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绥德新闻 > 正文

“陕北榆林过大年”成为榆林旅游金字招牌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3-17 12:44   https://www.yybnet.net/

制图/贺晓瑜 制图/贺晓瑜

本报记者 李苗苗

从2月8日至3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正月二十三),“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持续火爆,轮番上演的年俗活动精彩纷呈,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加上扎实的服务保障,宾客纷至沓来,“陕北榆林过大年”已成为榆林旅游金字招牌。

据统计,2018“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期间,榆林共接待游客497.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0.24亿元。仅在春节黄金周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208万人次,同比增长39.6%,实现旅游收入6.07亿元,同比增长43.8%。

年味儿足了,旅游火了!榆林市发力推进“陕北榆林过大年”品牌升级,不断筑牢发展根基,打造文化旅游新天地。活动的成功“核心武器”何来?关键在规划先行,在思路创新,在全力作为。

按照“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旅游市场、提升城市美誉”的理念和“项目引爆、业态融合、市县分区”的主导思路,榆林旅发委以“陕北榆林过大年”品牌升级为契机,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风情,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以增强本地游客的年俗感和外地游客的体验感为宗旨,策划了一系列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

“旅游+文化+业态”全景式升级品牌

“陕北榆林过大年”系列活动在2017年举办后,瞬间引发陕北榆林旅游热潮,已经成为榆林市旅游金字招牌之一。如何在“创品牌、促影响”的基础上,巩固品牌、继续扩大影响力,力促品牌升级,市旅发委围绕“促业态、兴市场”目标,重点丰富旅游业态、扩大旅游市场、建立城市景区,将榆林老街与河滨公园榆阳小街作为核心区,各县市区多点开花,大格局构建全域旅游大盘子。

宣传先行,早在1月26日,市旅发委就在西安大唐西市和各大商圈组织举办了气氛热烈的路演推广活动,拉开了2018“陕北榆林过大年”序幕。

为给活动营造气势,启动仪式上规模,2月8日,活动启动仪式和榆林古城迎宾仪式分别在绥德郭家沟和古城南门盛大启幕;2月10日,米脂杨家沟举办的“红色杨家沟·百年扶风寨”火热迎宾。至此,2018“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全面启动。

2018“陕北榆林过大年”核心区选择榆林老街与河滨公园榆阳小街,这是榆林市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的实践。充分发挥榆林古城文化影响力和优质旅游资源,围绕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拓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内涵,打造旅游目的地核心景区和游客集散中心,发挥对全市旅游的综合示范和引领支撑作用。

核心区活动凝聚十二县市区年俗精华,让游客感受了“小北京”老榆林不一样的年俗。

核心区异彩纷呈,各县市区璀璨联动。在市旅发委的协调组织下,榆林十二个县市区均突出县域特色推出多项精彩活动,榆林大地处处年风璀璨。特色年俗旅游主题线路因此通过旅行社成功投放市场。“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在绥德郭家沟启动以后,一系列年俗主题活动精彩纷呈;白云山、黑龙潭、青云寺、卧龙山、西峰寺等景区传统庙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祈福;榆阳青云灯展、府谷放河灯、绥德送灶王爷仪式、佳县赤牛坬原生态民俗展演、米脂转九曲、清涧插棒子秧歌、神木红碱淖灯会、横山牛王大会、子洲百人陕北说书、定边赛驴、靖边元宵灯会等形式多样、独具特色的陕北民俗活动,备受游客喜爱。持续一个多月的“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浓郁的年俗文化活动中体验了榆林的独特魅力,县域景区游客明显增多。截至正月十六,白云山景区接待游客50万人次,黑龙潭景区接待游客30万人次,郭家沟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杨家沟接待游客18万人次。

浓情年味彰显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年味十足获得盛赞。为满足广大市民需求,市旅发委还组织专人进行了活动的现场直播。

为了进一步增强游客和市民游玩的体验度和参与度,在做好重点活动的同时,还举办了“钟鼓齐鸣·焰火迎春”、“诗话榆林”公益活动、古城送大礼、春节义务写春联、送汤圆等特色活动,吸引游客参与,全方位展示榆林特色年俗文化。

