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陕西府谷孤山镇岳家寨村 种地有“保姆” 稳粮促增收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11-19 09:53   https://www.yybnet.net/

高艳飞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实习记者 张慧

十月下旬的陕西省府谷县孤山镇岳家寨村,金黄色谷子地里,收割机正不停地轰鸣穿梭,紫绿色的苜蓿延伸到天际,人们忙着除草、装筐、背运……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2013年,岳家寨村着手实施土地平整工程,截至2019年,该村已平整高标准农田4000余亩,通过采取土地保姆式托管模式,全村过半耕地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收割,土地经营效益较过去明显增加,滋生规模以上养殖业7家、种植大户数十位,全村村民发家致富信心空前高涨。

越种越穷,穷而撂荒

岳家寨行政村位于孤山镇东部,全村422户1156人,耕地8861.98亩,地广人稀、土地贫瘠,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岳家寨村监委主任刘有其介绍:村里耕地壑大沟深,地块碎小,不利于机械作业。再加上村民传统农业思想根深蒂固,土地始终无法合理利用,缺少产业支撑。越种越穷,穷而撂荒。

谁来种地,如何种地

经过摸索总结,2013年,岳家寨村高标准农田平整项目开始实施,截至2019年,该村平整高标准农田4000余亩,完善了饮水灌溉等基础设施工程,现代化农业耕作初具规模。

土地平整出来了,基础设施完善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成了留守村民讨论的话题。岳家寨村积极借鉴经验,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出符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土地流转方案——土地保姆式托管。

“保姆”种地,农户获利

土地保姆式托管即农户向经济合作社支付一定服务费,将土地托付给村内经济联合社代为管理种植。经济联合社向村民支付每亩50元到200元不等的租地费用后,统一规模种植,其最终收益在抛去开支与发展资金后,剩余部分按照村民地产实行分红,村民坐等收入即可。

岳家寨村经济联合社成立于2018年,全行政村9个村组1156人全部以土地入股。土地保姆式托管模式既可保证农户增加收入,又有利于经济联合社扩大规模,实现“双赢”。

今年春天,岳家寨村经济联合社将平整出的4000余亩高标准农田划分为三大模块,用1500亩土地规模种植紫花苜蓿;1000亩土地种植南瓜;其余土地集中承包给村内种植大户后,规模种植谷子、玉米等农作物。

离乡不丢地,不种有收益

岳家寨村土地保姆式托管后,过去一家一户分散零星的土地得到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服务,彻底改变了传统农户分散种植品种不统一,田间管理水平差异大的状况,有效促进了现代化农业发展。

村民岳二柱将其家中的10亩耕地托管给经济联合社种植,他每年除了可得到2000余元的土地租金外,还参与经济合作社的种植分红。土地托管后,经济联合社以标准方式对农产品生产过程进行统一管理,有效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农民可安心外出务工、经商。用农民自己的话说,土地托管可以“打工不丢地,不种有收益”。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总结发展经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扩大高标准农田规模,全力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奔小康”。岳家村村支部书记岳占宽说。

新闻推荐

榆林市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府谷县新登记市场主体2539户

本报记者吴杰报道11月6日,记者从榆林市召开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府谷县精减办理环节,压缩时限,提高...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府谷孤山镇岳家寨村 种地有“保姆” 稳粮促增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