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凤台新闻 > 正文

营造环境出实招 服务发展办实事 本报通讯员 段胜男 本报记者 吴 巍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4-18 11:30   https://www.yybnet.net/

从纳税人“最急、最盼”的事情抓起,在营商环境建设中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着力在服务和管理的深度、广度、宽度、制度上下功夫……近年来,市地税局不断提升站位、勇担使命,努力打造服务型、廉洁型税务机关,为企业“松绑”,为纳税人“解绊”,持续释放税收政策红利,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服务“量身”,为群众“解绊”

把纳税人的合理要求作为第一考虑、合法权益作为第一选择、满意程度作为第一标准,市地税局积极对纳税人满足显性需求、关注隐性需要,把纳税服务贯穿于地税系统各级、各部门、各环节,拓展到每个岗位、每个地税干部。

围绕需求加深服务深度——树立纳税人中心意识,以纳税人便捷不便捷、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税收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登记企业办税人员信息时录入实际办税人员信息,及时修正以往错误信息,确保满意度调查时电话打得通、人员问得清、问题备得准。每两个月对各县区地税局(分局)满意度调查得分和排名情况进行通报,并将此项工作列入绩效考核。

“厅进厅出”延伸服务广度——树立现代税收服务理念和现代纳税服务厅理念,打造淮南地税实体办税服务品牌。调整优化办税服务区域功能,科学合理设置综合服务窗口、基础事项窗口等,无法现场办理的业务由“窗口统一受理、后台内部流转”,避免纳税人“多头跑、多头找”。制作“厅进厅出”事项清单和纳税人“最多跑一次”清单,进一步明确办税服务和管理部门人员职责。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引导咨询区,配备导税人员,为纳税人提供准确、快捷的导税服务。

优质服务拓展服务宽度——开通税务“快递”服务,纳税人定期将需要打印的内容“订单”传递到地税部门,地税部门视情况缓急利用非征期或休息时间完成“订单”,最后纳税人集中上门领取或地税部门邮寄送达。进一步精简涉税资料,简化办税流程。严格落实办税服务厅导税制、领导值班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预约办税制、延时服务制等制度,使用文明用语,开展“优秀办税服务厅”和“服务之星”评选。

完善机制建立服务制度——拓展咨询服务功能,在市级12366热线的基础上,组建市地税局咨询服务中心,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做精12366热线,做强微信、QQ平台,逐步实现纳税咨询和回复“扎口”管理,同时承担申报提醒、完税(费)证明打印、软件密码修改等职能,实现咨询服务功能由“单一”向“综合”转变。

负担“瘦身”,为企业“松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市地税局把服务五大发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实体企业的“重头戏”,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企业,实行“跟踪式”管理、“个性化”服务,掌握企业涉税信息,并逐条核查梳理企业对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为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针对性地辅导,以确保政策落地见效。2017年,累计为纳税人减免地方税9亿元、基金费1.5亿元;2018年一季度为纳税人减免税费2.96亿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给企业注入了“活水”,增强了实体企业的发展后劲。

为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用地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市地税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国土局等部门,深入企业实地调研,重新划定土地等级区域,并绘制调整的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级税额和征税范围示意图,积极推进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级税额调整工作。经测算,调整后城镇土地使用税年应纳税额为27971.08万元,全市(含两县)减负2.16亿元,减幅39.13%。其中:市区纳税人年减负18096.71万元,减幅39.57%;凤台县年减负2048万元,减幅31.9%;寿县年减负1427万元,减幅54%。

队伍“强身”,为系统“设限”

管理越规范有序,工作效率就越高,越能够形成主动作为的良好风气。市地税局认真整治“慵懒散慢拖”、严肃查处“吃拿卡要”、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切实解决全市地税部门和地税干部中存在的服务不优、进取不积极、工作不落实、担当不主动等“新衙门作风”问题。

同时,加大查处“微腐败”和“打苍蝇”的力度,净化全市地税系统政治生态,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夯实廉政建设基石,努力打造全覆盖、不留死角的廉政监控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抓住“重点事项”、“重点环节”、“重点人物”,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体系。大力开展地税系统基层作风巡察。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让广大干部职工时刻绷紧廉政弦,保持警钟长鸣;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强化执纪问责,营造干净干事的氛围。

新闻推荐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升级提速 淮南国税代开发票新方式解难点除痛点疏堵点

本报讯4月2日至4日,市国税局在凤台县国税局和地税局的积极配合下,实现了代开发票“一人、一机、一国税系统、一国税票证、一国税POS机”新方式,做到“国库自动识别、税款分别入库”,突破了之前“一人...

凤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凤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营造环境出实招 服务发展办实事 本报通讯员 段胜男 本报记者 吴 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