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增强城镇张力 彰显城镇魅力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4-05 10:22   https://www.yybnet.net/

沙河公园 榆林市儿童医院邀请国内各地医疗专家为群众义诊 榆林市第一中学全景

本报记者张三林见习记者刘勃江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榆林市按照高起点、高标准的建设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面貌持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站在新时代的重要节点,榆林新型城镇化之路如何才能走得更好、更顺?两会期间,榆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大力提升中心城市品质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蓝图,决定着城市发展的方向、水平和质量。市政协委员、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局长李华林表示,今年,榆林市将围绕实现榆林“三大目标”和“两个更大”要求,高标准完成第五版榆林市城市总规修编并通过技术审查,同步推进城市总体设计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工作。

“按照‘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管理一体化\’的规划管理体制,严格中心城区600平方公里范围规划建设管控,真正实现科学规划,让人民生活更美好。”李华林介绍说,榆林市将全力推进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老城区文体馆、体育中心、会展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同时,高点规划建设科创新城,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成格局”。

古民居承载着一个地方的优秀地域文化和民族文化,处理好城市改造更新与传统民居的保护及开发之间的关系,是考验城市建设决策者文化智慧与文化远见的一大难题。市政协委员闫宏东认为,当前,榆林古民居保护与开发还存在着政策法律滞后、产权结构混乱、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他建议,要从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全社会共同保护机制,保护古民居文化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渠道等方面入手,将突出重点、分级保护同因地制宜、分别利用相结合,使历史遗存在现代文明中焕发新的光彩。

构筑城乡多元发展体系

市人大代表、佳县县长刘生胜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市域一体,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特别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这些利好政策为佳县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今年,佳县将按照‘做美县城、做大集镇、做好社区\’的思路,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加速城乡一体化发展,力争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0%以上。”刘生胜说道。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刘生胜建议,佳县在重点加快提升葭州古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建成省级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的同时,还要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用全域旅游理念谋划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抓好镇村布点规划、建设规划、整治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文化特色镇村保护和开发规划,全力打造一批山水田园城市、特色风情小镇、全域美丽乡村,让建制镇真正达到“镇”的水准,成为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纽带和县域经济发展的副中心。此外,建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9个、清洁乡村102个,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靓丽的风景。

先行打造示范新型城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区域协调,着力形成市域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快实现城乡融合发展,这为全市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市人大代表、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处长、高家堡镇党委书记张凌云说,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要高位规划,顶层设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站在全市未来发展10年或20年的角度规划全市城镇化建设,根据榆林自身资源禀赋、立地条件,制定榆林市城镇化发展蓝图。同时,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各乡镇发展很不平衡,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结合城镇自身特点开展工作,不能一刀切、一个模式发展。此外,要选择重点,示范先行,要选择那些交通资源、文化资源、生态资源等优势突出的城镇先行先试,打造一批示范性新型城镇,带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在张凌云看来,高家堡镇文化资源十分丰富,发展文化旅游业可谓得天独厚。石峁遗址目前已成功进入首批陕西省文化遗址项目和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而高家堡古城也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此外,还有千佛洞、万佛洞等多处文化资源。张凌云建议,把高家堡镇确定为全市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点,在资金、交通、产业、人才等多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要大力支持石峁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通过石峁遗址和高家堡古城的国际化,带动榆林进入国际视野,为榆林打造最具影响力城市提供文化自信力,助力榆林实现转型升级和二次发展飞跃。

新闻推荐

住进新房 频繁跳闸 无奈猫眼中走线用电

因电路出问题白先生家只能从猫眼拉线用电华商报记者杨虎元摄华商报讯(记者杨虎元)“花十几万装修房子,却不想装修出问题,现在的电线是从猫眼接进来的。”3月21日,市民白先生拨打华商报热线电话称,自己...

佳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忆奶奶 水玉2018-03-28 05:48
评论:(增强城镇张力 彰显城镇魅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