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枣庄 今日滕州
地方网 > 山东 > 枣庄市 > 今日滕州 > 正文

创新破解治水难题 筑牢水利安全屏障 记“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马河水库管理服务中心总工徐晓平

来源:滕州日报 2021-04-29 07:33   https://www.yybnet.net/

徐晓平(右)在和同事一起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融媒体记者刁文鑫文/图

微风徐徐,杨柳依依;水波粼粼,绿意浓浓。谷雨节气刚过,漫步在马河水库堤坝边的小路上,自然清新的空气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在这青山绿水间,“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马河水库管理服务中心总工、高级工程师徐晓平已经默默守护水库三十余载。

2002年,在马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前,这里还是一座险库。为了查清水库的隐患点,为了检查大坝是否有孔洞、塌陷点、管涌洞,为了得到更加详实准确的数据,徐晓平在荒草中用脚踩、用手摸,不惧及腰水深,不惧艰难险阻,检查砌石拱洞的每一块砌石,检查枢纽工程的各个角落。他加班加点、夜以继日查阅自1959年建库以来的详细技术资料,走访咨询数十位建库老同事,整理汇编了水库近40多年的观测资料,为省水利设计院设计实施马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提供了可靠、完善的设计依据,受到了省设计院专家和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我入职时间比较短,很多情况都不熟悉。徐工汇编的水文资料全面、准确、详实,对我快速熟悉工作内容、解决工作难题帮助很大。”马河水库工程管理科科员孙国梁说。

“我在多年管理水库雨水情遥测、机电设备自动化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自学了机电自动化、无线电遥控等技术,研制了溢洪闸远程无线遥控设备,解决了有线闸门自动控制线路易受雷击损坏等实际问题。”徐晓平告诉记者,他带领干部职工结合各部位实际,进行了“五小”创新,研发了启闭机钢丝绳保护头帽、供水池水位报警装置、水面漂浮物过滤装置、渠道闸门启闭机快速启闭装置等一批小发明小革新。“徐晓平团结带领水库工程技术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为马河水库的工程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有力推动了水库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市马河水库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委员、工会主席王延根说。

2010年,为解决荆河补水工程中遇到的难题,徐晓平和同事们一起查阅资料、实地勘探、反复论证,最后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方案。2020年,徐晓平参加被列入省重点水利工程的滕州市闸坝工程建设,按照省厅规定的节点时间,克服了建设过程中的重重困难,闸坝工程顺利完成施工,他个人也获得了枣庄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争进度、赛质量、比担当”决胜攻坚劳动竞赛优胜个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马河水库坚守的这些年,徐晓平每年都要跑遍240平方千米流域内的20多座小型水库,及时了解水库的库容情况,建立精准的水情模型,为水库防汛调度提供了科学的依据,更为滕州的水利安全筑起了坚实屏障。据市马河水库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强介绍,徐晓平对待工作勤勤恳恳,对待同事真诚友善,曾经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荣获“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评山东省优秀水利基层技术人员、滕州市水利系统标兵、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及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同时,在水利及电子技术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是全体职工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名党员和基层水利工作者,下一步,我将进一步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全力以赴为滕州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水利人’应有的贡献。”徐晓平说。

新闻推荐

做个精神明亮的人 张善存

爱迪生说:“书籍是天才留给人类的遗产,世代相传,更是给予那些尚未出世的人的礼物。”不错,书籍是人类特有的礼物。只是,如...

滕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滕州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致杨申 赵曰强2021-04-27 08:01
评论:(创新破解治水难题 筑牢水利安全屏障 记“滕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马河水库管理服务中心总工徐晓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