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长丰 > 正文

名校博士回母校当起编外老师 不拿工资做研究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0 00:3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43岁的崔海龙是曾经的长丰县理科状元。比起他头上的科大博士头衔,他更希望成为一名老师,研究教育问题,和全国学子分享答案。4年前,他婉拒了科大讯飞高薪工作,放弃即将得到的期权,逆行回到家乡长丰一中,俯下身子成为一名教育实践者。教师节前夕,记者走进长丰县一中,采访这位特殊的编外老师。

叩问灵魂的教育命题

2016年秋,长丰一中暑热未消,绿树成荫。崔海龙提着行李箱,穿着白衬衫回到母校长丰一中。他以长丰县状元身份考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后,2006年进入科大讯飞公司专门从事教育科技研究和产品规划设计工作。做了几年教育产品,“教育的本质什么?课堂效率如何提高?如何用科技手段设计习题并精准推送?我的高考经验,能否推广呢?”带着这些叩问灵魂的问题,他回到母校研究教育。

第一年,崔海龙一边做教学调研,一边从科大找来成绩优异的大学生,一起指导学生学习。学校给了他一间简易的宿舍,他人在学校,却不拿学校的一分钱工资。他给学生们补课、讲题,却不收学生一分钱学费。外请科大的研究生、专家来给学生讲课、辅导,都是他个人出资付酬。这一年,他请专家、教授给学生印发学习资料、购买设备等,花费达20多万元。长丰一中校长裴习胜深为感动:“谁见了他都佩服。他是‘门外人’推动了‘门内人’。”

长丰有了首家博士助研站

崔海龙办公室柜子上有两块玻璃,玻璃上整齐写着他的教育“金点子”:“物理小说”“不懂老师系列课堂”“一年一种计划”“我发现,理科艺术化是最好的理解方式。比如把物理和化学知识融进小说,写给孩子们看。”崔海龙深入浅出地把一个一个常见的问题细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答案。他的名气越来越大,合肥教育界都知道有这样一位“崔博士”。

“也许别的学校在学生们考过之后,排排名次就没事了,但在我们这儿不是。”崔海龙说:“这次有很多孩子二模没有考好,我就把他们的考试成绩打出来,逐项分析,他们错在哪里,有哪些方面需要弄懂弄会。”他语气不紧不慢,极有亲和力,解起题思路清晰,旁征博引。“资料特别重要。如果我们有一个系统,根据每个孩子对知识点掌握的深浅程度,精准推送习题,并总结归纳错误点,那一定会大大提高课堂效率。”博士的素养到底不同一般老师,但“精准推送”是一个庞大工程,需要很多老师一起努力,目前正在设想阶段,下一步将会联合公司开发。

2017年高考,长丰一中取得了好成绩,长丰县相关领导到一中调研,了解到崔海龙的情况后,对崔海龙热心助学的精神极为赞赏。为了给崔海龙一个“名分”,县政府决定设立“博士助研站”项目,立足长丰一中、服务全县教育,开展“助学、助教、培优”工作,并拨出专项助研基金予以支持,长丰一中也正式邀请崔海龙担任校聘校长助理。

长丰经济迈进百强,教育也要腾飞,这成为越来越多长丰人的共同期待。长丰县域内南部、中部、北部教育优质教育均衡布局,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均衡发展,将能推动长丰教育高质量发展。“大的方面,我认为,教育的重点是育人,育分只是其中一项。所以我们应该谋定而后动,把短期突破与长期目标相结合。”

“长丰有很多好苗子,如果能配合良好的家庭教育指导,从小开始发现、培养和选拔,形成全县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高质量学生培养体系,这是很有价值的研究方向。”崔海龙说。

朱行龙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黄琼

新闻推荐

建设“加速度” 复工“加力度” 长丰县汛后水利工程建设快马加鞭

本报讯近日,随着瓦埠湖水位退至警戒线22米以下,长丰县抢抓晴好天气,马不停蹄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北水南调、沛河上段综合...

长丰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长丰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年轮的记忆2020-09-06 01:48
猜你喜欢:
合肥人民英勇抗日2020-09-04 04:43
评论:(名校博士回母校当起编外老师 不拿工资做研究探索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