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府谷县赵石堡村 借势而为促发展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2-23 09:19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10月份,由府谷新区通往老城区的“众创大道”开通,让途中的府谷镇赵石堡村区位优势开始突显。

事实上,由于府谷老城区和府谷新区开发建设的辐射作用,使得位于府谷新老城区连接地带上的赵石堡村的区位优势,早在几年前就显示出来,先后有赛通汽车检测、中森物流、府谷看守所等企业和单位陆续落户于此。而赵石堡村也抓住机遇,借势而为,成为府谷县乡村振兴的一个亮点。

  村民分红8万元

赵石堡村位于府谷新区供热公司600米处,现有人口87户247人。过去由于交通不便、耕地面积少、村民生活来源单一等诸多条件的限制和制约,被认为是府谷镇最为贫困的村子之一。

2008年,村民赵金放弃自己经营的运输业返回村里担任村主任,立志要带领村民开创出一条致富的路子。当年他赴杨凌现代农业园区参观了一些村子“一村一品”项目后,内心的触动很大。在几次村民大会上,赵金提出要看清发展“大势”,立足于现实,找准自身定位。

2009年至2012年是府谷新区开发建设的关键时期,这期间因山体开挖和场平作业而产生了大量弃土,如何放置这些弃土,并尽可能地降低成本成为当时开发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赵金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契机,他组织村民开会协商,并安排人员主动与开发者沟通,阐明将弃土放置到赵石堡村的种种优势。最终村集体与新区开发商达成协议,由村里拿出一条荒沟以放置弃土。这一来不仅使赵石堡村一下子增加了1200亩土地,而且村里有了近2000万元的收入。那一年村民每人分红8万元。

 住上别墅生活美

2012年,赵石堡村集体以出租92亩土地为条件,为村民改善居住环境。

这对于赵石堡村每一位村民而言都是很大的利好。因为村民过去所居住的多数为窑洞,年久失修,许多已经存在安全隐患。而且老村子交通极为不便,吃水难的问题也日益突出。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成为赵石堡村人多年的夙愿。

经过近两年的紧张施工,开发商在赵石堡村开辟出一块较大的空地,兴建了85栋别墅。在完成主体建设后,按照村民家庭人口分配到户,由村民自行装修和完善。

之后,赵石堡村集体又先后建设了村委会大楼、红白理事活动场所,完成了村文化广场和村子道路硬化,天然气也已经安装入户。

“现在村里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极大地改善了。”赵石堡村村民赵候才说,他和老伴分得了面积为160平方米的别墅,这是他们过去不曾想到的。

值得一提的是,由府谷新区供热公司铺设的供热管道已经到了赵石堡村的村口,预计明年村民可以享受集中供暖。

借势而为求突破

每年到了果子成熟以后,赵石堡村村民赵交林就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消息,吸引人们到他的果园采摘。经过七八年的努力,他在自家地里发展起了40余亩的果园。

近几年,每年都有大量府谷城区的居民开车前往赵交林的果园采摘。年产量4万余斤的果园,用不了几日就被采摘一空。

“之所以有这么好的销量,关键是村子距离县城近,人们前来采摘很方便。”赵交林说。

几年前,一位投资者在赵石堡村租用了150亩土地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每天都有极为可观的经济效益。有知情者说,当初这位投资者之所以选择在此投资,最看重的就是赵石堡村距离府谷城区和新区较近,消费人群多,运输成本低。

据了解,该村现在的发展思路是,借助于府谷新区和府谷老城区建设的辐射效应,积极谋求自身发展。未来几年,该村将在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和引导村民发展第三产业和“农家乐”项目,并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不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

本报记者 侯红雷 曹永军 通讯员 郝先锋

新闻推荐

动力煤市场价已跌破700元,接近腰斩

记者|席菁华自1月中旬起,港口动力煤市场价格持续下行,已接近腰斩。2月7日,界面新闻从一位秦皇岛煤炭分析人士处获悉,今日秦皇...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西安4项目上榜!2021-01-23 05:14
猜你喜欢:
评论:(府谷县赵石堡村 借势而为促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