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一个音符一颗星 ——高新区鑫龙艺术团琴师张凤森的弦乐情晚报记者颜慧 通讯员杨金辉

来源:淄博晚报 2018-07-14 11:53   https://www.yybnet.net/

“旋律是戏剧之魂,戏剧之命脉。把握好戏曲的命脉,这个剧就算赋予了生命。由此,整个戏曲的韵律便会贯穿与一种适合于自身特色的跌宕和起伏,同时也便有了一种潜在的内涵和寄托,用我自己的话说叫戏曲之梦、戏曲之外在的内涵与收获……”在高新区鑫龙艺术剧团,琴师张凤森谈起了他的弦乐之梦。

张凤森今年62岁,可以说他自幼就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其实每个人幼年都会为自己编制一个色彩斑斓的青春之梦,张凤森编织的是他的弦乐之梦。在他未踏入音乐之门的第一天,他就暗自下定决心,这一步必须走好。不过任何艺术缺乏行业之师的指点那是何等困境?他认定一个途径,那就是走自学之路。于是他先到新华书店买来了有关弦乐方面的书籍,便开始在边读书边学习中练习弦乐。

记得那是在他读中学的时候,他的二胡演奏就能独当一面了。这让老师和同学们开始刮目相看,他的演奏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和赞誉,成为学校一颗独一无二的“音乐之星”。一次在公社文艺汇演中,他的演奏得到市区文艺界专家的认可,认可有时候就是一种莫大的鼓舞,这种能动力可以说比任何鼓励都有说服力,他把这种动力再次牢牢地扎根于自己对艺术的追求,让其思想始终贯穿于他的戏魂。

上世纪七十年代,他中学毕业顶替父亲就业于山东汽车齿轮厂,当工人后他对音乐的追求更加热烈,工会的老师们当听到他拉的坠琴后,不禁啧啧称赞,就这样他在厂工会有关领导的关怀和帮助下,开始到市文工团进修。他的第一个老师名叫胡晨昌,在胡老师的精心指点和教诲下,他的二胡演奏水平得到他很大的提升。也是在这时,他相信艺术真的无止境,只要你用心感悟,那里面的山山水水都会泾渭分明。这也让他决定再到省吕剧团继续深造。

在省吕剧团结识坠琴专家苏德大师后,他的学习内容进一步丰富,苏德老师平易近人一点没有让他感到拘束的地方,所以他学习的非常愉快,他曾在日记本里这样写道:艺术往往就是一步之遥使你没有领悟,当你一步之遥站在艺术巅峰享受无限乐趣时,你就会看到一道属于自己的艺术彩虹,那就是你人生寄托的艺术之光!

眨眼几十个春秋弹间流逝,回想往事,张凤森对艺术追求依然如初,尤其对大家长挂在嘴边的那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感触,“现在回忆起以往我走过的路,唯独对音乐充满感激。虽然已至花甲之年,我却感到音乐依然年轻,其实,音乐的生命力就应该永远年轻!”

这些年张凤森利用业余时间奔波于乡村多个业余剧团,在高新区榆林剧团,他曾帮助该剧团将榆林腔申请为淄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还帮助该剧团创作多个现代新剧。现在他又成为高新区鑫龙艺术剧团的首席琴师,多年来,他已为剧团谱曲多个剧目,连年受到市区文化部门的多次奖励,同时被评为全市优秀琴师。

在鑫龙艺术剧团的排练场地,琴声悠扬,像声声诉说,像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在眼前飞翔,那是一颗祝福人间生活美好的真诚之心,正如张凤森所说:“一个音符一颗星,飞翔在天空,天上的星斗会说话,我把祝福送他家,我把祝福送你家……”

新闻推荐

榆阳法院组织党员赴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参观

本报通讯员牛瑞山吕修来报道近日,榆阳区法院组织党员赴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考察学习。在补浪河女子民兵治沙连展览馆,全体...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普及金融知识2018-07-13 09:23
评论:(一个音符一颗星 ——高新区鑫龙艺术团琴师张凤森的弦乐情晚报记者颜慧 通讯员杨金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