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明星新闻 电视剧 电影 综艺 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杨洁导演走了,道不尽声声珍重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04-28 06:14   https://www.yybnet.net/

□为人帅表

杨洁导演去世了,享年88岁。又听了一遍《女儿情》,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会让人泪流满面,不管你的泪点有多高。杨洁的《西游记》对我来说,就有这种力量。

记得小时候去奶奶家玩,堂姐总是对我说,来,唱个“鸳鸯”。这个“鸳鸯”指的就是《女儿情》,这首歌的第一句是“鸳鸯双栖蝶双飞”。小时候电视节目少,每个暑假的《西游记》是必看的,不知看了多少遍,里面的插曲几乎都会唱。但《女儿情》特殊,特殊在它成了我的某种记忆,特殊在它的词作者是导演杨洁。

歌词里有浅吟低唱: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有深情狂放:说什么王权富贵,怕什么戒律清规。道尽了一个女子心底的柔情。这词如今看来也许不算出色,但放进那个情境里,就不同了。在故事里,这是唐僧最大的魔障,在现实中,这是杨洁最大的反叛。因为那是八十年代。

在那个年代,讴歌爱情是需要勇气的。在电影《庐山恋》里,周瑜和郭凯敏要互诉衷肠,需要用英语大喊“我爱我的祖国”。李谷一的《乡恋》和她的气声唱法也被看做是靡靡之音。但既然气氛被松动了,艺术家们便努力前行。《北京晚报》终究在中秋节举办了《新星音乐会》,李谷一终究在春晚上演唱了《乡恋》,邓丽君的磁带终究进入了千家万户,杨洁终究把国王与圣僧的爱情写进了歌中。

《女儿国》这集电视剧,令人回味的不仅仅是这首歌,还有徐少华与朱琳的表演,到了假作真时真亦假的地步。20年后,当《西游记》剧组再聚首的时候,朱琳对徐少华道出一句:御弟哥哥,别来无恙否?台上台下,还有观众集体泪奔了。真有些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的感觉。这部戏的情感卷入度,对创作者,对观众,也许都是空前绝后的吧。

可以说,杨洁这部电视剧,塑造了很多人对于《西游记》的价值观。孙悟空,就应该是六小龄童这样的,猪八戒就应该是马德华这样的,唐僧……好吧唐僧有三个演员。故事是正面的,是积极向上的,这当然也符合那个时代的价值取向。尽管有导演个人的情怀在里面,但电视剧的服务作用不会变,而《西游记》所要传递的,正是改革的拓荒精神。就像阎肃的那句歌词: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后来看了周星驰的《西游记》,很多人才恍然,真实的孙悟空不是那样高大上的,他本质上是个妖魔,而妖魔是要吃人的。真实的取经路也不是那样,要黑暗得多,要残忍得多。而杨洁,就像孔子删改《诗经》一样,重新定义了《西游记》的精神内核,奠定了孙悟空中华文化头号英雄偶像的地位。这得益于那个电视刚刚普及的时代,让《西游记》获得了难以置信的话语权。

《西游记》另一个让人津津乐道的地方,就是它创作的过程,6年磨一剑。主创们也真是把取经之路走了一遍。包括1987年播出的《红楼梦》,筹拍的时候把演员集中起来训练了3年琴棋书画,这在今天看来简直不可想象。有人把那时候的电视剧创作和现在比,结论是如今这个消费主义盛行的浮躁年代,是没办法再出那样的经典了。我觉得这样比也不算太客观,那个年代尽管有那个年代的匮乏,但也有它的得天独厚。

86版《西游记》,它拥有一个杰出的导演,一群优秀的演员,一对伟大的词曲作者,它还拥有一个可以容纳匠心的年代,一群热情而专注的观众。任何一个条件都可能成就一部杰作,《西游记》居然全都具备,它怎么可能不传世?

杨洁导演辞世了,我想在《西游记》陪伴中长大的人们会永远感铭于心。感谢她的勇气和才华,还有那个时代的馈赠,送给了我们最好的童年礼物。就像20周年再聚首的时候,杨洁导演吟诵的普希金那句诗: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将会成为往日亲切的怀念。

新闻推荐

谁能延续 收视热度成爆款

二季度的荧屏当属《人民的名义》一枝独秀,其他剧只能争夺第二名的位置。接下来的电视剧市场硝烟弥漫,却很难有年度爆款出现。但值得一提的是,新剧《外科风云》的口碑和收视都不如预期,于是接下来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洁导演走了,道不尽声声珍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