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安岳 > 正文

安排专人“挑刺”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资阳日报 2020-05-26 08:18   https://www.yybnet.net/

□李旭吴双桂

“这户叫卿某芳的家庭人均纯收入不正常,2016、2017年人均收入才7000多,2018、2019分别上升到15050.2元和18471.6元,两年时间就翻了一番多?”近日,安岳县督查人员小李在核查贫困户收入资料时,发现上述情况并迅速向督查组组长刘光明报告。

到底这组数据是真实的,还是基层干部搞形式主义,或者为了“面子工程”而假造的?督查组一行3人直奔该户贫困户所在的乾龙镇,按照制定的“两步工作法”,先到镇、村查看收入核算资料,再到贫困户家中向其本人核对真实情况。

“对于贫困户的收入问题,我们一直坚持实事求是,收入核算都是通过入户的方式,和贫困户面对面核算的真实数据……”卿某芳的帮扶干部介绍。

在村办公室内,督查组一边听着介绍,一边认真仔细地查看该户贫困户历年收入核算情况,发现户主卿某芳的帮扶手册上,这两年签字的人却叫“李某琴”。这让督查人员更加一头雾水,并当即向驻村工作队进行询问。

“由于户主卿某芳长期外出务工,签字的是她女儿,名叫李某琴,她长期在家里带孩子。”该村驻村工作队员王蕾介绍。

随后,督查组一行到了卿某芳家中做进一步核实。原来,前几年,李某琴孩子身体不好,一家人围着孩子转,没有时间出去挣钱;这几年医疗帮扶政策好,孩子的身体也好转了,家里人除了李某琴,其余人都外出包工或务工,收入也就开始迅速增长。

最后,督查组和李某琴一道,又将近几年收入再核算了一遍,这才放下心来。

“我们不是来给大家挑刺,也深知扶贫一线干部工作量大、工作辛苦,但越是艰难的工作就越要细心,我们来核查也是为了核真实情况、督促解决问题和证实干部工作,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扶贫干部……”入户核实后,督查组向同行的驻村工作队员说。

近年来,安岳县严格监督执纪,对扶贫领域作风问题,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枉不纵。今年4月,县纪委监委强力启动了“利剑”行动,剑锋直指四大领域20类问题,其中脱贫攻坚领域的5类具体问题就是“利剑”行动的第一版块。

“利剑”行动把“利剑护航脱贫攻坚”作为首项重点,严肃查办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落实等问题,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扶贫项目中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扶贫资金及优亲厚友等问题,对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力,导致扶贫资金闲置滞留或造成损失等5大类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

新闻推荐

安岳 修建“大水缸” 破解用水难

□本报记者卢凌嘉近日,记者在关刀桥水库建设现场看到,水库枢纽主体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挖掘机、推土机和转运车正相互配...

安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安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排专人“挑刺” 助力脱贫攻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