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资阳 今日安岳 今日乐至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今日乐至 > 正文

支持丈夫援彝 “盲妻”彰显大爱

来源:资阳日报 2019-06-13 07:37   https://www.yybnet.net/

□张虎宋岱谦

她,患有严重眼疾,生活几乎不能自理,却鼓励丈夫加入援彝队伍,自己一人毅然撑起了顾家重担……她,就是乐至县中和场镇金钟办事处村民伍容华。

严重眼疾,却支持丈夫援彝

伍容华,今年40岁,在中和场镇经营着一家猪饲料店。丈夫陈明海,是镇畜牧站工作人员。女儿在大邑县职业技术学校读书。原本,他们的生活过得平静而幸福。

2013年的一天,伍容华突然感觉自己看东西模糊不清,只能靠色差来分辨眼前看到的一切。丈夫陪着她去成都检查,眼科专家告诉她,她得的是遗传性结晶状视网膜变性,且不能治疗。

“从那以后,丈夫就成了我的‘眼’!”伍容华很幸福地告诉所有人,“需要去哪里,丈夫接送;饮食起居,丈夫照顾。有时,在外读书的女儿也会回来照顾我。”

2018年6月27日,对伍容华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她正等着丈夫陪她去成都检查眼睛,丈夫却回来告诉她,组织上在征求他是否愿意去援彝。

“去吧!”伍容华内心一番思量后对丈夫说,“你干了20多年的畜牧工作,有技术、有能力,应该去彝区把知识、技术传授给他们,带领他们脱贫致富。”

“你丈夫要走3年,以后你怎么办?”伍容华娘家人和邻居都劝她一定要阻止丈夫赴彝。她坦然一笑:“只要他能为彝区作点贡献,我苦点累点也值得。”

不等不靠,独自一人撑起家

丈夫去援彝后,伍容华默默告诉自己:一切都得靠自己了,绝不让丈夫担心、分心。

做家务、忙农活、送饲料……这是伍容华每天都要重复的工作。尽管活动场所她都很熟悉,但在丈夫援彝的200多个日子里,也摔过不少次跟头,碰过不少次壁。至于摔过、碰过多少次,她笑着说不记得了。

“只有送饲料最不方便,一袋一百多斤。”伍容华说,一次,她在送饲料的途中,将深沟看成了道路,一脚踏进了深沟,“当时头部、手部都受了伤,缝了好多针。”

生活中出现的种种困难和辛酸,伍容华都默默承受着。每当丈夫、女儿在电话里询问家里的情况,并担心她的眼睛时,伍容华总是轻松地安慰丈夫:“放心,我还年轻,手脚利索着呢,这点家务活、农活算不了什么。”

“这个女人太坚强了。”周围邻居看着伍容华天天摸索不停地干这干那,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有时,我们邻居和镇村干部去帮她,她也会委婉地谢绝。”

“自己才40岁,除了眼睛不方便,身体还不错,所以能够自己干的,就尽量不要麻烦别人。”伍容华坦言,“我不想明海在外地为我分心,我希望他在那里好好干,多为彝区群众作贡献。”

新闻推荐

乐至县盛楷鞋材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双成形底加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意见稿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环境影响公众参与暂...

乐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乐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支持丈夫援彝 “盲妻”彰显大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