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广安 今日华蓥 今日邻水 今日武胜 今日岳池
地方网 > 四川 > 广安市 > 今日邻水 > 正文

近年来,邻水县从发展致富产业、建设美丽新村、培育乡风文明等方面着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美丽邻水·宜居乡村”又谱新篇章

来源:广安日报 2019-06-14 01:37   https://www.yybnet.net/

□邻水记者站 孔虹

近日,记者走进袁市镇大光明村,只见昔日撂荒的土地里,已经栽种上成片的蔬菜,村道公路犹如黑色丝带,向绿油油的蔬菜基地蜿蜒。放眼望去,满眼的新绿与不远处的幸福新村辉映成一道别致的风景。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摆谈着如今的好日子,眉梢眼角尽是笑意。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和谐画卷尽现眼前。

近年来,邻水县从发展致富产业、建设美丽新村、培育乡风文明等方面着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邻水·宜居乡村”,乡村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广大农村正向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奋斗,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邻水篇章。

发展特色产业 铺就百姓致富路

6月12日,记者来到长安乡贵人槽,看到成片的蔬菜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在地里干活。他们讲,仅是在基地务工,一年能人均增收一万元左右。

长安乡贵人槽处于铜锣山腹地,具有“邻城(县城)、邻山(铜锣山)、邻水(御临河)”三大优势,近年来,该乡充分发挥地缘、交通、人气等要素,积极主动融入县城经济圈,做邻水县城文章,促进乡域经济的发展。全乡充分利用铜锣山深度丘陵地貌,两山夹一沟的地形,沟槽土壤肥沃、气候湿润、水源便利的有利条件,因地制宜发展增收致富产业,按照“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坚持“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上什么”,突出抓好产业扶持项目的落实,确保每个贫困村有2至3个支撑产业。同时,扩大“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围绕“龙头带动、基地推动、订单管理、入股分红”等形式,持续做大做强蔬菜、畜禽、林果等特色产业,形成了绿色蔬菜专业合作社、大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金垭中药材基地、恒利达育苗基地、龙井湾咸菜加工厂、天鸿肉牛养殖场等龙头种植、养殖企业,带动贵人槽农业产业发展。如今,贵人槽成了县城蔬菜供应基地,农民人均纯收入逐年上涨。

像长安乡一样通过发展产业促进百姓增收致富的并不在少数。

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邻水县决策层深谙此理。近年来,该县突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产业兴旺。坚持集中连片建基地,规划建设一批规模养殖和规模种植循环发展、统筹推进的现代种植、养殖基地,实行跨乡镇、联村连片发展,实现农业产业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紧紧围绕“四主六特”产业,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打造标准化桃李基地、柑橘基地、蔬菜基地等万亩特色产业基地;集中成片建成优质粮油、脐橙、蔬菜、葡萄等规模化产业基地……全县“一村一品”的农业发展格局和“三山两廊”的乡村旅游示范带初步形成,广大农村村民的“造血”能力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产业支撑。

建设美丽新村 提升百姓幸福感

仲夏时节的邻州大地,万木葱茏、蓝天白云、一派生机勃勃。

袁市镇大光明村谈家大院,青瓦坡屋顶、白墙雕花窗,别致的农家小院,让人眼前一亮。

眼见着家乡的房屋被修缮得如此漂亮,不少原本住在县城的人也萌生了回村里居住的念头。

6月11日,记者沿着石滓镇中城寨村的通村道路前行,一路上看到的是一幅幅宁静祥和的乡村美景图。

“中城寨村的变化特别大。”据石滓镇党委书记刘宇介绍,为彻底改变中城寨村的落后面貌,该村大力实施庭院整治和改厨、改厕行动,对村民的房屋进行外墙立面整治,对村民房前屋后进行清淤掏沟、安装栅栏、规范摆设。在此基础上,该村鼓励村民在预留菜地里种植各类经济林木,既美化环境又能产生经济效益,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变美的不止大光明村和中城寨村。近年来,邻水在注重保护自然环境、尊重百姓民俗传统的前提下,注重产村相融,农旅结合,全域规划、连片推进,美丽新村成为了百姓的幸福村。同时,该县还通过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水、电、气、路,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等综合服务功能,现在邻水不少村不仅建有完善的雨污管网、绿化设施,还修建了文化广场、人行步道等,公共服务覆盖全村,切实方便了群众生活。

如今,走在邻水乡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一个个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掩映在绿树青山之间,干净整洁的乡村公路通村入户,百姓笑逐颜开……

培育乡风文明 提振百姓精气神

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基础。

当天,记者走进太和乡火炮铺村,随处可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标语、图画。乡村道路指示牌、院落文化墙等都成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乡村、进农家、进大院的载体。

不仅如此,该乡还广泛开展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等活动,用身边事影响教育身边人,培育发展乡贤文化,让广大群众在看、听、说中耳濡目染,受到熏陶,引导大家学好人、做好事。

如今,村民们自觉抵制好吃懒做、相互攀比、低级媚俗等不良风气,农村乱倒垃圾、乱贴乱画、争吵打架的现象少了,文明乡风逐渐形成,并不断向善向上向好转变。

文化熏陶对形成文明乡风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该县坚持以“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为工作指南,拓宽农民文化熏陶渠道,推进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好婆媳、好丈夫、好少年、好邻里等评选表扬活动,在群众身边树典型、立标杆,让社会正能量融入群众生活,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形式,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并通过农民夜校、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弘扬农村传统文化,倡导移风易俗,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乡风。

如今,邻水广大乡村村民文明意识进一步增强,乡风文明之花正在邻州大地璀璨盛开。

新闻推荐

邻水县政协 献计优化营商环境

(陈超记者王天雨)“涉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建议达180余条。在历次县政协全会中,这一主题的关注度最高...

邻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邻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近年来,邻水县从发展致富产业、建设美丽新村、培育乡风文明等方面着手,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美丽邻水·宜居乡村”又谱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