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北纬30度的味觉奇迹”走俏 “田园荣州”助力荣县乡村振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27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成熟的椪柑。蒋兵摄

种植和销售能人陈秀英。蒋兵摄

冬至刚过,荣县大地上橙黄成片,春见、沃柑等荣州柑橘陆续上市,带来专属“田园荣州”的甜蜜。

自贡荣县,作为传统的丘区农业大县,独特的世界地质公园穹窿地貌,勾勒出依山傍水的壮丽田园,碰撞出荣山旭水的味觉奇迹,也提炼出“田园荣州”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让系列优质农产品拥有了“走出去”的底气。与此同时,依托特色产业振兴乡村,描绘出一幅欣欣向荣的“田园荣州”美好画卷。

口感极佳“网红柑橘”走俏国内外

山川一览丹青里,自然贡品在荣州。位于神奇的“北纬30度”一线,荣县是宽皮柑橘最适宜栽植区,拥有早熟、中熟、晚熟、极晚熟多个品种,享有“春来大地第一橘”美誉。同时,水资源丰富,土壤有机质含量高、空气常年保持优良,春见、不知火等荣州柑橘以皮薄、汁多、果味浓等出众口感走俏市场,成为享誉全川的“网红柑橘”。

今年9月底,荣县乡镇区划调整,让最具优质柑橘资源的古佳乡、河口镇“联姻”,造就总面积近4万亩的柑橘产业。全国各地的果商纷至沓来,并借助“电商”快车,总产量约15万吨的早津、新津、春见、沃柑等柑橘,走俏国内外市场。

原古佳乡片区河坝湾村6组的陈秀英,在本地有20余亩示范柑橘园,又在鼎新镇流转土地150余亩发展春见柑橘。她不仅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能人,更是当地有名的经纪人,把一车车柑橘卖到了全国,还通过中间商远销俄罗斯等国。据悉,陈秀英今年已组织销售早津、新津100多万斤,目前又与果农签约近100万斤春见、椪柑柑橘的销售协议,正组织采购销售。

河口镇相关负责人说,全镇早津、新津柑橘约7万吨已售完,果农收入1.5亿元;目前约8万吨椪柑、春见、沃柑正上市,春见柑橘售价每公斤8至10元,果农们荷包又要鼓起来。

产业振兴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位于荣县西北部的留佳镇,成片的柑橘树长势正盛,不知火、春见、爱媛38号、大雅1号等新品种也在培育。

今年以来,留佳镇为促进柑橘特色产业发展,多方面提供措施助力。目前全镇柑橘种植面积4.2万亩。其中,传统柑橘面积2.8万多亩,总产值可达3亿元,改良品种面积1万多亩,总产值可达4亿元。

不仅如此,留佳镇以“滨湖橘乡”为主线,发展了4个柑橘集中连片产业示范小区,打造核心示范点9个,培育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33家,全力培育“麒麟香橙”特色柑橘品牌,4万亩柑橘直接带动产业人口1.2万余人。

助力乡村振兴,荣县围绕“1+4”主导产业,在全县规划建设2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并以园区为点、辐射连线,形成三大产业环线,玉章故里30万亩蔬果产业环线、石笋沟40万亩茶及油茶产业环线、小井沟30万亩果蔬产业环线,构建起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邓丹

新闻推荐

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硬仗 自贡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

(记者曾鹏程)12月19日上午,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在市政府会议厅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9年森林防灭火工作,认真分析研判当前...

荣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纬30度的味觉奇迹”走俏 “田园荣州”助力荣县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