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坝 今日马尔康 今日金川 今日小金 今日阿坝县 今日若尔盖 今日红原 今日壤塘 今日汶川 今日理县 今日茂县 今日松潘 今日九寨沟 今日黑水
地方网 > 四川 > 阿坝州 > 今日松潘 > 正文

建新村搬新家——松潘县大姓乡地柏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小记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6-01 10:03   https://www.yybnet.net/

■张冬妮 周科润 记者 姜国春

一条条平整干净的通村路直达家门口,一盏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归家路;排水沟顺着村寨边界从村头延伸到村尾,隔离防护栏将生活区和放牧区成功阻断……这个在荒地上拔地而起的新村庄正是松潘县在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中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从海拔3600米的高半山上搬迁到公路沿线的大姓乡地柏新村。

洁白的地砖、崭新的吊顶、明亮的灯具……大姓乡地柏村贫困户任真木于2018年年底顺利搬迁到新村,住进了新家。

“过去,我们住在山上,家里两个小孩读书每天要走10余公里,冬天路面积雪结冰非常危险;如今,搬迁下来后,交通方便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任真木谈及现在的生活,心里喜滋滋的。

与任真木一起搬迁下来住进新房的共有15户贫困户,他们享受了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在新村建起了新家,家家户户的生活实现了质的飞跃。

今年,地柏村非贫困户搬迁工作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顺利开启。眼下的地柏新村正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青壮年在房顶干着技术活、年长的在一旁协助、妇女们则忙着供应建材。此次搬迁对于地柏村的村民来说意义非凡,而搬迁修房又是今年的头等大事。因此,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没有外出务工,全部留在村里相互帮忙。

“我们村的村民今年没有上山挖虫草、找茯苓,全部都在村里互帮互助修建新房。”一名年长的老阿婆告诉记者,村里从4月到6月初,每天都有住户在修建新房。

地柏村易地搬迁工作是大姓乡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乡党委政府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建设新农村的过程中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和汗水。

“不知跑了多少腿,费了多少劲,才让这项工作顺利开展下来。”该村第一书记陈祥博说,搬迁工作一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在整个村民搬迁过程中,驻村工作队不敢离开半步,随时掌握动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跑项目、筹资金、监督施工,驻村工作队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帮助地柏村建立起新村。生活条件改善了,还要提升群众收入,如何保证地柏新村持续发展成了乡村干部关注的重点。对此,大姓乡在产业难、增收难上下功夫,通过念好“基”字经、“稳”字经、“培”字经、“技”字经、“脑”字经的“五字经”工作方针,让搬迁群众有事干、有钱赚,改变思想,实现村民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

如今, 该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建起了新村、搬进了新家,村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新闻推荐

身残志坚闯出致富路 看忠泽里的脱贫故事

■实习记者王永杰记者田敏颜天杰孟波尽管身体不便,但他敢想、敢做,凭着一股吃得苦、耐得烦的劲头,硬是闯出了一条牦牛和藏香...

松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松潘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新村搬新家——松潘县大姓乡地柏新村易地扶贫搬迁小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