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当涂防控一线探访:降级不降标 建立新机制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2-27 03:4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吴黎明

自2月25日12时起,安徽省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省级二级响应,其中,高风险地区参照省级一级响应管理;并要求各地按照分区分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新形势,村(社区)疫情防控该怎么抓?2月26日,记者赴当涂一线进行探访。

村规民约说了算

“赞成村里新制定的《村规民约》。容易遵守,我们在地里劳作也放心多了。”当涂县石桥镇永新村村民徐会说的新《村规民约》内容有:“出门戴口罩、进门先消毒;分时段下地,分散开干活;塘口不串门,碰面不闲谈。”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石桥镇积极探索疫情防控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融合点,各村党组织牵头,引导群众自己立规矩、相互去监督,把“群防群治”进一步落到实处。

该镇光华村的《村规民约》有10条,条条都跟疫情防控有关,如“一律不准聚众开展打球、下棋、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讲究卫生,长期保持个人、房前屋后及公共区域卫生干净整洁”“村民外出,一律遵守检查点进出要求”等。有了《村规民约》,村民们自觉遵守约定、不断建言献策,还形成了互相提醒、互相鼓励的良好氛围。

如此一来,石桥镇疫情防控的力度不但没减小,还形成了“自觉遵守约定,互相监督提醒”的良好氛围。

靶向施策求精准

“随着人员流动量逐渐加大,生产生活逐步恢复,社区防控更要讲求精准。”当涂县姑孰镇凌云社区党委书记姚金平说,精准意味着精细化管理,工作量不仅没减少,反而有增加。

目前,凌云社区瞄准人员管理,实行层级风险管控。社区通过卡口登记、上门摸排等形式,全面掌握外地返乡人员底数,精准把控风险,做到重点人员重点盯防、一般人员跟踪掌握、本地人员宣传劝导,层级管理模式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随着群众出行逐步解禁,卡口管理再次面临人员出入量激增的新情况。凌云社区及时调整卡口管控策略,对进入人员严格执行凭证登记和测温程序,高风险区域人员严禁进入小区。同时,对外出人员检查证件、测温正常后才可放行。此外,对卡口值班人员进行动态调整,上下班高峰期期间,增派网格员、志愿者辅助管理。

防控发展两手抓

在当涂县黄池镇,镇村干部一脚踩在老阵地,一脚迈入新阵地,比以前更忙碌了。所谓新阵地,就是陆续复工的企业。镇村干部既要帮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又要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困难。

全镇18个村(社区)已行动起来,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需求”服务企业专题活动,讲解复工复产政策,提供咨询服务,协助企业开展网上招聘和采购防护物品。截至目前,已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0余条,涉及企业用工、防疫物资等。镇“四送一服”领导组列出问题清单,安排专人负责,将尽早尽快解决。

“撤卡不撤防,坚持两手抓。”当涂县黄池镇党委书记杨飞说,该镇在“管”好重点领域、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及时撤销黄池东、黄池北、黄池西三个检疫点;改进村封闭式管理方式,在“一村一通道”的前提下,放开群众正常外出需求,对进入人员进行登记、测温,引导人员和车辆有序进出;给生产生活物资运输车辆配备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每天对农贸市场和几家规模较大的超市开展测温消毒,安排专人值守,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有序供应。

新闻推荐

当涂企业复工复产有“硬”招 大巴千里接员工

记者吴黎明2月22日11时许,当涂奥克斯公司租用大巴从山西临汾把新招收的首批25名员工接到公司人才公寓,来回行程2200多公里,...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涂防控一线探访:降级不降标 建立新机制)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