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蚌埠 今日五河 今日固镇 今日怀远
地方网 > 安徽 > 蚌埠市 > 今日怀远 > 正文

春天的使者 □王绪谦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9-03 08:14   https://www.yybnet.net/

如诗如画周莹摄“妈妈,姥姥家到了。”儿子拉着母亲的手,指着不远处一幢别致的小楼惊喜地喊了起来。是的,她和儿子一起终于回到了生她养她的故乡。这时,父亲母亲双双迎了出来,她的眼睛不由的湿润了,还有什么比回到亲人身边,与家人团聚更幸福的呢?说来她的心里还有几分歉疚,她在远离家乡300公里之外的怀远县包集镇工作,一年难得回家几趟,父母都已年迈,父亲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母亲也积劳成疾,他们多么需要儿女的关照呀!可自己工作太忙,路途遥远,给予父母的陪伴太少、太少。

“爸、妈,俺带小宝来家过年,好好陪陪你们,这一年俺的厨艺又有长进了,俺给你们做好吃的红烧肉,爆椒鱼。”“妈妈,我也要吃。”馋嘴的小宝抢先嚷了起来,爸妈也笑得合不拢嘴。

“因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所有工作人员必须立即返回工作岗位。”疫情就是命令,接过电话,她的心已经飞回了包集。回家的第二天,天还笼罩在朦胧的夜色中,她就早早地起了床,亲了亲熟睡中的儿子,把他托付给了爸妈,匆匆踏上赶回包集的路。

她叫汪乐乐,担任包集镇社会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工会专职副主席职务,她的主业是人口与计生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她主要承担流动人口、特别是疫区返乡人员的信息收集、排查、梳理等工作,为全镇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包集是一个拥有接近10万人口的大镇,流动人口多,在全国各地分布广泛,有相当一部分人在湖北及武汉地区工作、学习和生活。在茫茫人海中,寻找包集在外人员流入地信息、追踪返乡人员行程轨迹、核对上级指挥部反馈的数据、掌握境外人员信息,工作单一但纵横交错。汪乐乐深知,信息是指导全镇开展返乡人员大排查、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因此,她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投入工作,源源不断地把最新信息数据上报指挥部,传输给各村。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数据的及时性和准确性,汪乐乐在通过电话了解信息时,总是详细记录当事人的相关情况,包括是否到过疫区、出行方式、外地停留时间、接触人员、健康状况等。她经常工作到深夜,有紧急任务时,哪怕是已经躺下休息了,她也要立即起身,冒着严寒赶到单位进入工作状态。有几天雨雪交加,气温骤降,她的手脚都冻肿了,但工作的热情融化了季节的冰冷。经过汪乐乐严格缜密的筛查,来自湖北武汉等疫区的返乡人员都采取了医学观察措施和防控措施,没有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和其它异常现象,社会稳控面整体平稳。

汪乐乐是一个心细如发的人,在各类流动人口信息筛查过程中,她发现全镇有近4000条护照及港澳台通行证,涉及外来街道定居人员或挂户情况,村里核查困难或不能核查到位。于是,她便想方设法与驻地派出所取得联系,请求派出所帮助核实相关户籍资料,确保各类信息精准识别,到户到人,工作不出现盲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包集镇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稳控到位,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与汪乐乐和同事们的辛勤努力密不可分。

在和同事们一道做好信息精准排查的同时,汪乐乐一有时间就走上街头,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把宣传资料发放到街道居民和行人手中;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群众的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普及疫情防控常识,引导群众树立公德观念,落实公众防控和居家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迈开坚定地步伐,砥砺前行,那倩影就像一株绽放的迎春花给人们带来春天的气息。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3月的包集大地生机盎然,融融春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已经成为主流民意和镇党委政府的工作要点。这个时候的汪乐乐紧跟镇党委镇政府的工作节奏,忙于复工复产的服务工作。2020年3月中旬的一天,是包集镇复工复产激活暂停键的第一天,一辆大巴车满载着远赴浙江的民工,即将踏上征途。汪乐乐专门为他们送行。发车前,汪乐乐向乡亲们发放了疫情防控手册、口罩和温度计,嘱咐他们到达流入地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平平安安地工作和生活。

汽车开动了,汪乐乐站在那里,向乡亲们招手致意,目送他们奔向远方。

那一天,汪乐乐忙完工作,累得连饭都没顾得上吃,就躺在椅子上睡着了。迷迷糊糊中,她忽然想起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家了,时间过得真快呀,跟家人一别已是由冬到春的季节。她打开了视频,家里的画面不由的让人泪目,孩子喊着“妈妈,我想你。”爸妈心疼地说:“乐乐,咋又瘦了?”“我的亲人,我也想你们……”作为一个女儿,一个母亲,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她舍小家,顾大家,选择了责任与担当。人们称她是“春天美丽的使者”。

新闻推荐

情系困难家庭 爱心捐赠暖人心

爱心志愿者慰问贫困户时合影。本报讯(记者陈昂通讯员邹春华文/图)为秉承中华民族扶弱济贫的传统美德,弘扬...

怀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怀远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民法典宣讲入村居2020-08-26 21:18
评论:(春天的使者 □王绪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