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科技创新 成就大业 放飞梦想 陕西榆林第六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侧记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6-05 08:53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市首届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 高校组二等奖获得者领奖 签约仪式 枣木创新创意艺术品 西安科技大学学生展示参赛作品 横山中学化学老师高万宝和他的参赛项目 西安理工大学学生介绍参赛项目 榆林学院学生与获奖作品合影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考评

文图/本报见习记者 王红霞

自动轮胎巡检机器人、红枣枝木热解炭和木醋液产品产业化开发、小米油药用价值研究新突破……6月2日至4日,以“科技创新、成就大业、放飞梦想”为主题的陕西榆林第六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成功举办。

榆林“三创”大赛开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六届,“三创”活动蓬勃发展,势头强劲,“三创”大赛已经成为全市创新创业成就的展示平台,成为创新创业项目的推介平台,也成为榆林创意资源的汇聚平台,榆林的“三创”大赛已成为晋陕宁蒙接壤区域最具影响力的“双创”活动品牌赛事。

历年来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一次——

21所省内外高校在校大学生和市内企业、团队共2400多人参赛

本届“三创”大赛吸引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21所省内外高校大学生,和榆林市十二个县区及高新区所辖企业、自然人、创新创业团队,共2400多人参赛。

“这次大赛参赛队伍多,有21家省内外高校,还有基层的团队,参赛人数比往届多,参赛项目比以往多,项目质量比以往高。”榆林市科技局合作科科长白成义说,“三创”大赛第一届只有榆林学院、榆林职业技术学院2所高校参加,经过几届的积累,本届有21所大学参加,而且不光是省内高校参加,还有宁夏大学等省外高校参加,这是青春的舞台,它因青年人的创新创业激情与梦想而更加闪亮,而大赛上一个个新颖的创意创新创业项目也将会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参与进来,共同追逐梦想。

参赛项目有创意、有内涵、有创造力——

内容涉及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本届“三创”大赛涌现出了一批有创意、有内涵、有创造力的科技创新成果,向全社会展示了青年学子和社会各界崇尚科学、崇尚创新、崇尚创业的风采,为产学研有机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大赛自5月份启动以来,有500余件作品报名参赛,设创意创新和创业两个类别,分“社会组”和“高校组”,内容涉及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电商营销等。经过初赛复赛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31名。

靖边县丰硕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选送的创新创意类项目“一种残膜残茬分离回收机”荣获社会组一等奖,获得奖金3万元。该项目负责人罗鹏胜说:“我们的这个产品从地表和土壤深层彻底解决地膜污染物污染问题,各位专家评委给我们的一致意见是,我们这个产品对于环保、对于保护性耕作和土地有相当好的效果。”

西安科技大学带来创意创新类项目“矿用复合泡沫充填材料的技术及应用”,获得高校组二等奖。该项目负责人吴奎感言:“通过参加这次比赛,我学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对科技创新也有了自己的体会。我们大学生要善于思考、大胆创新,把平时所学到的知识大胆用于生活,也许经过创新会有奇迹出现。同时我也希望把我们最新的产品在榆林市的煤炭行业进行推广,能够在煤矿安全方面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榆林市科技局局长谢军表示:“我们榆林更需要一些有创意的东西,‘三创\’大赛我们搞了六届以后,本届有创意的东西就非常多。有些项目将来能在榆林落地,因为我们有经济发展大局、有谋划,也有资金准备,企业也愿意参与。这些项目能为我们榆林的产业调整提供一定的助力。”

聚焦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签订科研平台合作协议,构筑地校合作新格局

榆林市政府、榆林学院与省内有关高校签订共建科研平台合作协议,是本届大赛的一项重要成果。

在榆林市首届高校书记校长圆桌会议上,榆林市政府、榆林学院分别与省内有关高校、榆能集团签订共建科研平台合作协议,共建西北发展战略研究院、榆林煤炭高效绿色安全开采与清洁利用研究院、榆林节能与环保研究院、黄土高原人居环境研究院、榆林羊绒产业研究院、榆林能源经济研究院、榆林新能源研究院。榆林学院与中国书画杂志社共建榆林学院书画研究院。

另外,榆林市政府与北京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中心共建中关村天合(榆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研究院,与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共建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榆林试验与示范基地。

在6月4日的颁奖大会上,对这十个研究机构进行授牌。

谢军说:“十个研究院都符合榆林现在和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十个研究院共建协议签订以后,下一步是要落实研究院的课题方向、研究方向,然后把研究院和我们的大学、企业结合起来,为榆林的科创新城作支撑,为榆林的转型作支撑。”他表示,以后还会建设一些研究院。

西安科技大学校长蒋林表示:“签约后,我校与榆林市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依托榆林市产业发展优势、西安科技大学学科优势和榆林学院的区位优势,通过多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密切合作,共同培育区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高地,形成校地互惠共赢、携手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创”大赛是榆林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促成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在榆林落地生根

“三创”大赛是榆林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榆林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成功获批国家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实验区,启动了科创新城项目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助推和加速作用明显的政策措施,促成了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在榆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2013年,榆林市在全国首次提出“创意创新创业”三创概念,并通过每年一届的“三创”大赛,引导在校大学生、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激发创新创造思维,培养实干型创新创业团队,促进产学研融合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大赛开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赛事规模不断扩大,赛事水平不断提升,参与赛事的高校从省内逐渐扩展至省外,影响面和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全市创新创业成就的展示平台、创新创业项目的推介平台、创意资源的汇聚平台,更是晋陕宁蒙接壤区域最具影响力的“双创”活动品牌赛事。

新闻推荐

靖边800余座水厂实现信息化发电抽水“风光无限”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靖边县水利部门围绕水利扶贫重点任务,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将全县800余座水厂的基础信息全部纳入供水...

靖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创新 成就大业 放飞梦想 陕西榆林第六届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