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榆林 > 正文

做自己的规划,走自己的路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5-06 08:34   https://www.yybnet.net/

榆林高新中学九年级14班 李恺勰

在周一的晨读课上,班主任非常严肃地说:“马上就要中考了,不努力、不奋斗,怎么中考?从今天开始,每个同学都要做一个规划,然后根据规划进行有条理地复习。”

我瞬间有些慌乱。我该怎么办?怎么规划剩下的时间?妈妈提醒我:“你可以学学其他同学的方法。”

于是,我开始观察其他同学。

我发现,A同学通常在数学课上刷题,而她的数学成绩依旧格外优秀,我就想:“如果我在数学课上也刷题的话,成绩会不会提高?”接着,我便在听老师讲课的同时也写着数学作业。刚开始,我非常得意,认为这是一种非常高效的方法。但是,考完试以后,我发现基础题错了,压轴题空了,简直一塌糊涂。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说:“这些题我在课上讲了那么多遍,你听了没有?”我摇了摇头:“我在课上只顾刷题,没有认真听讲。”老师语重心长地说:“你这样可不行,这种方法完全就是杀鸡取卵,你课上只顾做题,没有听我讲的方法、注意事项,你想想你是亏了还是赚了?”

回到家后,我把这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哭笑不得地说:“你呀你,让你和别人学,你不能拿来就用啊,应该看看适不适合自己。同学在课上写作业,可能人家已经把今天的课预习过了,今天听课时就可以只听有疑惑的地方,其它时间就可以刷题。”到第二天,我发现在老师讲模型和难点时,A同学果然把头抬得高高的,不像我一样埋头苦写。

经过上次的滑铁卢后,我不再盲目地照搬别人的规划,而是渐渐地懂了一些关于学习的小技巧。比如,物理与英语是我的强项,我会刷真题,将成绩稳定下来;数学和语文是我的弱项,我便不会完整地去做卷子,而是做专题,简单来说就是“哪里不会写哪里”;另外,历史和政治不能只靠背,我就在做题的基础上去摸索答题的“套路”。

确定了我努力的方向后,我开始逐渐朝目标靠拢。这时候,我又发现时间老是不够用,一天的学习任务还没有完成,指针就指向了11点。妈妈再次告诉我:“你应该学会‘挤’时间,你可以用碎片化时间做很多事情。”于是,我在早晨吃饭前10钟写单词,在写作业后的休息时间听听英语听力,在睡觉前10分钟看书。就这样,本来很少的碎片化时间每天我可以挤出30分钟来学习。于是,我的学习效率比以前要高很多。

通过这些天的努力,我对自己这几个月的学习有了明确的规划,同时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做自己的规划,走自己的路。”

新闻推荐

情境创设法在低年级数学课堂

榆林高新小学徐晓飞孔子曰,“不愤不启,不悱不发”。这里的“愤”与“悱”就是激发学生求知欲的情境。好的教学情境能激发学...

榆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自己的规划,走自己的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