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2018年度陕西保险业“十大典型理赔案件”出炉 单个案件最高赔付 金额超2000万元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3-18 05:12   https://www.yybnet.net/

东方IC供图

记者昨日从陕西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经过保险业监管单位、省内主流媒体和部分保险机构代表组成的评审团公开票选,2018年度陕西保险业“十大典型理赔案件”已正式出炉并对外发布。从保障范围看,此次入围的案件涉及农产品价格及自然灾害、火灾、突发事件、交通意外及重大疾病等多种风险,承保标的包括我国首个民营运载火箭、陕西省特色农产品核桃等,单个案件最高赔付金额超2000万元。

该“十大典型理赔案件”分别为: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赔付2036万元;米脂三中持刀伤人案校园方责任险赔付500万元;中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1000万元理赔案件;倒春寒导致陕南核桃种植户受损赔付1185万元;出口遭遇买方逾期获赔1032万元;渭南某公司爆炸火灾事故导致巨大财产损失赔付1801万元;购买多种保险获全面保障后意外身故赔付226万元;自驾车意外身故20倍保额赔付200万元;重大疾病保险确诊即赔付142万元;短期综合保障旅游意外身故赔付12万元。

细分来看,单个案件赔付金额较高的生猪价格指数险理赔案备受各方关注。2018年,锦泰保险陕西分公司在全省范围内承保生猪14.5万头。当年度生猪价格频繁波动,按合同约定,生猪平均价格指数低于约定价格指数时,自动触发理赔。截至当年12月31日,保险公司累计赔付2036万元。

“价格指数保险是农业保险领域的创新型产品,其以生猪为保险标的、以生猪价格波动为保险责任。”保险业内人士对记者介绍说,该类产品将农产品的市场风险纳入保障范畴,在拓宽了保险服务领域的同时,更可有效保障养猪农户的利益。

本报曾以《中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搭载卫星未能入轨民营研发企业获千万元保险理赔》进行报道的中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的千万元理赔案,同样成为高关注度个案。2018年10月22日,某公司在人保财险陕西省分公司就其自主研发的民营运载火箭投保。当年10月27日,该火箭升空后出现异常,导致卫星未能入轨。保险公司于两个月后向被保险人给付赔款1000万元。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本案是商业保险支持中国航天事业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典型案例,充分体现出保险制度在护航新时代航天梦、中国梦的积极作用。

2017年,被保险人L公司在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投保中小企业保单。2018年2月至4月,法国买方逾期未支付L公司发票金额166.4万美元款项。被保险人于7月提出索赔,保险公司于当年10月划拨赔款1032万元人民币。该案件单笔赔付金额大,且处理时效高。尤其本案中被保险人在索赔环节能够及时申请理赔,合理使用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和服务,完成信用风险管控,最大限度维护自身权益。

2017年,渭南某公司在永安保险陕西分公司投保财产一切险。2018年4月该公司发生严重爆炸火灾事故,火灾造成6000平方米厂房烧毁,大型汽轮机、空压机、增压机等设备受损,造成巨大财产损失。保险公司最终给付理赔款1801万元。火灾是企业经营中常见风险之一,涉案金额巨大且及时赔付的本项理赔案,充分体现了保险特有的风险分散和经济补偿功能。

个人类保险也占据了本期十大典型赔付的相当比例。比如,李女士于2014年至2017年陆续为本人投保终身重大疾病保险、终身寿险并附加重大疾病保险、防癌疾病保险并附加防癌两全保险。2018年5月,李女士确诊甲状腺癌。当年8月,保险公司向李女士给付保险金142万元。“由于生活环境和工作压力的因素,重大疾病的发病率陆续攀高,一旦身患重疾,意味着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负担,给亲人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保险业内人士介绍说,此案的赔付使得被保险人可以及时开展后续治疗,有效维持家庭整体生活水平。记者刘宁

新闻推荐

米脂县爱满银州志愿服务中心收到“爱心衣物”千余件

阳光讯(记者李源实习记者亢洋通讯员刘雄飞文/图)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中,3月11日,米脂县爱满银州志愿服务中心收到米脂县鸿...

米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米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度陕西保险业“十大典型理赔案件”出炉 单个案件最高赔付 金额超2000万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