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八旬老人7年义务讲学320期 是孩子们口中的“爷爷老师”,被评为“瑶海好人”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0-18 07:39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三里街街道凤阳一村社区有一个装点成学堂模样的书屋,厅堂正上方刻着“孔子学堂”,这里就是方必柱给孩子们义务上课的地方。7年来为社区孩子们义务讲课320期,他的坚守与付出让他成为孩子们口中亲切的“爷爷老师”。在刚刚落幕的“瑶海好人”表彰活动中,方必柱被评为“瑶海好人”。拿到沉甸甸的奖杯,这位82岁的老人不禁感慨,只要孩子们需要他,他就要把孔子学堂的课一直上下去。

八旬老人7年义务讲学320期

琅琅读书声声声入耳,在凤阳一村社区一楼,《百家姓》《道德经》《品三国》,还有传统的“四书”“五经”,都是这个“孔子学堂”里时常拿来翻阅的书籍。“学、俭、孝、尊、礼”是这个学堂的学生们必须遵循的礼仪规范。学堂的老师便是眼前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方必柱,今年82岁。

这已经是他上课的第七个年头了。早在2012年,方必柱就开始在这里义务为孩子们讲学。2012年的“六一”儿童节,方必柱老人无意中听说社区正在办儿童节活动,便萌生了义务教学的想法。

“社区的领导对我的想法都很支持,我们在一起筹办了社区的‘道德讲堂’,一直到第173期的时候,改名为‘孔子学堂’。”老人对记者说道。

凤阳一村社区工作人员透露,这个学堂设立已有7年多的时间,而方老在这个学堂给孩子们讲课一讲就是7年。每周一节课,至今已有320期。讲课的内容从最开始的“四书”到《道德经》《三字经》,从《品三国》到《百家姓》,还有历史名人传记、时事政治等。

被评为“好人”,要把课一直上下去

方必柱原是合肥市木器厂一名普通的退休人员。家里兄弟姐妹多,他从小就要承担家庭的重担,读书机会很少。但是,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学习,只要一有机会就会拿起书本学习。1954年,方必柱被邀请去夜校教书。1958年,因为写得一手好字,他还被当地工会邀请做宣传员。

“小的时候,我的长辈就特别关爱我,我深受影响。”尽管退休多年,但是方必柱心中始终挂念着下一代的教育。“我经常给孩子们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人好事,讲我党艰苦奋斗的历史。”方老每次上课都会提前做备课笔记,“现在的孩子都非常聪明。我希望能在课外,教给他们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经常给孩子们讲好人好事,方必柱没有想到,自己的“善举”也会引起其他人的关注。今年中秋节期间,他收到瑶海区文明办的邀请,被评为“瑶海好人”,并接受了表彰。

“我没有想到退休多年,自己还能获得这样的荣誉。”方老说,只要孩子们需要他,他就要把课一直上下去。

晨报星级记者 张梦怡 通讯员 郑鹤鸣

新闻推荐

包河区展区: 寻找千年文脉 诠释文化+科技

本报讯记者了解到,今年合肥文博会包河区展区面积达312平方米,分为包公园、罍街、淝河数字文创小镇和滨湖卓越城四个板...

合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八旬老人7年义务讲学320期 是孩子们口中的“爷爷老师”,被评为“瑶海好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