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府谷县硬路塔村第一书记赵艳 把帮扶村当作自己的“家”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8-20 08: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王涛

“赵艳是真心来帮我们脱贫的,做了不少实事好事,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村民这样称赞道。他们口中提到的“赵艳”,是府谷县哈镇硬路塔村的第一书记。

今年3月份,府谷县委组织部发出增派党员干部到贫困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通知时,赵艳主动申请到贫困村工作。“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我了解贫困村民的情况。我想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们摆脱贫困。”赵艳说。

入户走访解难题

硬路塔村有5个村民小组,373户94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是府谷县12个贫困村之一。驻村后,赵艳挨家挨户走访贫困户,常常是早上天不亮就出发,晚上天黑才回来。每到一户,赵艳都和村民坐在一起拉家常,并将联系卡送到村民手中,方便大家有事找到她。通过走访,赵艳和硬路塔村村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村民陈如刚的母亲给她发微信:赵书记,你在哪里了,我想和你拉拉话……

“每当听到村民喊我赵书记,给我发微信说心里话,我就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因为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我心里暗暗告诉自己,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一定带领他们摆脱贫困。”从机关走进农村,赵艳成了村民的“主心骨”;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她成了农事的“行家里手”。驻村以来,她扑下身子、甩开膀子、捋起袖子,与村民拉家常、听建议、解难题、谋发展,从最初的陌生到互相信任,赵艳已经真真切切地融入了自己的“第二个家”。

产业发展出实招

经过多次调研,赵艳发现硬路塔村农业基础条件较好,但因为多年来农业产业发展较差,村民对靠农业脱贫致富信心不足。为推动村集体产业结构调整,赵艳多次调研、咨询,提出了“种植+养殖+加工”循环发展的模式,以800亩高标准农田为依托,种植有机谷子、马铃薯、红薯、玉米、西瓜等作物,并种植果园300亩,建成拱棚30座、湖羊养殖场1个。养殖场产生的羊粪用于种植农作物,地里的秸秆作为饲料又可以用于养殖,同时还配套了恒温冷库和马铃薯存储窑,有效解决了蔬菜存储问题,并建成淀粉加工厂1座,形成了循环发展的环保产业发展模式。

在农产品销售方面,赵艳提出订单销售,对此她多方奔走,一遍遍宣传硬路塔农产品的优点,可以说为了这件事她吃了不少闭门羹,磨破了嘴皮子。在她的努力下,今年6月2日,府谷县鸿锋煤矿等5家企业与硬路塔村签订56万元的农产品收购合同,并当场预付了70%的收购资金。目前,硬路塔村循环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村民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蒸蒸日上。

新闻推荐

大唐西王寨煤电一体化项目即将开建

本报讯(记者许鹏通讯员王雨苗高江华)省发改委近日正式核准大唐陕西西王寨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府谷县硬路塔村第一书记赵艳 把帮扶村当作自己的“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