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合肥 今日巢湖 今日肥东 今日肥西 今日长丰 今日庐江
地方网 > 安徽 > 合肥市 > 今日合肥 > 正文

四市专家学者献计 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 第七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论坛在肥举办

来源:江淮晨报 2019-10-18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晨报讯 10月17日,第七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论坛暨合肥市社科界第九届学术年会在合肥举办。本届论坛主题是“新中国七十年发展历程及经验启示”。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有深度有高度的对策建议。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长江经济带极具发展活力的区域,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在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创新发展等方面走出了自己的新路。2013年,合肥、武汉、长沙、南昌四省会城市签署《武汉共识》,拉开了合作共赢的序幕。在四个城市的合作过程中,社科界始终同步跟进,创办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论坛”这个平台。安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雷表示,六年来,这个平台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并提供了重大智力支持。

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长江中游城市群四省会城市社会科学研究体系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大家围绕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通过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还提出了很多有深度有高度的对策建议。

合肥市社科院副院长夏元荣指出,要充分利用“论坛”这一平台,多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献计献策,汇聚各方力量,发挥好新型智库作用,共同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向更高质量发展。晨报记者 方佳伟

长江经济带要多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操玲姣:武汉市社科院副研究员

“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操玲姣建议,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多元推动作用。

“在创新推动方面,长江流域高校和科研院所密集,是中国科教资源最密集的地区,也是商业模式创新最为活跃的地区。”要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创新发展的优势,推动科技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

“长江经济带产业基础扎实,产业要素丰富,具有广阔的市场腹地。”在产业推动方面,要通过产业创新、产业升级、产业集聚,培育具有世界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以国内市场一体化为依托,以流域集聚联系为载体,以产业联系为纽带,以对外开放和国际竞争为引领,推动中国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在绿色推动方面,目前,长江经济带是中国生态资源最丰富、生态环境容量最大的区域,也是承载绿色能源生产、生态环境修复、南水北调等生态责任最大的区域。”要通过安全修复、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

此外,操玲姣还建议,进一步构建长江经济带内部的协调联动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理顺长江经济带内部地区之间的关系。“加强水、路、港、岸、产、城之间的协调,强化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的协同,构建错位发展、特色发展、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长江经济带内部一体化发展。”

打造一体、有别、互惠、绿色的跨区域城市群

王锡财:长沙市社科院副院长

王锡财表示,长江中游城市经过初始创兴,虽然业已发育成型,但整体势能尚未充分显现,在融合发展进程中仍面临着区域分割、同质竞争、设施重置、利益不清等一些亟待解决和努力克服的多重困难。在迈向一体化愿景进程中,还需要大力推进生态联控、文化联结、产业联动、物流联通、政务联办,努力打造一体、有别、互惠、绿色的跨区域城市群,才能全面唱响“共饮长江水”的时代篇章。

政务环境是营商和人居环境的主要构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打造内陆地区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合作的先行示范区”。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30强城市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占据五席。王锡财认为,从更广、更深的角度看,真正实现政务“互联互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为此,王锡财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促进区域内各地各市开放合作的机制;抢抓“放管服”改革的机遇,建立“通办通结”的政务服务体系,实现城市群区域内的办理事项能够就近办理、远程审批、通办通结。

另外,尽快落实互通互认的重点事项。做好与长江中游省会城市社会保险、医疗卫生、旅游消费等领域的“一卡通”对接。着力在交通网络、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科教文化等领域,加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共建共享,共同推进工商登记、食品药品检验、消防安全、环保标准等领域的互通互认,促进资源要素自由流通和合理配置。

培育若干世界级绿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

邹时光:南昌市社科院副院长

“目前,长江经济带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中上游地区面临巨大的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压力。”邹时光介绍,近几年,随着产业结构和布局的调整,出现了下游地区一些重化工产业逐步向中上游转移的情况。

“长江中游城市群各大城市在生态环境整治与保护方面,协作联动不够。”为此,邹时光建议,“把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放在首位。”

一方面,要聚焦当前突出问题,统筹“山林田湖草”治理,以系统工程的思维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将长江经济带东西近3000公里的岸线地区,修复建设成为一条系统化、网络化的绿色生态廊道。

同时,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和科教资源优势,培育形成若干世界级绿色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推动城市群之间和城市群内部产业布局、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协调联动。另外,还要促进城市群发展由规模粗放扩张向绿色内涵提升转变,形成区域联动、结构优化、集约高效、低碳清洁、和谐宜居的绿色城市群格局。

“长江经济带内长江干流和支流的上游地区承担了生态环境污染、破坏的主要生态赤字,中下游地区应当加大对上游地区生态补偿力度。”在生态补偿机制方面,邹时光建议,除了输血扶贫型的资金生态补偿以外,更应增加造血致富型绿色产业生态补偿。

用可贵的“黑马精神”来“养人”

刘丽萍:合肥市社科院教研室副主任

最近两年在媒体上对合肥市的宣传报道中,大家经常会看到一个词,那就是“黑马合肥”。在刘丽萍看来,这里的“黑马”有两层含义,一是原来不被看好,二是表现十分突出,这两点都契合于合肥的发展特点。

合肥2018年经济总量增长至7822.9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从2005年第75位上升到第25位,这个发展速度足以令所有人瞩目。合肥丰富的科教资源,为创新发展提供原动力,可以说左手“科技创新”,右手“先进制造”。

刘丽萍说,目前来看,合肥与南京、杭州等先发城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目前,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先发城市相比,合肥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新领军者企业还非常少。

“放眼全球,所有开放和伟大的城市,绝大多数是著名的青年之城。就城市的发展而言,青年的去留,更是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兴衰。”刘丽萍建议,合肥市要用独特的山水人文来“养人”,用鲜明的创新创业来“养人”,用可贵的“黑马精神”来“养人”。

“在美好生活的展示度和想象力上,合肥依然偏弱,要在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再下功夫。”刘丽萍认为,“黑马精神”的可贵,正在于面对差距时不抛弃、不放弃的勇者无畏,“守初心、担使命”,与自己较劲,与短板死磕到底。晨报记者 方佳伟 文/摄

新闻推荐

展体育精神 彰卓越风采 四十二中中铁校区举办第九届秋季田径运动会

10月11日,合肥市第四十二中学中铁国际城校区第九届秋季田径运动会隆重举行,开幕式由副校长高峰主持。30个班级组成...

合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精品粮油“聚会”2019-10-18 06:52
猜你喜欢:
评论:(四市专家学者献计 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 第七届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论坛在肥举办)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