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网站纪录片爆发 电视剧质高量低 回眸2019中国荧屏新格局

来源:柳州晚报 2019-12-31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卖房子的人》《大明风华》《人生一串》《风味人间》《风味人间》《卖房子的人》

2019年很快就要过去了。这一年,中国文化产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文学到戏剧,从电影到电视,从综艺节目到电子游戏……新的业态、新的环境,最重要的便是新的格局。让我们回眸2019中国荧屏的新格局,面向2020,一切从“新”开始。

纪录片:

争做“小而美” “网生”大爆发

中国网生纪录片2015年开始发力,2016年电视台首播时收视率平平无奇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上线,成为年度“现象级”作品。蓄力两年,2018年开始,各大视频平台纷纷加大纪实内容的开发与投入,《风味人间》《三日为期》《讲究》《人生一串》等自制内容都取得了口碑与流量的双丰收,到了2019年,终于迎来了大爆发。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9》显示,2018年,腾讯视频、优酷视频、B站、爱奇艺四家互联网平台对纪实内容的投入约11亿元,同比增长83%,成为仅次于电视台的第二大阵地。

2019年初,B站正式成立了B站纪录片出品部,还同海内外众多知名纪录片厂牌达成合作。同时,在选题和表现手法上,B站也在不断寻求更符合用户喜好、符合B站气质的形式。据统计,仅 2019 年,B站就主导出品了16部优质的纪录片,涵盖了人文历史、自然地理、科技、美食、旅行、萌宠等多种类型。

其他视频网站也在发力。2019年上半年,腾讯视频先后推出了《早餐中国》《风味原产地·潮汕》《佳节》等内容,推出了社会纪实类纪录片《疯狂的消费时代》,打造了文旅纪录片《是面包,是空气,是奇迹啊》、聚焦儿童行为的《小孩的神秘生活》,以及社会纪实类内容《纪实72小时》。

爱奇艺在今年推出了《天下一锅》,片单上还有《炉火江湖》《此食此客》《年味》《中国餐馆》《武匠》等纪录片作品。

优酷2019年推出了文化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2019》,覆盖了剪纸、国画、面塑等“老式”工艺,未来还将推出《生活万岁》《满足吧!好奇心》《被点亮的星球》《地球餐桌》等作品。

从上述各大视频网站的片单不难看出,生活化、“小而美”是网站纪录片的趋势。

2019年,纪录片《人生一串2》在B站创下播出一个月点击量超过5000万的佳绩。这部关于烧烤的纪录片剧集不仅再一次成功吸引了年轻人的目光,而且让行业看到了网生纪录片背后蕴藏的巨大能量:年轻受众、互动关系、商业价值实现、IP化运营、网生内容新特点。

电视剧:

品质上行 数量下行

12月28日,腾讯视频发布2019年度指数显示,“品质上行,数量下行”成为了电视剧市场的新常态。以腾讯为例,今年共上线国产剧149部,较2018年减少10部;另一方面,电视剧频道单日播放量创下纪录,峰值突破15亿。这些数据表明市场的无效产能降低,精品优化率得到提高。这样的感知,在对市场变化加倍敏感的制作端更为强烈。耀客副总裁孙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内容创新和成本控制是公司一年来最重要的功课,性价比将成为2020年行业的关键词。”

不可否认,2019年电视剧行业在“寒冬”中坚持着,而一些更加严峻的信号预示着未来一年或将继续承受难挨的“深冬”。购剧平台降价、控制集数,大批演员赋闲,中小影视公司纷纷裁员、调整……虽然2019年行业“寒冬”的感受非常残酷而具体,但不可否认,这一年让观众惊喜、给行业注入元气的剧作并未缺席。《都挺好》《小欢喜》《少年派》……一批不靠颜值靠“极品演技”的生动角色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苏大强是你爸”“宋倩是你妈”的“年度噩梦”说明无论配角主角,只要鲜活都会被观众记住;受限的古装剧依旧是刚需,年初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与年末的《大明风华》《庆余年》遥相呼应,无论古装家庭剧还是古装历史剧,“串烧”的新风格都令人耳目一新,而《长安十二时辰》则以全新叙事尝试获得了认可。

造星能力方面,电视剧今年也超越了综艺,《陈情令》的肖战、王一博,《亲爱的,热爱的》之杨紫、李现,综合变现能力都令行业扬眉吐气。一年下来,“大娘子”“韩商言”“小公爷”“小范大人”等人物带着他们的“昵称”深入人心……这些剧目和角色脱颖而出的共同原因正是它们在原有题材、人设、制作模式上勇敢向前或横跨的哪怕一小步。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受政策导向影响,现实题材成为当下并将在未来继续担任荧屏主流。耀客今年出品的《卖房子的人》即将播出,这部孙俪继《甄嬛传》《芈月传》之后接拍的首部现代剧,由以犀利著称的编剧六六在北京和上海的房产中介公司采访十个月后创作而成。

孙昊认为,传统制作公司还应该与播出平台深入互动,增加IP变现的多元可能性。例如今年的《陈情令》就为整个行业在运营上提供了借鉴,其变现渠道的多元化、IP全产业链开发的可操作性,都证明目前市场仍有很大的可开发空间。

(综合)

新闻推荐

冯远征:为塑造家暴角色 我曾经打了妇女热线

“大家都知道《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部剧让我恶名远扬。结果是,跟我同龄的人见到我想抽我,‘80后’\‘90后’说我是他们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话题与热度2019-12-30 10:32
评论:(网站纪录片爆发 电视剧质高量低 回眸2019中国荧屏新格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