为全力保障活动有序进行,市旅发委全委出动,在春节假期正常工作,全天候在榆林老街、榆阳小街活动现场开展协调保障工作。同时,根据市场反馈情况,适时灵活调整和增加业态及项目,确保活动持续火热。

围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市旅发委极力组织和引导各类业态进驻老街。通过人流导入,倒逼市场,引导老街众多商铺过年不歇业、知名餐饮美食商家过年不停业,组织酸奶、浑酒、糖葫芦、烤串、糖画等多种商家进行特色叫卖,满足游客需求;邀请斗鸡、耍猴、魔术、拉洋片、变脸等十多项杂耍、民俗艺人进行互动表演,吸引游客市民围观;利用老街远兴幼儿园、榆阳区文化馆及榆阳小街三个场所打造非遗小剧场,上演陕北民歌、榆林小曲、二人台、二人场子、对花舞蹈、唢呐独奏等民俗演艺,让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塞上文化;组织榆林特产及旅游文创产品在榆阳小街集中展示销售,满足外地游客购物需求。

四海同春盛况引媒体聚焦

今年,“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获得国内外各大媒体空前关注。据统计,央视在《新闻联播》《朝闻天下》《一年又一年》《共同关注》《新闻直播间》等多档栏目共8次报道榆林年俗活动盛况,在全省各地市报道频次位居首位。陕西电视台也积极跟进,先后13次对“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进行报道。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中国文明网、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等权威媒体纷纷报道,澳门日报、新华网海外版等媒体也进行专题宣传。

腾讯、网易、百度、今日头条、凤凰等30多个新闻平台被“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刷屏,新闻、视频、图片等各类消息网络日均点击量上亿次。

传统文化的复苏引关注,在市旅发委的引导下,“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形成自媒体宣传矩阵。据了解,榆林旅游微信公众号WCI指数全省旅游行业第一,累计阅读量130万次,优质的内容吸引了全网二次转发,摄影、主播、大咖等纷纷主动参与宣传。

大数据显示“促业态、兴市场”成效

丰富的年俗活动、优质的旅游产品吸引了众多的市内外游客参与其中,各项旅游市场和业态均取得显著提升。根据近三年同期各项数据比对,“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对榆林市春节旅游消费起到极大的带动作用,外来游客增幅明显,尤其是今年定位市区活动和业态提升,旅游综合收入大幅提升,使榆林市旅游市场潜力得以释放。

据了解,在系列活动的促动下,榆林老街、河滨公园榆阳小街成为游客来榆首选之地。各县市区不仅春节旅游收入创新高,影响力和美誉度也逐渐得到提升。

路漫漫其修远兮,下好旅游发展大棋,榆林在路上……

仍需举全市之力打造,继续加强“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品牌化运营。

仍需对具备了以景区模式运营管理的河滨公园、榆林老街进行进一步的统一管理和提升,有必要由投资集团具体运营。

……

展示特色文化、引爆旅游市场,“陕北榆林过大年”已经形成了响当当的旅游金字招牌。无论城市、景区还是乡村,处处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丰富的旅游产品供给,频繁的媒体报道率,扎实的服务保障,使今年春节成为历年来最有影响力、最为火爆、最有年味、最值得追忆的春节。

全域旅游,已经成为榆林这座城市的共识。市旅发委主任崔渊表示,榆林旅游文化资源丰富,旅游业处于重要发展阶段,多种资源叠加效应亟待释放。经过两年的组织实施,“陕北榆林过大年”活动已具备品牌化运营条件,充分发挥了“旅游+”的特殊功能。我们要以此为例,始终保持这样的文化自信与文化魅力,才能让旅游品牌持续升级,才能让文化旅游持续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才能以全域的理念、全域的视野,打造“陕甘宁蒙晋交界旅游新高地”,为榆林实现“三大目标”发挥旅游、外侨更大的贡献。

(本版图片均由巅峰团队提供)

新闻推荐

绥德工务段 搭起“连心桥”筑牢“安全墙”

春运期间,为充分发挥亲情在企业安全教育、职工队伍稳定中的感化作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绥德工务段扩展思维,主动搭建“连心桥”,用亲情的力量感召职工增强安全意识,筑牢生产“安全墙”。绥德...

绥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绥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春风行动”2018-03-10 11:24
评论:(“陕北榆林过大年”成为榆林旅游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