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成资同城”“临空经济”成焦点 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资阳收获颇丰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19 02:32   https://www.yybnet.net/

4月16日,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正式开幕。以此次活动的举办为契机,资阳于4月15日推出两场推介活动,以“成资同城化发展”和“资阳临空经济区建设”为推介主题,吸引了大批中外知名企业客商前往了解、洽谈、对接,取得丰硕成果。

关键词

成资同城化发展

“在全省21个市州的大家庭中,资阳建市最晚,仅辖3个县(区),离成都很近,就像一位‘邻家小妹’。”4月15日上午,资阳市委、市政府在成都举行“成渝门户枢纽 临空新兴城市——成资同城化投资推介会暨签约仪式”。推介会上,资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铁表示:“随着成都都市圈的建设和成资同城化的快速推进,年方20的‘邻家小妹’站上了新的历史舞台,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刘铁口中的“新机遇”,就是成资同城化发展。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明确提出支持成德眉资同城化突破,翻开了成资同城化发展的新篇章。

成资同城发展,“资小妹”有基础,有优势。

“同城发展,资阳有三大优势。”刘铁告诉记者,首先是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成都与资阳共建临空经济区,这是资阳与成都同城发展的突破口。“省委、省政府规划的临空经济区分为成都和资阳两个片区,这两个片区其实是一个区,资阳把临空经济区一区两片作为成资同城发展的突破口,实现交通同城、产业共融。”此外,成都推进“东进”战略以及国家层面的成渝经济区发展,都是资阳与成都同城发展的巨大优势。“成都‘东进’战略提出要跨越龙泉山,其实跨越龙泉山后就进入资阳。成都‘东进’,资阳‘西迎’,两市相向发展,是同城发展的第二大优势。”刘铁表示。此外,在成渝经济区一体化发展的国家层面发展战略下,资阳作为唯一直接连接成都与重庆双核的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据介绍,去年以来,资阳提出把成资同城化作为“头号工程”,精心谋划“规划引领、交通先行、板块突破、整体推进”总体思路、一系列发展目标及“12458”突破路径,专门组建政府常设工作部门——市同城化发展工作局强力推动,实现了成资同城化发展良好开局。

截止目前,成资两市共形成130余项同城化合作协议,达成100余项重大合作项目和事项,联合印发了《成资同城化发展五年行动计划》,策划5年内实施92个重大合作项目事项,共同编制2019年成资同城化90项重点任务清单,一大批合作项目和事项取得突破,成自宜高铁实现开工,成资渝高速今年将完成主体工程,成渝高铁成资间增开6趟、公交化运营步伐加快,天府通·成资通卡正式面向群众发售、实现两市公共交通“一卡通”,成资两地社保卡实现在两市近1400家医院和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在15日举行的签约仪式上,“邻家小妹”资阳收获颇丰,共签订36个项目,正式合作项目19个、投资金额231.2亿元,意向合作项目17个。36个签约项目中,有12个成资合作项目,其中,四川旅游学院与资阳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乐至县人民政府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签订合作办医框架协议……涵盖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产业合作等方面;此外还签订产业投资类项目24个、特色小镇暨基础设施类项目5个、其他类项目7个。

随着成资同城化持续推进和一批又一批成资同城发展项目的落地建成,“研发在成都、孵化在资阳”“总部在成都、基地在资阳”“消费群体在成都、配送基地在资阳”“工作在成都、生活在资阳”或“生活在成都、工作在资阳”的生动局面将加快形成。

关键词

资阳临空经济区

15日下午,以“共生共享,共创临空新可能”为主题的天府国际机场资阳临空经济区投资推介会召开。推介会推出田园综合体、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物流等产业项目16个,投资总额267亿元,吸引150余名中外知名企业代表参加。

推介会现场,资阳临空经济区管委会与中信建设、资阳临空开发公司签订《产业发展服务合同》,通过合同形式将产业招商服务作为PPP项目重要内容予以固化,为临空经济区产业导入和培育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自去年4月9日,资阳携手中信建设等企业,签订总投资490.6亿元的临空产业新城PPP项目合同以来,资阳临空经济区快速建设。

目前,总投资110亿元的首期项目正全力推进,截至3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同时,围绕交通路网、环境打造、功能配套、服务产业等方面,谋划总投资165亿元的25个二期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年内将启动建设;包装生成总投资104亿元的31个三期项目,前期手续正有序推进,并将于2020年—2021年陆续启动建设。

据悉,目前资阳临空经济区已接洽普洛斯物流、京东电商等150余家企业的考察。而此次推介会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提升了资阳临空经济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助于广大企业家研判资阳临空经济区投资形势,促成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资阳临空经济区。

据了解,在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资阳市共策划包装推出138个招商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500亿元。本报记者 刘芳君 文/图

新闻推荐

乐至县在蓉举行投资推介会

本报讯(记者周金泉特约通讯员张虎)4月16日,乐至县在成都举行投资推介会暨纺织鞋服高峰论坛,签约森仕西南服装生产基地及云服...

乐至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乐至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资同城”“临空经济”成焦点 2019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资阳收获颇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