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富顺 > 正文

富顺县做大做强汽配产业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9-21 06:41   https://www.yybnet.net/

富顺,钟灵毓秀,不仅是才子之乡,也是四川经济强县。改革开放以来,富顺走出了一条既重农业,又兴工业的路子,逐渐形成了极具影响力的以晨光院、辉腾科技、西艾氟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产业,以江阳磁材、富顺电力金具、成华汽配为代表的机械机电制造产业,以红谷皮具、煜峰鞋业为代表的皮具轻工产业,以服装纺织产业园为代表的服装纺织产业,以及欲重振旗鼓的白酒产业等五大拳头产业。在机械机电制造产业中,部分汽配产品已步入国内领先行列,走向国内外市场。

自贡是老工业城市,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崛起,自贡汽配产业已令人刮目相看,汽配企业大多集中在富顺县。仅以四川富顺晨光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晨光经开区”)来说,2019年,30家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不仅实现营收25.5亿元,还带动了全市汽配业的中下游产业。

及时转型 产品步入国内市场

晨光经开区成立于2003年,获批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园区现有企业137户,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81亿元。约占园区企业数量1/4的汽车零部件相关企业,主要生产加工密封件、结构件、座椅座套等产品。

近日,在成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裁剪、缝纫、发泡、总装和成品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生产,各种机器声不绝于耳。让人耳目一新的是,裁剪车间的两条大型流水线正在电脑控制下自动运行,不仅裁剪速度快,还大量节约了座套原材料。

自贡成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最初仅生产玩具。由于物流成本高、公司玩具研发能力不强,其在2011年正式转型生产汽车座椅,辅以汽车销售。当时,正值国内汽车产业起步阶段,发展势头迅猛,成华汽车赶上了这趟“高速列车”。当年12月,成华产品正式交付客户;2015年成立(重庆)技术研发中心,当年产值过亿。目前,成华座椅用于商务车、越野车、MPV(多用途)车、皮卡车和新能源汽车等,主要服务于斯威、华晨雷诺等品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于3月复工复产,并以迎合市场需求为导向,迅速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实施节能降本,同时让利于终端客户,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截至上半年,公司座椅产值不降反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38.2%。

科技创新 打造国内一流企业

晨光经开区内的自贡市江阳磁材有限责任公司,其从事永磁铁氧体生产和研发已有30年的历史。主要生产稀土永磁铁氧体,产品规格品种达数百个,年生产能力6000吨,其中50%用于汽车电机,30%用于家电。该公司产品除在国内销售外,还直接出口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目前,江阳磁材开发的产品,性能与国际顶尖的日本公司产品差距不大,处于国内一流水平,并已申报数十项专利。

今年5月,在公司新厂区,年产1万吨高性能稀土永磁铁氧体生产线投产。该项目规划了6000吨级预烧料生产线和1万吨元件生产基地,现已完成高性能预烧料粉和元件生产线建设,其设备和工艺国内最为先进。经过数月试运行,设备运行正常,达到了设计目标,实现了我国高性能稀土铁氧体预烧料的自给和元器件技术水平的关键和整体突破,推动四川省传统铁氧体的升级换代。

面对汽配产业发展的向好势头,富顺县科技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沈吉伟认为,虽然全县汽配产业没有形成完整产业链,原材料和产品市场都在外地,但已聚集了一定的汽配企业,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富顺地处成渝中心节点,为更好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现已对跨江新区做了规划,以有效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目前,跨江新区所覆盖的晨光经开区正在加强与江津区珞璜工业园和宜宾市的深度合作,力推两地产业园区合作共建,汽配产业就是重点布局之一。

苏文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陈家明

新闻推荐

慢性丙型病毒性肝炎抗病毒治疗的不良反应

□富顺县晨光医院陈念玉丙型肝炎一般被简称为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指的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的病毒(HCV)感染所引起的病毒性...

富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顺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9月5日停电信息2020-09-04 10:35
评论:(富顺县做大做强汽配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