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泰安 今日新泰 今日肥城 今日宁阳 今日东平
地方网 > 山东 > 泰安市 > 今日泰安 > 正文

大爱无疆 “医”路有你 走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来源:泰安日报 2019-08-20 08:21   https://www.yybnet.net/

8月19日,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全国数百万医生再次迎来自己的节日。

医生被誉为白衣天使,白大褂的背后,藏着每一位医务人员对于保障患者健康的责任与坚持。在诊室,在病房,在手术台,在每一处需要救死扶伤的地方,因为敬佑生命,他们始终奔波在最前线。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用文字、镜头记录他们的生活,向他们致敬。

□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徐文莉/文 隋翔/图

朱吉安 与时间赛跑,用心守“心”护健康

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一连做10多个小时的手术,下了手术台就累得瘫倒在地……这是市中医医院心血管二科主治医师朱吉安工作时的常态。作为心脏介入手术团队的一员,朱吉安每天都在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

8月19日,指针指向零时,医师节静悄悄地到来,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又把朱吉安叫醒了。“65岁男患者,高血压多年、肥胖,现在病人极度胸闷,需要立即手术。”接到医院的电话,朱吉安立即穿好衣服,直奔手术室。这已经是他在这个星期第四次在深夜赶往医院。

心肺复苏急救、电除颤,实施急诊冠脉支架植入……急诊手术患者多数患有急性心梗,病情大都凶险。这次的手术看上去又比较复杂,病人左前降支完全闭塞。手术台上,4名医生紧张地忙碌着,经过1个多小时的施救,病人转危为安。但朱吉安还是不太放心,术后一直继续观察病人病情,直到情况完全稳定。凌晨3点多钟,朱吉安才回家。

人命至重,有贵千金。朱吉安说:“生命高于一切。对心脏病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无论病人在何处,只要力所能及,我都要尽心尽力地帮助他们。”

“爸爸,医师节快乐!”医师节到来之际,忙碌着的朱吉安突然收到了儿子送来的贺卡。看到妻子和孩子带来的惊喜,来不及脱下手术衣的朱吉安热泪盈眶。

“他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十分重要,我为他骄傲。”身为医生家属,妻子王敏给孩子讲的最多的就是救护车的故事、支架的故事。她希望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多理解父亲,了解医生这个特殊的职业。

曹永仓 突发急性心梗,仍坚守药剂科窗口

说起白衣卫士,人们会立刻想到救死扶伤、妙手回春的医生。而作为药师,他们则始终站在医疗工作的后方,为医生、护士的治疗提供着坚实的保障。市中医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曹永仓,就在药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时刻为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而坚守努力。

今年4月6日凌晨两点,连续值班的曹永仓突然感到心脏不适。为了不耽误夜间病人取药,他用拳头摁着胸口,忍受阵阵剧痛,坚守值班岗位,为病患服务。

早上6点多钟,心脏阵痛发作越来越明显,距离下班的时间近了,曹永仓扶着墙壁给最后一个病人取完药,才慢慢挪着步子走向急诊科。着急的同事们很快围了过来,诊断结果令大家揪心不已——急性心梗。7点半,曹永仓被推进手术室,接受了急诊介入手术。

从门诊西药房到急诊科,路程不过20米。可曹永仓生怕患者取药时扑空,硬生生坚持了4个多小时,他说:“夜里值班人员只有一个,同事的家离单位都比较远,我就想坚持到最后,下班了再去看病。”

曹永仓的同事孟宪亮告诉记者,曹永仓治疗时,已经耽误了最佳时机,值得庆幸的是,曹永仓经过抢救,无生命大碍。如今,恢复健康的他,已重返工作岗位。

当记者问他如此拼命的原因时,他淡定地说:“因为病人需要我。”曹永仓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勇挑重担的担当精神。

“医生多受累,病人少受罪”“被病人需要,被病人信任,才是人生的最大价值”“看到一条条生命被抢救回来,付出多少都值了”……这些充满正能量的话语,都出自一线医护工作者之口。

医者仁心,大医精诚。今年“中国医师节”的节日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长期以来,泰安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守护着全市563万市民的健康,谱写着一曲曲生命赞歌。

▲朱吉安收到孩子送的节日卡片。

?曹永仓整理药架。

?孟凡亮为村民义诊。

孟凡亮 “残疾医生”脚步蹒跚,在爱心路上写人生

“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38岁的孟凡亮是市肿瘤防治院的预防科医生。他下肢残疾,却立志做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为更多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耐多药结核病传染性极强,治疗时间长,有效药物少,费用高,难治愈,被称为“白色瘟疫”“超级癌症”。患者往往因心理压力大、经济压力大,病情稍有好转便自行停药,从而导致全程治疗失败,而这部分病人就会成为极强的传染源。

孟凡亮对确诊的每一位患者都会进行详细登记,并随时与其联系,与患者谈心。渐渐地,每位患者都把孟凡亮当成了知心人,到医院复查的时候都会主动找他聊家常,中断治疗的患者几乎没有了。

一天,一位患者就诊时恰逢暴雨,孟凡亮立即拿起自己的雨伞往楼下走,可由于心急,忘记了自己的残疾,他一下子踩空,从楼梯上摔了下来。正在门诊大厅避雨的患者立即跑过来,把他扶了起来。这时,孟凡亮买的午餐正好送到,他不顾自己的身体情况,马上把饭菜塞进了患者手里。看着孟凡亮一瘸一拐的背影,那位患者的眼睛湿润了,说,“放心吧,孟大夫,我会按时服药、复查的。”像这样的事发生了多少次,孟凡亮自己也记不清了。

孟凡亮不仅热爱工作,更热心公益。作为泰山义工联合会医疗队队长、泰安市温度公益协会副会长,孟凡亮近10年来自己拿出10万余元,组织志愿者开展了200多次公益活动,积极参与国际登山节、马拉松比赛、户外徒步大会、全国自行车比赛等多个赛事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并以多种形式宣传结核病预防知识。

把病人的痛苦当自己的痛苦,把病人的生命当自己的生命。带着这样的信念,孟凡亮步履蹒跚地走近患者,带去希望,成为患者的守护神。他说:“医生多受累,病人少受罪。作为医生,不仅要除掉病人的病根,还要帮他们种下福根,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新闻推荐

健康“守护人”的最美“医”瞬间 致敬2019年“8.19”第二个中国医师节

□通讯员邹瑞王晓菲段金磊曹云娇崔盟每一位医者,都是少年立志,矢志不渝;每一位医者,都是千磨万击,淬炼成钢;每一位医者,都是敬畏...

泰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泰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上接01版)2019-08-19 08:09
评论:(大爱无疆 “医”路有你 走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