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人师世范 深切悼念胡广深先生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3-09 09:45   https://www.yybnet.net/

韩海燕

胡广深走了,继霍如璧之后,榆林文坛又一颗星陨落了。

老胡生前就和红十字会签了协议,遗体捐献了。生时不遗余力,为国为民奉献,死了亦然,甚至于连三尺之丘也没有保留,真可谓“完全彻底”啊!

胡广深生在一个贫苦人家,他是共产党培养的读书人,他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文革期间,他被关进了牛棚,受尽了磨难。《新来的县委书记》就是在打防空洞时利用晚上的时间偷偷写成的。他把稿件偷偷寄给《陕西日报》。陕报“秦岭副刊”的编辑一看,就像发现了珍宝似的,决定马上采用。可就是不知道文章出自谁手,更令人不解的是连地址都没有。幸好寄稿件的信封邮戳上有“榆林”两个字,于是陕报通知榆林地委无论如何找到作者。可胡广深做的非常秘密,无论如何不能叫找上他,最后报社不得不捏个假名字把文章发表。一天,广深去打防空洞,路过报社门房,翻看当天的报纸,发现他的文章发表了。他不敢声张、不敢看,向门房借了报,拿到工地上,边读边流着激动的泪水。

孔老夫子说:“有德必有文,有文不必有德。”这就把文人分成两类,一类是有德的文人,一类是无德的文人。有德的文人文以载道,无德的文人文以趋利。胡广深是个有德的文人,他是一个作家,又是一个“做家”。他的《人生旋律》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虚构的故事情节,没有典型人物的塑造,作品里写的事件人物都是他的亲身经历。有许多作家也深入生活,但他们往往还是生活的旁观者,而胡广深是生活的创造者、参与者。其作品就是他创造生活、参与生活的记录。简直是一个奇迹,只用了一年的时间就把一个世代贫穷的村子扶了起来,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精神上。他的精神感染了许多人,使村里最穷的人有了生活的自信,使村民认为最不好的人变成了好人。

凡是认识胡广深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老胡是个好人。好人不是凭空来的,是在为人处世的过程中慢慢熬出来的。他为人子,有子的样子;为人夫,有夫的样子;为人父,又有父的样子。步入社会,为人臣做臣的事,为人君做君的事,人生各种角色他都做得非常好。就在他将要退休的年龄,妻子得了尿毒症,他没日没夜扶起放下,伺候着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一次一次从死亡线上把妻子拉了回来。

凡和胡广深有交往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老胡够朋友。这个评价也不是凭空来的,而是在和朋友相处中一件事一件事中证实出来的。我和胡广深交往,最多的是他和霍如璧在文联办《塞上柳》的那段时间。那时我正做着作家的梦,经常到编辑部去。我的每一篇作品他们都仔细阅读,然后告诉我如何修改。我不会忘记,是他和老霍联手,力挺我的短篇小说《墓碑》获得榆林小说一等奖;我不会忘记,是他和老霍力荐我成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我不会忘记,是他和老霍力举我为榆林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他在佳县下乡期间,特意来我家鼓励我继续写作。

他送了我一本他妻子王玉珍写的《人活精神》,又送了我一部他的力作《人生旋律》。胡广深、王玉珍以及他们的孩子,还有书中出现的许许多多的好人,都像是一面面镜子,让我站在这一面面镜子面前,照照自己,正正衣冠,涤涤心灵,晒晒灵魂……

新闻推荐

今年多赚了三四万——“羊倌”武小斌的网路卖羊记

年关将至,35岁的“羊倌”武小斌有些忙。上午9点,零下12℃。他提着一大桶玉米,冒着严寒走向了家门口的羊圈。“咻——咻——”,武小斌唤了几声,150只山羊像翻滚的云朵一样涌过来,将他团团围住。顺着5米长...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人师世范 深切悼念胡广深先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