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神木 > 正文

石峁遗址发现史前石雕像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9-25 00: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近日,记者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去年以来,石峁遗址考古队在石峁遗址的核心区域皇城台发现了一组重要的史前石雕像。“新发现的神面纹圆形石立柱,直径约50厘米,高度近1米,旁边还有一个用来加固的石圈。从出土和保存状况来看,这一石立柱4000年来一直保存在原地,有可能是图腾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石峁遗址考古队队长孙周勇说,“关于石雕图腾的含义还有待于通过进一步考古发现和研究来揭示。”

石峁皇城台考古启动于2016年。截至目前,考古队已在石峁遗址台顶的大型宫室类夯土建筑南侧护墙上,共发现各种石雕60余件。画面题材有符号、人面、神面、动物、神兽等;雕刻技艺成熟,技法有阴刻、浅浮雕、高浮雕、圆雕等,所有题材的图案都很讲究对称美。此外,在皇城台还发现了卜骨和大量的骨针,以及距今约4000年的口簧等乐器。

石峁遗址位于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坐落在黄河一级支流秃尾河北岸的梁峁上,是中国已知规模最大的龙山时代晚期至夏代早期城址。陕西考古工作者先后发掘了外城东门址、内城韩家圪旦高等级墓葬区等地点。外城东门址体量巨大、结构复杂、筑造技术先进,由内外两重瓮城、门道、包石夯土墩台、门塾、马面等设施组成,周边地层及遗迹中出土了玉铲、玉钺、玉璜、牙璋、陶器等重要遗物,尤以“头骨祭坑”“藏玉于石”现象引人注目。

新闻推荐

石峁皇城台发现疑似“图腾柱” 4000年来一直保存在原地 石峁遗址刷新中国早期文明新高度

华商报讯(记者马虎振)石峁遗址近期又有新发现:神面纹圆型石立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石峁遗址考古队队长孙周勇表示,这有...

神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神木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峁遗址发现史前石雕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