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榆林新闻 > 正文

把优质服务送到家 榆阳区医药卫生专家工作站工作纪实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0-18 11:53   https://www.yybnet.net/

专家坐诊 (资料照片) 手术教学 (资料照片)

本报见习记者 刘勃江

自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服务是建立医药卫生专家工作站的“初心”。为充分发挥专家人才作用,建立常态化的人才培养协作机制,挂靠在榆阳区公立医疗集团的榆阳区医药卫生专家工作站及各成员医院分站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激发医院发展内生动力,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卫生健康保障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1、促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自成立以来,榆阳区医药卫生专家工作站及各成员医院分站不断加强与国内外、省内外知名医学院校和大型医院协作,实施重点学科柔性引才和帮扶计划,建立远程会诊平台:星元医院名医会诊中心聘请30多名全国知名专家和3名外籍专家加盟,每周末来院坐诊,开展手术及学术讲座;榆阳区人民医院名医馆柔性引进国内知名医院专家教授150多名,开展轮流坐诊、远程会诊、定期义诊以及手术教学和学术讲座;以儿童医院为主体发起组建的榆林市儿科医疗联盟,在陕甘宁蒙晋接壤区具有权威影响力……

同时,工作站还通过推行“区镇一体化”改革,下沉城市公立医院优质资源。结合健康扶贫,加大对12所托管乡镇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力度,常态化开展专家下派坐诊和技术指导、人员培训等工作。2017年以来,共下派专家560人次,培训卫生院医务人员25批次,基本实现了群众就近便利就医。

2、储优秀医疗人才

对于医疗卫生行业而言,拥有一批训练有素、经验丰富的优秀医疗人才,对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是重中之重。

为此,榆阳区医药卫生专家工作站不仅在努力营造人才发展环境上下功夫,还在科学设置人才储用规划和引才引智预期上花足了力气。近年来,工作站以发展的眼光储备足量优质的基础医疗人才,以政策待遇和发展平台吸引紧缺高端人才,同时注重发挥离退休专家“传帮带”作用,实现了各医院离退休专家全部留区工作。

工作站不仅坚持“基础人才形成梯队储备、中坚力量实行预期引导、高端人才实现集群突破”思路,为医疗卫生队伍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储备优质人才。各成员医院还按照“大专科、小综合”发展思路,不断加强重点学科、特色专科建设,补齐人才短板,巩固技术高地。更凭借科学的引进周期、量身定制的配套资源,既引进了外来人才,又提升了本地人才,既培养技术人才,又培养管理人才,达到了重点学科整建制提升的预期目标。

3、建科学培养渠道

在医疗卫生人才培养方面,榆阳区医药卫生专家工作站通过搭建医联体人才培养平台、构建多层次培训提升体系、拓展多领域科研创新格局,畅通走出去、请进来的培养渠道,有效提升了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榆阳区公立医疗集团及各成员医院根据医院管理建设和重点专科发展需要,与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全国知名大医院建立了协作关系。各医院每年派出具有培养潜力的中青年临床骨干人才和管理人才进修提升,搭建起了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平台。

同时,工作站还借助榆林首届国际儿科学术交流会等高水平论坛,邀请专家开展学术授课、教学手术等方式,帮助本地人才开拓学术视野、提高技术水平。同时,选派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国家级、省级相关专业培训班和学术交流会,积极推荐学科带头人进入国家级、省级医学专业委员会,及时了解国际国内医学发展动态,掌握本学科新的医学知识、诊疗方法和前沿性学术动态。

新闻推荐

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电保姆”深化“互联网+”供电服务

“以前去营业厅,都要花大半天的时间。现在一次都不用跑,办电申请就受理了。手机办电真是太方便了!”10月15日,榆阳区芹河镇张...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金融知识进校园2018-10-18 11:53
猜你喜欢:
“我是红领巾”2018-10-17 09:28
评论:(把优质服务送到家 榆阳区医药卫生专家工作站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