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远程会议、健康打卡、项目在线协作……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通过网络复工了 线上办公,权宜之计还是大势所趋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3-30 07:09   https://www.yybnet.net/

逢“机遇” 抗疫复工两不误,线上办公井喷式增长

“开会咯!开会咯!”3月24日早上9时,随着同事的一声吆喝,黄培泉掏出手机,点开弹窗中视频会议的通知。

“恢复正常上班接近1个月了,但每日例行的晨会还得在线上进行。”黄培泉是芜湖市一家保险公司的销售经理,他告诉记者,非常时期的非常惯例,总部每天都要通过召开视频会议,了解业务情况及员工经验分享,“以前是一群人围坐会议室,盯着大屏幕;现在为了避免人员聚集,一个个坐在工位上盯着手机,领导有要求,再把麦克风打开汇报工作”。

疫情之下,每天有无数像黄培泉一样的员工在线办公。3月23日,钉钉数据显示,企业组织在钉钉上发起在线会议的数量,单日突破2000万场、超1亿人次,且仍在快速增长。

飞书、钉钉、WeLink……受疫情影响,线上办公需求井喷,各大互联网公司都推出了相关软件。安徽高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昆明说,多亏能通过这些软件线上沟通、远程作业,“公司的技术团队才能远程合作研发,与工厂对接,短时间内研发出可重复使用的‘抗菌防紫外线面罩’。”安徽大学互联网学院副院长程志友表示,线上办公有利于多团队、多企业、多机构、多部门直接无缝沟通,让跨地域进行实时的协同工作成为可能。

为了应对激增的用户数,钉钉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钉钉连续在阿里云扩容了10万多台云服务器,网上办公产品中的视频会议需求量最大,而随着学生群体的加入,网络授课、视频会议、群直播等成为高频需要。安徽金山办公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庆云说:“从除夕前后开始,先是统计人员信息的表单功能需求激增,随后在2月3日复工日,会议和在线编辑需求快速增加。2月份,金山文档在线编辑日活增长约6.5倍,表单日活增长约27倍,会议日活增长高达177倍。截至3月2日,金山文档月活跃用户突破2.39亿。”

引变革 软件不断迭代更新,加速企业触“云端”

需求激增背景下,在线办公服务商不断调整服务的维度和广度。例如,“健康打卡”“出行健康码”“无接触考勤”等成为疫情期间的“基础”功能,为各地复产复工提供支持。

2月25日,阿里上线钉钉5.0,推出文档空间、项目等在线协作套件。钉钉CEO陈航介绍说,“钉钉项目将项目协同与沟通进行深度融合,以项目为核心,目的是实现项目标准化、数字化、透明化管理,让项目管理事事有回响、件件有着落。”

去年,科大讯飞开发了一款办公硬件“讯飞听见L1”,外形酷似一台平板电脑,疫情期间其销量较往常有显著提升。“日常会议中,常常出现会后整理成本高、多语言场景文稿演示困难、同步性差、纸质会议资源浪费等诸多麻烦,这一点在跨国会议中尤其明显。”科大讯飞讯飞听见市场经理宋振说,“L1可以全程记录所有发言人的语音并实时转写成文字,PC端或手机端都可连接与会,结束后,整场会议以录屏+声音+文字的方式全面记录下来,跨国会议沟通时,还可以实时翻译,双语字幕可以帮助会议交流。”宋振表示,“当前讯飞的云会议逐步从L1的纯硬件走向‘软+硬’的模式,面对一些更垂直的领域,比如教育培训、专业级会议等特定的场景,为其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

疫情如催化剂一般,倒逼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3月初,中国人民大学等对全国31个省份上万家已经初步实施“在线办公”的企业进行线上问卷调查,其发布的《企业健康复工与经营情况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被调查企业表示,数字基础设施对企业抗疫意义重大,疫后将加大数字化投入。其中,11.5%的企业“计划减少办公场所租赁,扩大在家办公比例”,22.8%的企业“计划增加采购视频会议等数字化工具”,37.7%的企业“有意调整组织架构和考核制度,以适应在家办公、在线办公新趋势”。

