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返乡博士 志愿护村战疫情

来源:安徽日报 2020-02-21 06:37   https://www.yybnet.net/

1月24日,苏州信达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生物学博士姜友明,回到家乡当涂县太白镇太白新村。“大幅的宣传标语盖过了春联,流动小喇叭和宣传车不间断地在村里跑。”姜友明说,村头的宣传栏上实时更新着各种防控通告和措施,他当时就觉得,这次疫情不容忽视。

弟弟姜友翔是村干部,疫情发生后就没怎么回过家。看到弟弟的忙碌和媒体报道,姜友明意识到疫情的严重。从弟弟口中得知村委会同志要负责整个太白村辖区内的5个执勤点和1个流动巡逻组,人手非常紧缺,急需懂卫生防护的人,姜友明就主动报名参加了村里疫情防控的志愿者队伍。

姜友明与弟弟姜友翔分在一组,弟弟对村里情况非常熟悉,担任“引导员”;他有卫生健康和防控知识,担当疫情防控知识的“讲解员”。亲兄弟,就这样一起“上阵”了。

每天一大早,兄弟俩就拿着流动小喇叭和疫情防控宣传单,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防疫知识和卫生健康习惯。姜友明负责每天上门为居家观察人员测量体温,通过电话和微信与他们保持联络。村庄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兄弟俩又承担起对出入车辆和人员的检查和登记工作。

村里有位老人对防控工作不理解、不配合,既不接电话也不开门,姜友明和弟弟吃了多次闭门羹,才见到老人。此后,姜友明每天两次上门测体温,并借机普及相关知识,老人家才慢慢开始理解了。“姜友明是生物学博士,他的话乡亲们信。几天下来,大家的防护意识明显增强。”村支书陈益秋说。村里还安排了一户名叫毕克强的居家观察者与姜友明建立一对一联系。该村民是年前从武汉回来的务工人员,需要居家观察14天。在姜友明的安抚下,毕克强每天都及时通报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并在2月2号解除隔离。“有博士给我一对一服务,心里定多了。”毕克强说。

如今已经返岗的姜友明,又加入到同事们组织的防疫服务志愿团队,积极为公司的安全生产和同事们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新闻推荐

战“疫”不误农事 网上“坐诊”解难题

记者吴黎明通讯员李绘明“作为一名基层渔技员,工作场所就是田间地头。疫情发生后我们不能像以前一样到处跑,养殖户把遇到...

当涂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涂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博士 志愿护村战疫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