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产业扶贫提供帮扶资金移民搬迁搭建就业平台今年府谷共投入资金5721.9万助力扶贫

来源:西安商报 2017-10-17 01:1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高宇)10月16日下午3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脱贫攻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邀请榆林市委常委、府谷县委书记杜寿平先生,麟游县委书记孙敬虎先生,分别介绍府谷县、麟游县扶贫攻坚有关情况。府谷是革命老区二类县,2010年进入“全国百强”后退出国定贫困县,成为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在今年9月底榆林各县区交叉检查中,府谷县位居全市第一。

在年初建档立卡“回头看”数据清洗过程中,确定全县贫困人口1773户2790人,其中一般贫困户337户925人、低保户228户596人、五保户1208户1269人,精准识别率100%、精准退出率100%,群众满意度高。2017年省市下达脱贫任务200人,府谷县自加压力计划脱贫500人,2018年实现剩余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全县12个贫困村中,2016年前已脱贫8个,仍纳入贫困村序列管理,享受相关政策;2017年计划脱贫1个,2018年计划脱贫3个。今年共投入扶贫资金5721.9万元,其中中省资金1465万元、市级资金426.9万元、县级资金3830万元。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帮扶企业、单位共落实扶贫资金约1000万元。

引导贫困户立足自身条件发展产业项目,为每户提供帮扶资金5000元。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种植花椒4万株,每株财政补贴3元。试种府谷县本土专家郝治忠培育的高产耐旱杂交谷子1万亩,为贫困户缴纳种植保险,每亩增收500元以上。推行农村土地经营权股份合作制改革,12个贫困村每村安排10万元启动资金,共有32个村进入实质性改革阶段。

在实施15年免费教育、寄宿生和农村学生享受生活补助的基础上,对家庭困难学生进行资助。今年全县贫困家庭、特殊困难家庭子女考入大学63人,县上给予每人4000~5000元资助,确保了没有一人因贫困上不起大学。

今年累计投入190万元对贫困村进行绿化。发放退耕还林补助金113万元,涉及贫困户883户1572人。选聘贫困户护林员102名,每月工资收入500元。在县乡两级医院设置“一站式”服务窗口。实行建档贫困户县内公立医院住院免交押金政策,同时提高报销比例,经过新农合报销、民政救助、大病基金会报销、政府兜底报销等流程,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个人自付比例在10%以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签约服务,为每个贫困家庭成员建立了一份健康档案,免费体检2407人。

府谷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770户1963人。2016年通过“四个一批”方式安置525户1495人。2017年已安置完成245户468人,其中新府山小区存量房安置110户320人,“一院两制”安置110户110人,集镇安置25户38人。目前已累计入住107户164人、交钥匙110户330人。依托科技示范园、现代农业园区,聘请专家,常年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今年累计培训农民300余人次。搭建就业平台,对有劳动能力的扶贫移民搬迁户,每户优先安排一名劳务人员,提供环卫、保安等岗位,解决搬迁后的就业问题。成立扶贫产业发展公司,建设劳保工作服生产线,预计可吸纳150名贫困群众就业。符合条件的兜底保障对象全部纳入政策兜底范围,及时发放保障金。参照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研究出台了非贫困户危房改造实施办法,目前正在逐村逐户调查核实;参照农村***的做法,对城镇困难群众建档立卡,精准帮扶,目前调查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

新闻推荐

沿黄观光路的故事① 沿黄千里行高路入云端 ——沿黄观光路纪行

从天台山上鸟瞰沿黄观光路。沿黄观光路边的小渔村。白云山下的沿黄观光路。本报记者韩秀峰武丹文/图8月28日,沿黄观光路正式通车,无数网友被它超高的颜值和超强的气势所震撼和折服。短短一个月,这条...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古城的记忆2017-10-16 09:08
评论:(产业扶贫提供帮扶资金移民搬迁搭建就业平台今年府谷共投入资金5721.9万助力扶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