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新闻 安岳新闻 乐至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资阳市 > 资阳新闻 > 正文

23万名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来源:四川日报 2016-03-08 08:24   https://www.yybnet.net/

巧手编织致富梦想

本报讯(记者 李丹)“以前我们的编织品都是给别的企业贴牌,以后我们会打造自己的品牌。”3月7日,在资阳市妇联开展的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培训现场,手编服饰公司总经理刘华自信地说。刘华用毛衣钩编创业,带动简阳1000余名妇女居家就业,每名妇女月均增收近千元。

近年来,四川省把妇女居家灵活就业作为一项引领妇女进行生产自救、推动农村妇女增收致富和破解农村“三留守”问题的重要举措。

从8000名绣娘到23万巧妇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四川省有227.9万贫困妇女和360多万农村留守儿童。近年来,省妇联找到了一条农村妇女不离乡能增收的路子,“让农村青壮年妇女留得下、稳得住,是我们实施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项目的初衷。”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说。

从2010年起,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妇女居家灵活就业项目金融税收优惠的力度。通过政策保障、项目支持、资金帮扶,把发展妇女手工编织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推广复制到农村种养业、家庭服务业和女大学生群体。

目前,四川省传统手工产业的从业妇女已从8年前的8000名绣娘发展到23万人,建立了39个龙头企业,带动创建152个基地,实现总产值46亿元,从业妇女年均收入1.5万-3万元,实现了巧手致富的梦想。扶持建立妇女手工编织基地5000余个,辐射带动5000多万名妇女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妇女手工制品年生产总值达400多亿元,产品远销加拿大、欧盟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提升居家就业产品附加值

“自从我的羌绣卖钱以来,老公自觉承担家务了。”北川一位妇女说。

据初步统计,四川省发展手工产业的村子,平均外出务工妇女减少了15%,全省近20万个农村家庭的妇女“当家人”回归,有效缓解了产业空村、空心家庭、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就业增收的同时,广大妇女不仅开阔了视野、转变了生产生活观念,还提升了与人交往、教育孩子、赡养老人等综合素质。”省妇联有关负责人说,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既提高了家庭的整体收入,又照顾了老人孩子,逐渐提高了在家庭的话语权和决定权,形成男女平等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解决居家就业产品过于碎片化、附加值不高等问题,做大手工编织产业。”该负责人说,四川省妇女居家就业比较分散、产品较为零碎,亟须扶持龙头企业、技术带头人,将产业做大、提升手工编织品的品质,形成高端品牌进入国际市场。

新闻推荐

11大军工集团将齐聚四川

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专题推进会12日举行本报讯(舒麟记者曾小清)作为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专题推进会将于4月12日在成都举行。记者4月9日从省投资促进局获悉,中国...

资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资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3万名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