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门楣上书家风 梁柱间显文脉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9-07 02:30   https://www.yybnet.net/

“福备三多”,寓意多福。修身齐家、祈求吉祥,是门楣上最为常见的题字。

○马元社文/图

门楣,被称为古建筑的灵魂。

门楣,亦称门额,是人们置于住宅大门门框上的或木质,或砖雕,或石刻的匾额,也就是民居门楼题字。门楣在古代建筑中处于非常醒目的位置,建筑师们都非常重视对它的艺术装饰,以增强建筑的感染力。院门无数,门楣却不雷同,每座院落的门楣都有自己的风格,体现出主人的地位、品位和喜好,以及院落的功能。门楣艺术是一个时代、一个民族、一个地域文化形态的生动体现。

品鉴门楣可以从两部分来看,一是门楣的图案和装饰风格,一是门楣上的题字。

门楣的图案可分为几何纹、祥禽瑞兽纹、植物纹、器物法宝纹、吉语文字纹、风景纹,以及由数种图案组成的综合形图案。米脂县梁家甲村有一院古宅子,其门楣上的木雕垂柱雕花有三层,外层最高,刻有荷花、牡丹和鹿,四个柱上垂吊着莲花;中层雕花刻有祥云、牡丹和鹿的图案,四立垂柱吊着寿桃;最里层是大门两边雕着牡丹花,门匾写着“福备三多”,寓意为多福。三层木雕错落有致、手法精致、色彩鲜明、造型生动,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赞颂。

门楣装饰在构图上,强调对称均衡、有开有合、有凸有凹、错落有序;在效果上,有虚有实、有动有静;在方法上,重归纳概括,将自然形态及人文感情规律化、图案化、符号化;在手法上,多以象征和寓意来表现,将士大夫的儒雅、佛道之仙、民间风俗、宗教信仰、人文情感融于一体,充分展示了民间艺人的高超技艺和自由浪漫的创造精神。绥德县贺一村有一个院落门楣上白底黑字清楚写着:嘉庆九年二月二十七日立,从左到右题为:“平安即福”四个行书大字。黑漆门红内边,门上木雕为蝙蝠形祥云图案,寓意着有福;下是龙、云、日图形,象征着吉祥平安。据说这是党氏祖先最早居住的院子。

在欣赏门楣的图案装饰时,仔细研究门楣题字,又是另外一种乐趣。按照寓意,门楣题字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种:宣扬家声,光耀门楣。韩城金城区吴家巷有一户门楣题字为“三槐世泽”,其家是状元王杰之后,已故书法家王紫岫之家。延陵是春秋时吴王少子季札的封号,金城吴家巷一户吴姓人家的砖刻门楣上题字为“延陵旧家”,显然自称是吴太伯的后裔。而绥德县贺一村党氏庄园有一座赫赫有名的“武魁”院,党氏家族在清末出过一名武举人,叫党鹰扬,因而在门楣上刻写“武魁”。刘家峁村的“大夫第”、“武魁”等题字,无不彰显出家族身份的高贵。

第二种:彰显修身齐家的生活理念。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儒家的人生追求,如“耕读第”、“耕读传家”、“诗书生香”等门楣题字,传递着书香门第、学习至上的生活理念。“树德第”、“孝悌慈”、“忠厚第”之类题字,教导人们要追求高尚的品德。“为善最乐”、“积善堂”、“乐善轩”等都是规劝人们向善。“平为福”、“和为贵”、“谦慎第”等都表达一种中庸平和的生活态度。“勤俭第”、“勤为本”,则强调勤俭持家。

第三种:表达幸福安康的希望。许多门楣的内容都寄托了人们祈求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大都离不开福寿康宁、丰衣足食等元素。比较直白的有“安乐居”、“安且吉”、“康而乐”、“丰宁居”、“保泰持盈”、“长发其祥”、“瑞气永凝”、“青云高第”等。比较婉转的有:“迓天休”,其中迓即迎接,天休,指天赐吉祥;“承天庥”,意为承应天工给予的吉祥;“其旋元吉”,旋,归还,意为大吉大利。“罄宜”意即诸事合宜;“九如居”,意出《诗经·小雅·天保》,祝颂福寿;“绿槐第”,槐树常绿、后代兴旺,诸如此类的美好祝福不胜枚举,是各个古村落里老房子门楣上最为常见的题字。

这些门楣上的题字不少也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它们文笔高雅、寓意深远,言必称圣贤,语必出六经,警醒当代、教化后人。古门楣题字多出自当代的文人墨客名家之手,多彩多姿,或浑厚雄逸,或刚健秀美。从雕刻工艺来看,古门楣题字或阴刻,或阳刻,或阴阳相间,砖雕刀工精美,木雕古朴典雅,石雕凝重大气。即使最普遍的砖石灰色古文楣题字,也色彩柔和、清雅大方、不落俗套,与当地特有民居风格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新闻推荐

A26~A28

金秋线路扫码详询碛口古镇李卫平摄▲篁岭古村秋景荣誉摄▲黄河之滨李卫平摄秋韵庐山,婺源篁岭登上庐山游览...

米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米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百家宴 邻里情2019-08-26 09:59
评论:(门楣上书家风 梁柱间显文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