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湖阳镇:“党建引擎”助力养殖产业发展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3-23 00: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王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当涂县湖阳镇镇、村两级党组织坚持把“党建+”融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具体实践,以初心使命服务群众,以惠民实绩助农增收。

发挥“主心骨”作用,确保群众按时投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开春以来,湖阳镇养殖户就面临着虾蟹苗、运输通道被关闭的问题,而投放窗口期仅有20多天,鉴于此,湖阳镇一方面积极联系宣州区和高淳区等虾蟹苗供应地,协商开通苏皖虾蟹苗专用“绿色通道”,确保养殖户虾蟹苗可经“绿色通道”快速到达田间地头,减少苗种死亡率。另一方面各村居党组织安排党员志愿者认真落实卡口登记及相关防疫措施,严防疫情输入风险,同时安排党员志愿者对进苗困难的养殖户实行点对点服务,帮助他们按时完成蟹塘投苗。该镇彰教村党总支在帮助蟹农联系乌溪镇蟹苗的同时,全力做好该村900多户养殖户的通行证发放和信息登记工作,仅仅用了20天,该村近7000亩塘口的蟹苗、虾苗完成了投放,做到了“春季生产正当时 ,防疫复工两不误”。

发挥“引路员”作用,开展养殖技术指导。蟹苗投放后,日常管理成为产业增产增收的关键。为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期间的养殖业复工复产,减少疫情给生产造成的损失,连日来,湖阳镇组织水产技术人员深入塘口,主动靠前服务,指导养殖户加强塘口管理,同时积极利用微信和微信群,对养殖户实行“一对一”和“一对多”线上指导。为解决水产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该镇各村居党组织又发动党员致富能人主动深入各塘口帮助普通养殖户观察蟹苗长势,分享养殖经验和注意事项。陶村港居委会支部书记陶志福自己也是一个蟹苗养殖大户,他在蟹苗投放过程中,主动深入各塘口,指导养殖户开展塘口消毒和日常管理,在新技术运用上先用自家的蟹塘试验,在取得明显成效后毫无保留地把方法分享给其他养殖户,有效解决了塘口管理不到位问题。

湖阳镇80%的农户都在从事河蟹养殖及其相关产业,年初基础打得好不好,将关系到湖阳群众一年的收入。由于蟹苗“绿色通道”开通及时,3月2日前湖阳全镇近5万亩的虾蟹苗就已全部投放完毕,再加上镇村两级党组织多措并举,引导蟹农加强蟹塘日常管理,如果后期管理跟得上,将不会影响今年的河蟹产量。

新闻推荐

姑孰镇:精准发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讯(通讯员董晶)连日来,当涂县姑孰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坚决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统筹推进。截至目...

当涂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当涂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湖阳镇:“党建引擎”助力养殖产业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