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贡 今日荣县 今日富顺
地方网 > 四川 > 自贡市 > 今日荣县 > 正文

提高服务质效 做企业复工复产贴心人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0-03-15 11:03   https://www.yybnet.net/

——专访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余忠

当下,自贡市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的关键时期,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优势,采取灵活方式提高服务质效,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协助解决企业在人员返岗、生产融资、交通运输、疫情防护物资、安全生产及加强质量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提供有关行业、企业发展的建设性建议,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以实际行动助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记者近日专访了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余忠。

消费质量报:当前已进入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抗“疫”新阶段,自贡市市场监管局是如何调整部署,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

余忠:面对抗“疫”新阶段,自贡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调整工作部署,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宣传培训工作。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制度的通知》,创新开展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采用电话沟通、座谈交流、现场调研等方式联系重点企业76家,各区县市场监管部门分别确定10至20户联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建立工作记录台账。

同时,采取企业QQ群、微信群和上门送达方式累计向近500户企业发放复工复产明白卡,指导企业加强特种设备管理以及食堂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告知相关业务科室办理咨询方式,精心组织安全生产大培训,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管理,指导企业通过网络课堂的方式强化人员培训管理,特别是加强新录用人员的岗前培训,确保工作需要。

此外,各区县还发放了《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做好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通知》《规范复工企业食堂安全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对54户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培训。

消费质量报:如何支持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余忠:当前,复工复产的重点在于解决中小企业的生产发展。对此,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印发《自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疫情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措施的通知》,出台18条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主要从开辟企业登记注册绿色通道,采取“告知承诺”“先证后查”等方式特事特办。

成立工作专班制定“一企一策”,支持符合条件企业新办或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控物资。简化计量检定、检验检测报告程序。

安排专人“一对一”“一站式”服务协助企业办理融资服务事项,支持鼓励中小企业以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等进行动产抵押,将涉疫企业股权质押登记办理时限压减至1个工作日,推动落实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财政补贴政策。

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对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简化流程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审慎开展停业未经营企业清理吊销、调整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监管方式。健康证在2020年1月24日及之后有效期届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办理新证的,其健康证明视为有效,有效期延续至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解除后90日。

消费质量报: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如何发挥好市场监管职能,优化服务力促发展?

余忠:疫情期间,我们采取灵活方式提高服务质效,从审批和技术服务两大方面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并协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首先是优化审批服务,印发《自贡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市场监管行政许可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四暂停、四支持”。

“四暂停”:一是暂停特种设备许可现场评审,鼓励采用自我声明承诺的方式免评审换证;二是暂停计量许可事项现场评审,对因疫情期间无法按期申请办理复查换证的单位,延期至疫情解除后办理;三是暂停各类资格考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有效期届满不足6个月的可以申请免考换证;四是暂停普通食品(不含白酒、添加剂、特殊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实地核查,对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到期的,有效期顺延至当地疫情解除。

“四支持”:一是实行审批事项预约办、网上办,推行告知承诺和深化容缺受理,支持营商环境优化;二是开通技术服务绿色通道,对涉及检验检测技术服务需求的实现特事特办,支持企业即到即检;三是对涉及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换证企业和使用单位中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质在监督检查中适当延长期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四是疫情期间全市涉及防控产品的生产企业的特种设备检验费用减免20%,支持企业降低降低成本。

其次是落实技术服务,加强检查指导。

要求工作专班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按照“一企一策”逐企制定工作方案。多方协调,为企业争取应急审评审批政策支持。组织专家、行业协会等开展上门问诊服务,开设专家在线问诊、网络课堂等活动,支持企业做好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等技术服务工作。提前告知,主动作为,为防疫物资生产、销售、流通等企业提供后置许可咨询服务,积极协调相关许可部门到企业现场指导,助推企业尽快开工生产。

发布《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标准适用清单》,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该清单分为口罩、消毒剂、体温计三大类55项具体标准,并编制相关标准参阅资料,用于指导群众防控物资采购和企业组织防控物资生产。

开展特种设备、医药、食品、化工等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指导企业食堂安全供餐,最大程度减少疫情防控期间疾病传播风险,督促企业认真细致做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重点检查企业返岗人员行动轨迹,防护物资配备,职工健康监测,环境卫生和就餐管理,产品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原料控制出厂检验和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等情况。

此外,为促进餐饮单位复业和解决复产企业就餐困难,在荣县启动“抗疫春安行动”,由餐饮单位自愿申请,并联合疾控中心审核,确定“供餐单位动态名单”对外发布,供复工企业筛选确定供餐单位。

消费质量报: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号召开展了“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三保”行动,该行动对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有何作用?目前的最新进展如何?

余忠:开展“三保”行动的目的是要动员市场主体和企业的力量共同来维护市场秩序,为防疫提供资金及物资保障。对此,自贡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引领作用,引导行业协会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多方协调采购复工必须的体温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共同抗疫。鼓励餐饮协会与中小微企业商会等其他行业协会联合争取金融信贷支持,缓解餐饮服务单位资金难题。

截至目前,已积极协调帮助复工食品生产企业购买额温枪20只,为农贸市场、复工企业免费提供消毒液4000余升,解决企业复工燃眉之急。通过办理股权质押、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融资等解决中小微企业资金问题,目前办理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等16件,帮助企业融资3.48亿元。记者欧月宾郭剑夫

数据:复产战“疫”

截至目前,自贡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一企一策”工作方案10个,共计为68家企业提供便捷准入服务。指导帮扶相关企业转产、扩产防疫物资,办理登记注册、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登记许可165件,受理咨询325件次,其中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用于疫情防控需要的药品、医疗器械、消毒产品等企业登记许可9件。

排查特种设备隐患26个,检验电梯74台、起重机16台、场厂内机动车4台、锅炉11台次、压力容器40台、压力管道32.2公里、校验安全阀69只。免费检定医用计量器具862台。累计现场指导餐饮单位1880家次,指导火锅店、烤肉店开发外卖模式,新增火锅、烤肉等外卖店铺51家,全市外卖餐饮企业复工率达70%。

新闻推荐

农发行荣县支行:4500万元放贷保障疫情期百姓餐桌供应

(记者王乐乐)3月13日,四川巴尔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巴尔集团)获得农发行荣县支行4500万元生猪产业贷款支持。据悉,该笔贷...

荣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荣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提高服务质效 做企业复工复产贴心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