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陆川 > 正文

转让20多年后要求返还土地 称当初承包合同违反法律规定 争议焦点:双方约定转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使用合同是否有效?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3 07:17   https://www.yybnet.net/

20多年前,两户村民签订了《承包土地转让契约》,约定转让承包土地;20多年后,原转让土地的该户村民以当初订立的土地承包合同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为由,将另一方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该合同无效,并返还土地。

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保持农村承包关系长期稳定与保护承包方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经营权是时代的重大议题。陆川法院审理的这起确认土地承包合同无效纠纷案件具有指导意义。

两户村民签合同转让承包地20多年后一方要求返还土地

1996年1月20日,陆川县平乐镇某村的吴某某户村民和覃某某户村民签订了《承包土地转让契约》,约定吴某某户将其家庭取得承包经营权水田中的200平方米转让给覃某某户使用;双方还特别约定转让上述土地给覃某某户长期使用。上述土地转让,经双方户主及户主配偶、子女同意,也得到了双方所在村民小组、双方所在村民委员会同意。

在签订该契约前,覃某某户已于1995年12月15日支付了该土地补偿费58000元给吴某某户。双方也明确约定该地所值的公购粮,在转让后由吴某某户负责缴纳,覃某某户补偿给吴某某户一定的等价。订立协议后,吴某某户将上述土地交付给覃某某户使用。

覃某某户接收该土地后,向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请求使用上述土地建房获得同意。覃某某户使用上述土地建成了房屋。

事情一晃过去20多年,吴某某已不在世,其妻子和儿女要求覃某某户返还当初转让出去的200平方米土地,理由是覃某某户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将土地用于非农建设,改变承包土地的性质,导致该合同无效。双方僵持不下,吴某某妻子和儿女将覃某某户诉至陆川法院,请求法院确认该合同无效,并要求返还该土地。

争议焦点:双方约定转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使用合同是否有效?

“双方约定转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使用合同是否有效?”这成了案件的争议焦点。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查明的事实,订立协议后,吴某某户将上述土地交付给覃某某户使用。据此认定吴某某户将涉讼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流转给了覃某某户。覃某某户与村民小组对涉讼土地确立了新的承包关系。

原告请求确认吴某某户与覃某某户于1996年1月20日订立的《承包土地转让契约》无效的诉讼请求与我国《合同法》第60条第1款“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的规定及我国《民事诉讼法》第13条第1款“民事诉讼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的规定不符。

最终,陆川法院作出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法官说法:符合法律规定的土地流转程序,承包合同已经发生效力并履行完毕

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方式包括: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抵押、入股等,转让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其中一种流转方式。土地承包经营权主体,也即承包方有权自主决定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给他人来进行经营,由承包方与发包方确立新的承包关系,原承包方与发包方在该土地上的承包关系即行终止。

本案中,原告诉称被告因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导致合同无效,原告的观点实际上是没有区分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发生的时间,本案存在第一个法律关系是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即吴某某户约定转让土地经营权给覃某某户长期使用,第二个是改变农村承包土地性质,即覃某某户于接收土地后向政府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请求使用上述土地建房。本案的第一个法律关系确定该土地转让,经双方户主及户主配偶、子女同意,也得到了双方所在村民小组、双方所在村民委员会同意,符合法律规定的土地流转程序,承包合同已经发生效力并且履行完毕,第一个法律关系自然终止。上述第二个法律关系与本案原告无关。

因此,根据法律关系的要素,被告在第一个法律关系中已经合法取得流转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在第二个与政府的行政法律关系中,经过合法程序改变承包土地的性质,原告不能因《土地管理法》第63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和《农村土地承包法》第8条规定,“农村土地承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保护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可持续利用。未经依法批准不得将承包地用于非农建设”等的强制性规定,而否认签订已经具备生效要件的承包合同的合法、有效性。

(记者 陈梅 通讯员 温丽霖)

新闻推荐

陆川县启动 “乡村振兴”采风活动

本报陆川讯1月4日,陆川县文联、作协组织作家一行30余人,来到大桥镇进行“乡村振兴”采风活动。大桥镇党委书记王秀辉向采风...

陆川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陆川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转让20多年后要求返还土地 称当初承包合同违反法律规定 争议焦点:双方约定转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使用合同是否有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