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天路”升级为科技城腾飞注入无限动力

来源:绵阳日报 2019-11-07 06:31   https://www.yybnet.net/

飞机准备起飞

繁忙的停机坪

候机大楼

货运综合楼项目建设现场

T22航站楼效果图航站楼效果图((设计图设计图))

绵阳市区出发,不到20分钟就能抵达位于南郊的绵阳机场。这个绵阳连接世界的窗口,近几年每年都有300多万人次从这里出入。

“数百万”旅客的背后,彰显着绵阳这座城市日益扩大的开放度、吸引力和影响力。

近年来,绵阳市着力打造西部内陆开放新高地,经济发展持续向好、人员流动频繁、市场兴旺,“18岁”的绵阳机场已经提前14年达到当初的设计容量目标,空地保障资源也逐渐无法满足快速发展的需要。

作为四川第二大机场,绵阳机场正抢抓“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机遇,着力优化航线布局,进一步打开和拓展互联互通的空中通道,加快建成区域性枢纽机场,不断提升科技城的开放层次和水平。

机场领域如何补短板?机场改扩建情况如何?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本报记者李灵越图片由绵阳机场提供

现场目击

三个在建项目抢抓工期

平整的土地上,工程车辆来来往往,主体框架已然成型……日前,走进为解决绵阳机场货邮业务发展需求而投资建设的项目——绵阳机场货运综合楼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作人员正在抢抓工期,加班加点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这是全市2019年交通大会战项目之一,于今年6月份开工建设”。绵阳机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绵阳机场新建货运综合楼建设项目总投资为3645.42万元,包括5000平方米的货运综合楼,其中一层为货站,作为进出港货物仓储处置区;二层为特种货物处置区域及办公用房,并配套建设地下消防水池及相关道路、货运停车场等。经过前期加班加点施工,该项目已完成了桩基开挖及浇筑,场地平整、路基回填、排水管埋设、主体框架等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主体框架已经成型,各种机械来来往往。该负责人表示:“虽然近段时间降雨天气较多,但施工单位正抢抓工期,力保年底竣工。”

如火如荼推进的,不止货运综合楼建设项目。绵阳机场今年的改扩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

“我们在着力提升保障能力的同时,还全力缓解机场路交通压力、升级改造安全设施,为未来发展提供硬件设施条件。”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绵阳机场2019年改扩建工作主要包含绵阳机场安全保障设施升级改造、绵阳机场新增过境道路建设工程、绵阳机场新建货运综合楼三个在建项目。

在加强软硬件建设方面,绵阳机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购置了机场主力泡沫车、重型泡沫车、安检X光机等安全设施设备,采购项目总投资1730万元,极大地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今年2月开工建设的绵阳机场新增过境道路工程,目前,过境道路部分已完成80%路面施工,项目预计12月完工。

人物对话

三个储备项目加快跟进

走进指挥塔,繁忙的气息扑面而来:大小不一的各显示屏上,显示着不同跑道、不同机位的实时画面和雷达画面,工作人员坐在一排排电脑前,快速地敲击着键盘。

从指挥室的玻璃墙望出去,则更直观:跑道上,陆续有飞机降落、滑行、起飞。

“我们的航班量在不断增加。”绵阳机场相关负责人说,截至10月31日,绵阳机场已保障航班27470架次,较去年同期航班架次相比增长4.1%;旅客吞吐量3667337人次,较去年同期人次相比增长6.4%。

“数据还在不断攀升”。该负责人说,“你看,2016年底,绵阳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万。2017年10月,时隔一年不到,旅客吞吐量突破300万人次,今年旅客吞吐量将突破400万人次。”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该负责人认为:绵阳地处内陆,航空是对外联系最为快捷的通道。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绵阳民航的发展,将民航“天路”建设作为促进绵阳对外开放和交流的主通道、改善绵阳投融资环境的重要抓手和满足市民对便捷、快速出行需求的主要举措。城市扩大开放合作,带来了客运吞吐量的持续增加。

今年以来,绵阳市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精准出击开展招商活动,先后邀请华为、博世等企业来绵考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率队到西班牙、英国和北京、深圳等地开展专题招商。同时,深度参与知名企业四川行等省级大型活动,精心筹办科技城集中发展区专题投资推广会,积极参加深圳、天津等地绵阳商会年会活动并专题推介绵阳,展示了绵阳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和重点区域的合作方向。

随着绵阳开放合作力度持续加码,绵阳机场立足实际,科学规划绵阳机场安全保障设施升级改造项目。该负责人介绍,机场安全保障设施升级改造项目主要为飞行区整治、助航灯光及供配电系统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3540万元,正在进行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明年开工建设。计划明年开工建设的,还有站坪监控改造、飞行区围界改造、增设飞行区围界入侵报警系统等。

而最令人关注的T2航站楼建设项目也在加快推进。新建2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项目估算总投资3.71亿元,设4座登机桥,空侧通过连廊与T1航站楼连接,配套建设停车场、供电、供排水、消防等设施。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成立了项目工作推进领导小组,落实了项目推进子项责任人,制定了项目推进工作计划。在多方研究、科学全面论证的基础上,目前项目已经立项。正在进行设计、招标等前期工作,待货运综合楼搬迁腾出建设场地之后,开工建设。”

记者手记

先天条件+后天努力建成区域性枢纽机场指日可待

采访中,记者深刻感受到:近年来,绵阳机场广开“天路”,广聚资源,大力拓展航班航线,一条条连接东西、沟通南北、辐射全国主要城市的“天路”相继开通,极大地缩短了绵阳与外界的时空距离,机场面貌、航班数和旅客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当之无愧的四川第二大机场。

这些成绩,有先天因素:绵阳地处西部内陆,交通不便,飞机最为便捷。但更多的,还是后天努力:绵阳机场紧紧抓住成都双流机场饱和机遇,引进基地航空公司,完善航线网络,开辟航空入川新通道,大力发展低成本航空,持续降低票价水平,惠及川西北千万人口出行。不断开辟新航线、改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改善管理,客货吞吐量连年攀升。

在这里,记者也不止一次听到“周边省市都在追赶”“机场的容纳能力已经进入饱和状态”等话语,绵阳机场人的紧迫感、压力感溢于言表。随着航线的布局优化、安全设施设备地升级改造以及T2航站楼、货运综合楼和通用机场等的加快建设,绵阳机场这个川西北区域性航空枢纽已粗具规模。

如今,各大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我们相信,随着绵阳机场的发展,建成川西北区域性航空枢纽指日可待,将为绵阳科技城的腾飞注入更多动力。

新闻推荐

《中国机长》: 平凡最是真英雄 □蒋泽一

紧接着暑期档,国庆档出了三部主旋律商业大片,分别是《攀登者》《中国机长》和《我和我的祖国》,都在9月30日上映。这...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认识胃癌早期手术2019-11-05 00:55
猜你喜欢:
评论:(“天路”升级为科技城腾飞注入无限动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