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接到远程会诊单之后……

来源:淮河早报 2021-01-14 07:47   https://www.yybnet.net/

“谢谢段主任!”“谢谢纪主任!”“谢谢康士雪!”“谢谢,谢谢!”患者父亲在寿县中医院的停车场紧紧拉住新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段建明主任的手,激动不已。尽管寒风刺骨,但新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们的心里充满了温暖与感动。

时间回到2021年1月7日,新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接到了来自寿县中医院的远程会诊单。段建明主任在接到远程会诊单后便立即了解情况。

这是寿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位脑外伤的患者,年仅19岁,长期卧床,气管切开,靠着呼吸机维持生命。家人不忍放弃,治疗了大半年,但病情不断进展恶化。长期插管和卧床导致患者肺部的痰液越积越多,整个左肺已经全白了,萎缩得厉害,甚至右肺感染逐步加剧。

寿县中医院呼吸科马主任找到了段主任寻求帮助,作为兄弟医院,也为了帮助这位可怜的孩子,自然义不容辞!

新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段建明、副主任纪伟制定好方案,第二天下午,便来到了寿县中医院,与他们随行的还有“秘密武器”——床边气管镜。

“床边气管镜主要用于危重患者、手术患者、截瘫患者、气管插管及切开患者的气道管理,抽吸出平时患者不能咳出或者常规吸痰管触及不到的深部的痰液,同时这个镜子还能留取深部肺组织的病原学的标本,更加精确的找到致病的细菌和病毒,使得重症感染患者更早得到精准的治疗。”新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段建明介绍。

来到寿县中医院的监护室,段建明主任和纪伟副主任首先听取汇报,为患者做体检、阅片、调阅病历,探讨方案;15分钟后,纪伟主任带着康士雪护士便投入了救治工作中。很快,纪主任在床边通过气管镜为这位19岁的患者抽出大量的黄脓痰栓,送检痰培养,并且对感染的肺部反复冲洗,把阻塞的气管冲洗通畅,手术一气呵成。短短20分钟便顺利完成,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寿县中医院的张院长、呼吸科马主任、监护室主任对这一技术都大加赞赏!马主任还在淮南呼吸学会的群里对段主任一行表示感谢!

新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已经开展了10余年,近3年科室与重症医学科、胸外科、康复科、神经外科、脊柱科等科室以及兄弟医院多次协作,通过床边气管镜把重点放在危重症病人、术后病人、卧床病人、截瘫病人、气管切开病人等这些难以解决的肺部感染疾病的救治中,把气管内淤积的痰液处理干净,使得很多患者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康复科高位截瘫患者,气管切开,长期卧床,给与气管镜下气道管理;神经外科脑外伤术后的患者,截瘫卧床,咳痰不利,经过床边气管镜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后肺部感染得到控制;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气管切开患者气管镜治疗;胸外科左肺术后患者,肺不张,痰液堵塞,给与气管镜下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肺部感染得到控制;脊柱科高位截瘫患者,肺部感染治疗效果不佳,痰液淤积,经床边气管镜下支气管肺泡灌洗治疗,肺部感染得到控制。

本报通讯员 康士雪 本报记者 张明星

新闻推荐

陈凌燕委员的发言 补齐水利设施短板 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补齐水利短板,抓好设施建设一是加强湖泊对江河抽排泵站建设和中小河流治理,如谋划建设瓦埠湖、肖严湖排涝站,减轻内涝灾害。...

寿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接到远程会诊单之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