政策层面也不断出台措施支持这一趋势。3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明确要加快发展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模式,培育壮大共享制造、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型制造新业态。在中国声谷,AI云平台构建起协同战疫、恢复生产的开放生态;智能营销平台为声谷350余家AI企业打通销售堵点;智能语音开放平台服务超过100万家开发团队;类脑智能开放平台为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提供全天候高效能算法运算支持。

“传统办公平台和业务系统突显出诸多瓶颈和局限,很多企业组织有惯性,数字化工作方式还没有被培养起来,对远程办公的认识还停留在OA、邮箱、移动审批等层面。疫情让不少企业的需求被激发,主动参与‘数字化抗疫’,尝试数字技术平台和产品。”在钉钉相关负责人看来,疫情这个时间点,对于很多传统企业来说,恰好是一个重新审视和改变自己运行模式、工作方式的机会。

期未来 科技为服务赋能,“云”世界容纳更多精彩

有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远程办公的市场规模达到60亿元,同比增长68.07%。线上办公,究竟是疫情倒逼的权宜之计,还是一种大势所趋?

吴昆明告诉记者,线上办公软件的确满足了疫情期间公司的办公需求,提高了效率,但并非尽善尽美。“例如‘在线互动编辑’等功能不够便捷,定位等常用功能的智能化水平还有待提高,个别软件的功能界面介绍少,难以短时间内上手。”他认为,因为无法办公室作业,线上办公只是暂时性地替代,等一切恢复如常,线上办公会起辅助作用。

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需求是“千人千面”的,这也暴露出线上办公的局限性。智联招聘的调研数据显示,在疫情期间不同行业选择在家办公的比例呈现出极大的差异性。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选择在家办公的比例最高,达到33%;其次是商业服务、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行业,选择在家办公的比例超过25%。传统行业在家办公比例则相对较低,占比倒数的行业包括农林渔牧、汽车制造、房地产和建筑业,刚过10%。可见,第三产业对线上办公的依赖程度较高,而一二产业,受困于传统的生产工具和生产方式,多数工作岗位不适用于线上进行。

但是,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5G时代全速到来,线上办公的渗透率无疑会越来越高。宋振表示:“从社会协作方式上看,组织内和跨组织的小团队沟通会越来越多,随着社会信息的透明化、社会竞争越来越依靠效率的提升,线上办公符合时代发展和效率要求。”

“4G环境下,线上办公适应范围还很狭窄,随着5G技术普及,线上能完成的事儿会更多。”省经信厅工业互联网处处长潘峰列举两个例子:不久前,中国与南苏丹两国卫生健康系统专家利用5G互联网技术,进行远程视频连线,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进行了交流讨论;早在去年5月,安医大二附院医学专家借助5G技术远程协同手术,给石台县人民医院开展的两台腔镜手术进行实时精准指导,并通过语音调节石台县人民医院手术室的机器,一同完成了手术。“5G超高速、低延时的特点,能完成很多4G环境下无法完成的工作,未来,线上协同办公将应用到更广阔的场景中。”潘峰说。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认为:“未来,随着科技发展,线上办公、线上教育将迎来以人为本的爆发式增长,以教育为例,一位学生的学习过程与行为被数字化记录下来,形成大数据保存,数字化跟踪,这一智能化教育会对该生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教育画像,推动精准教学、因材施教。今后,当5G应用、物联网的普及、终端设备智能化等这些技术日益结合,将会大大提高各行各业的效率,实施个性化精准服务。”

题图:日前,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辖区中铁四局物资公司“智慧仓储”基地智能化调度室,技术人员正在实时监控调度钢材出货及处理来自全国有关省市订单。本报通讯员 赵明 摄

新闻推荐

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聚民心□记者石泽丰

图为石台县扶贫“十大工程”之一的矶滩乡洪墩村的“慢村农庄”。记者左泽川摄12月6日,石台县丁香镇丁香村残疾人工作站内,...

石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远程会议、健康打卡、项目在线协作……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通过网络复工了 线上办公,权宜之计还是大势所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