展

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樟油开始出口,市场价格提升。和丰村开始把目光和精力集中到栽种油樟上,并给油樟取名为“摇钱树”。但当时全村油樟林零星分散,仅有200亩左右,没有规模效益。

1987年,和丰村成功争取到原宜宾县获得的世界银行贷款支持,完成集中成片栽种油樟林50亩;1989年,栽种的50亩油樟开始有了收益,当年还清了世行贷款;1990年,和丰村再次争取到贷款资金支持,群众看到效益后信心大增,当年就新发展油樟300亩;到 1995 年,全村油樟种植面积已达2000亩,油樟规模发展初见效益。

2000年,由于茶树老化、茶厂经营不善等因素,和丰村集体茶园举步维艰。村两委抓住机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利用1000多亩茶山,因地制宜栽种油樟,开始了集体茶厂改革转型发展的探索。在乡党委、政府支持下,经多次商讨后,茶园整体打包承包给隆森公司改种油,先后经过10年改种培育,1000亩荒废茶山变为1000亩油樟林。

和丰村油樟种植历经30多年发展,现在已达8000亩以上规模,全村樟油年产量约110吨,产值约1320万元,仅油樟就可实现人均增收约1.2万元,“摇钱树”种出了大产业。

■ 蒸煮加工注重环保

传统樟油蒸煮费时费力,家家点火、户户冒烟,既不环保又不经济,集中省力蒸煮问题亟待解决。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油樟栽种外,和丰村又开始了新的思考与探索。

2017年6月,和丰村引进宸隆林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中科院院士蒋剑春设计的新型蒸煮加工设备,一次可集中蒸煮3-4吨樟叶,只需2-3小时,提高了效率,提升出油率 0.5 个百分点,并利用废叶提取多醣多酚。该公司樟油提炼厂房于当年12月建成运行。企业的引进,促进了技术的提升,解决传统樟油提炼的难题,既环保又省力,和丰村油樟产业可持续发展有了良好的契机。

同时,该村创新发展模式,组建油樟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服务和经营服务,探索新型经营主体、村集体、企业、农户等多方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利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有利时机,大力推动土地集中流转经营。

在条件成熟的4个村民小组成立了4个集体经济合作社,将4个村民小组70%以上的土地(含林地)集中流转,入股村集体“三资”管理公司;与油樟专业合作社合作,推动油樟基地做大、提档升级,实现樟叶专业化收集转运和病虫害统一防治;油樟专业合作社与宸隆公司签订定点加工协议,确保稳定的樟叶加工原料来源。

以“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地租+分红+劳务收入”等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加速实现油樟产业基地规模化经营,实现抱团发展、利益共享、合作共赢。

■ “世界樟海”融合三产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号角,依托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宜宾油樟资源优势,叙州区委作出决定,以“党建引领、园区示范”为思路,全力打造“世界樟海”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园区,促进区域产业融合。由此,和丰村成为第一轮园区示范核心区,迎来乡村振兴新一轮机遇。

为谱写“世界樟海”这篇大文章,和丰村适时调整思路,坚持规划先行,强化党建引领,重整行装再出发。成立油樟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党委,建立和丰村联合党总支,精心组建乡村振兴“和丰村施工队”和“党员突击队”,围绕“和丰蓝图”,彰显“和丰精神”,夯实“和丰基础”。编制“世界樟海”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园规划方案,以和丰村为核心精心编制项目23个,涉及建设内容66个、总投资1.98亿元,围绕特色油樟产业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着力三产融合。调优结构,做大第一产业,仅2018年就补植补栽油樟3000亩,总面积已超过8000亩。培育龙头,做强第二产业,重点扶持引进宸煜林业初油加工项目和宜宾鑫隆香料项目,推动樟油加工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依托资源,做优第三产业,以创建“世界樟海”4A级景区为目标,全力打造樟海景区大门、油樟步行栈道和观海台、党建中心、樟海游客接待中心、樟海广场、油樟产业展示中心、油樟别院、林间游步道、长滩河休闲区、创意农业观光区等十大景点。

作为全市第一轮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之一,和丰村“世界樟海”核心示范园目前已初步建成了集油樟产业、森林康养、休闲游乐、亲子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园区,预计将实现综合年产值10亿元以上,带动周边农户及外来务工就业人员2000人以上。

新闻推荐

6月1-4日 停电信息

城区:停电时间:08:00-19:00停电原因:低压消缺。停电范围:叙州区:金江苑小区(41—44栋,48—50栋)。江北:停电时间:08:00-2...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摇钱树”栽种出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