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新闻 荣县新闻 富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荣县新闻 > 正文

偿还环境“欠账” 自贡如何作答

来源:自贡日报 2018-06-13 01:13   https://www.yybnet.net/

5月13日,生态环境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督查组向荣县交办了关于“自贡市荣县来牟镇鸽子村085县道北侧堆放有600至1000吨石灰窑窑炉废渣和生活垃圾混合堆体,离越溪河主河道约200米,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督查问题确认单。该县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于同月15日完成整改。

6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鸽子村12组看到,混合堆体的清理工作已经结束,场地已交由当地农民复耕,绿色的树苗在阳光下茁壮成长。

肥沃的庄稼地里为何会出现上千吨废渣?据荣县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早在1995年,当地村民张朝军在此开办石灰窑,因各种原因,该窑于2000年关闭并拆除。2014年,村民徐中凯租用并平整该场地,其堆放的河沙、石子、生活垃圾与窑炉废渣夹杂逐渐形成混合堆体。

“我们通过分类处置清运,对混合堆体进行分拣,将废渣统一运往荣县建筑垃圾弃土场回填,生活垃圾则由环卫部门运往荣县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处理。"来牟镇副镇长姚声才说。

无独有偶,沿滩区瓦市镇也面临类似的历史遗留问题。该镇污水处理设施建于2004年,今年5月,因处理工艺落后、设备老化、损坏严重、出水水质不达标,导致每日700方污水“无路可走",设施处于瘫痪状态。

达标方能外排。面对污水盈池之困,瓦市镇立查立改,清理集水池、沉淀池、干化池淤泥,更换快渗池填料,检修阀门、开关、线路,恢复处理能力400方/日,剩余污水,则由卡车转运至沿滩污水处理厂处理。“目前,提标改造已进入倒计时,将配套资金1000万元,采用全新处理工艺,预计年底竣工投运,届时出水水质将达到地表水4类标准。"镇长张松表示。

还掉环境“欠账",方能缓解发展阵痛。对于自贡这样老工业城市来说,“还账"迫在眉睫。6月4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在莅市调研视察时明确指出,自贡这个区域环境容量小,多年来积存的环境问题比较突出,有很多“欠账"需要加快补上,一定要扛牢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自贡担当。

他还强调,在具体推动上要强化科学治污,把污染源及其成因找准吃透,对症下药、靶向治疗,不断提高治污精准度、实效性;要强化系统治理,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环保,统筹推进空间重构、产业升级、污染防治,根治老问题,严防新问题。

当前,围绕铁腕治霾、系统治水、综合治土,自贡市污染防治呈现出重视程度、投入力度、督查力度、问责力度“四个前所未有"的崭新局面。强力实施铁腕治霾十大专项行动, 大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排名中上升五位。全面落实“河长制",启动“一河一策"流域综合治理和“一库一策"不达标水源地整治,全面启动城乡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投入540余万元完成张化渣场应急抢险工程,渗滤液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控制;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二期)、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站项目(二期)等全部纳入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进行集中规划建设。

下一步,自贡市将聚焦空气、水环境突出短板,引进专业团队把脉问诊,制定行业环保导则,建立科学治污体系;投入巨资构建大气、水、土网格化监测体系及大数据平台,促进精准治污。力争年内PM2.5、PM10分别下降8.7%、8%,优良天数率提升至70%以上;主城区、县城和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收集率分别达到93%、85%、75%,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达70%以上;炭研所劣五类断面得以消除。(记者 罗乐)

新闻推荐

成宜高速全线第一根墩柱完成浇筑

(实习生杨帅枫记者兰江)5月21日,随着最后一车混凝土的浇筑,成宜高速五皇坝大桥右幅第一根墩柱浇筑成功,标志着成宜高速全线首...

荣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荣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偿还环境“欠账” 自贡如何作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