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闻 巢湖新闻 肥东新闻 肥西新闻 长丰新闻 庐江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长丰新闻 > 正文

退役军人当“羊倌”闯出一片天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8-10 01:07   https://www.yybnet.net/

炎炎夏日,烈日当头,动一动就是一身汗。可在长丰县双墩镇新集村的一家养殖场里,三十出头的李敏正在粉碎玉米秸秆,为他养的羊准备当天的“晚餐”。虽然汗流浃背,但他却“浑身是劲”。

李敏高中毕业后报名参军,在部队一干就是16年,凭着自己肯吃苦、爱学习的劲头,成长为通信工程的“尖兵”。2014年,李敏转业到地方。他主动放弃安置,选择自主择业,到江苏徐州市的一家公司担任项目经理,一年待遇十多万元。

在企业里干了一年时间,李敏就辞职了。原来,他的心里始终有一个创业梦。“在他乡挣得再多,毕竟是在外面漂泊,根还是在家乡,所以总想着回乡创业,试一试,闯一闯。”李敏说:“农村稻草、麦草等秸秆特别多,羊是吃这些东西的,所以我就想着来养点羊。”

2015年12月,李敏回到家乡,向村干部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在村干部的帮助下,他在离家较近的街西村民组租地30亩,开建羊舍。第二年3月他注册了“李敏养殖场”和“新农家庭农场”,5月买上了种羊、种上了饲草,开始养殖品种优良的黄淮山羊和湖羊。

虽然开始是“门外汉”,可李敏通过学习钻研,逐步掌握了养羊技术,成为了“行家”。他结合实践与经验,采用高床养殖模式,将“羊床”的高度提高到80厘米以上,并且在厂房里用上了电风扇。“羊的规模化养殖,最容易得呼吸道疾病,这样一改就让通风环境变好了,羊基本上不会生病,养殖成活率高了,效益也就好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年底,李敏养殖的第一批成品羊顺利出栏。为了提高效益,他采用自产自销的方式,将成品羊屠宰后,自己开着小货车在公路边叫卖羊肉,结果获得了十多万元的纯利润。

成功的喜悦也感染了家人,李敏的父母也参与进来,一起喂羊、管羊,经营着养羊事业。如今,在家人的支持下,李敏养殖的第二批450只成品羊也将于今年年底出栏,预计收入比去年还要高。

“当兵的经历,让我养成坚韧不拔的品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勇往直前,永不认输。”李敏说,他将通过“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当地更多的乡亲一起养羊,共同致富。

·杨维礼 戴金荣 本报记者 华新红·

新闻推荐

血液库存告急市民撸起袖子 无偿献血车昨天开进长丰县中医院,200多人“献热血”

本报讯夏季高温炎热,造成合肥地区血液库存告急,其中A型和O型血较为紧张。为保障临床用血,合肥市中心血站从今年6月份开始就...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退役军人当“羊倌”闯出一片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