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聚民心□记者石泽丰

来源:池州日报 2019-12-28 07:06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石台县扶贫“十大工程”之一的矶滩乡洪墩村的“慢村农庄”。 记者 左泽川 摄

12月6日,石台县丁香镇丁香村残疾人工作站内,现年45岁的贫困户李庆文坐在残疾人轮骑上,有节奏地摆动着右脚。因为家里的一场火灾,让他在年幼时失去了左脚,日常行走只能靠右脚和两根拐杖。“自从村残疾人工作站建成后,除恶劣天气外,我每天都会来做康复。”李庆文一边练着脚力一边说。在他的身边,是正在做康复的残疾人余文静,余文静因4年前患脑溢血留下了后遗症。丁香村残疾人工作站副站长兼村卫生室主任程正斌说:“一开始,余文静只能靠家人骑三轮车接送,现在他可以坐公交车过来。”“残疾人工作站为当地残疾人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丁香村党支部副书记李传林的感慨,道出了石台县“双基”重点项目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以来,池州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为主线,以“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为抓手,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抓石台、促全市”,深入推进“十大工程”,将新增扶贫资金、项目、举措向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加大“双基”建设力度,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确保石台县如期高质量摘帽。

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共拨付石台县“双基”建设和扶贫专项资金2.49亿元,定点帮扶和“千企帮千村”等社会扶贫投入资金4100余万元。石台县集中专班力量1228人开展自查,实现82个村(社区)全覆盖。石台县2019年计划脱贫人口2169人,预计动态管理后综合贫困发生率将降至0.64%;35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前三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87元,增速10.2%,高于全省增速0.1个百分点;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6大类9项指标均达到或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这些指标对照贫困县退出主要指标要求,经自查均已达标。

为切实在精准上下功夫,池州市深入推进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形成市县乡村书记齐心协力抓扶贫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村党支部书记基层领导核心作用,广泛集聚、整合、运用各种帮扶资源,推动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市“十大工程”责任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行业扶贫突出问题。目前,“四带一自”产业扶贫、“三有一网”点位扶贫和“四送四通”直通车扶贫模式正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已建成贫困村“一村一品”21个、特色产业扶贫园区91个,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900余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9008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务工就业,自种自养贫困户达标9556户。全市已建成并网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94座,户用电站300座,总装机容量32197千瓦,其中已纳入国家补助目录17865千瓦,其余14332千瓦已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光伏扶贫子系统,待审核纳入;完成294座扶贫电站的数据接入工作,有效提升了智能化运维管理水平。截至10月底,全市已到账光伏扶贫发电收益3185.1万元,其中1783.9万元户用光伏收益已及时足额发放给贫困户;1401.2万元村级电站发电收益中用于开发公益岗位扶贫、奖励补助扶贫占总支出的64.3%,实现了大部分收益促进贫困户直接增收,“十大工程”有力地促进了脱贫的提质增效。

新闻推荐

全市智慧学校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教育智慧化程度大幅提升

本报讯(记者石泽丰)12月18日,记者从全市智慧学校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池州市建成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15所、城镇中小学智...

石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石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脱贫攻坚提质增效聚民心□记者石泽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